头部房企排名微妙变化背后的土储之争

来源:21世纪网    更新时间:2020-04-07 10:33  

2020年,受黑天鹅事件影响,超60城售楼处暂停开放、中介门店暂停营业,房地产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机构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5.1万套,环比增长381.2%,同比下降28.6%。通过数据不难看出,虽然进入3月份成交量有所复苏,但是依然处于历史低位,房地产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现阶段,最难受的要数开发商,由于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大幅下降,众多开发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为此,开发商纷纷改变售房策略,转战线上销售。为了吸引购房者,恒大、碧桂园、绿地等头部房企均推出了“线上销售”“无理由退房”等模式。但是,购房者似乎并不买账,调查显示超七成购房者不会选择线上买房。事实上,房子作为大宗商品,涉及金额较大、交易手续复杂,网上买房对于购房者来说“不安全”。

  楼市成交下滑,影响的不仅仅是开发商,对当地的经济也有很大影响。为此,各地开始相继开始“救楼市”。有数据显示,自2月份以来已经有超过70城推出各类“救楼市”措施,内容涵盖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放松预售条件限制、直接发放购房补贴、调整公积金首付比例等。总体而言,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救楼市”行列,楼市放松调控的预期逐渐开始“升温”,甚至已经有部分专家开始明确表示2020年楼市调控将放开,房价将迎来一波快速上涨。

  近期,部分开发商为了尽快回款,纷纷选择降价卖房。对此,部分购房者开始心动,甚至有人已经准备入场买房。那么当前是不是买房的最佳时机呢?总体来说,目前市场对于未来楼市走向分成了两种不同的看法。一部分人认为,当前处于房地产市场底部,未来随着楼市逐步恢复,房价很可能开启一波上涨;另外一些人仍为由于房价处于高位,还有较大的回调空间,房价仍将继续下跌。

  首先,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其一,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不断降低,人口减少及老龄化问题开始显现,据测算未来10年我国购房者力人口将减少6000万,房价上涨支撑因素弱化;其二,现有存量房已经足够14亿人居住,更何况目前市场中有超过7000万套房子处于空置状态,房地产市场总体已经处于“过剩”状态;其三,居民杠杆率过高,近十年来,我国居民杠杆率从18%上升到55%左右,高杠杆率说明居民购房能力已经被透支,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房。

  其次,近日央媒经济日报发表文章《纾困资金不会“跑冒滴漏”入楼市》。为了防止纾困资金出现“跑冒滴漏”进入楼市的现象,文章明确:“加强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流向监管,严防信贷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违规流入楼市非常必要”。其实,紧急日报此番发声,传达的意思非常明确,那就是严防违规资金流入楼市。由此可见,2020年房地产市场不存在大幅放松的可能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