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 600 兆瓦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落户莱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02 17:3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2日讯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进新能源产业在莱西市快速发展, 4月2日,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举行云签约仪式,在莱西经济开发区建设碲化镉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402217231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的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0亿元,占地约500亩,规划建设年产 600 兆瓦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其产品主要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墙、光伏道路以及地面光伏电站建设。其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来源于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光电转换效率可实现15%,技术水平居于国际领先地位。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投资20亿元,占地约170亩,建设年产 300 兆瓦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一期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 13-15 亿元。

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属于中建材·凯盛浩丰智慧农业项目新材料板块之一。中国建材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小镇项目由中国建材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70亿元,占地2700亩。项目由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与青岛浩丰食品集团、阿里云集团联合运营,主要打造新农业、新材料和新建筑三个板块。

新农业板块计划投资31.9亿元,规划占地1000亩,主要建设荷兰文洛式玻璃智慧温室,依托阿里云,运用大数据对水肥、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生长要素进行控制,并结合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种植手段,让传统温室大棚变身为可持续生产、符合全球优质农产品标准的“蔬菜工厂”。新农业板块一期于2019年5月开工,目前,该项目一期主体建设完成,预计五月份竣工具备种植条件。

新材料板块规划占地700亩,目前已与中国建材集团签约两个项目:一是5.0中性硼硅药玻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占地200亩,主要建设5.0中性硼硅药玻产业园、药用玻璃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和“人才家园”等。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打破国际技术和产品垄断,使我国成为继德国、美国、英国、日本之后第五个能生产5.0药用玻璃的国家。该项目于2019年3月份签约,拟于今年二季度开工建设。二是此次签约的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

新建筑板块规划占地1000亩,主要是引进中建材的节能绿色装配式建筑,充分利用光伏、光热、地热等能源技术,结合智能家居、新风、污水处理、雨水收集等系统,建设加能源5.0房屋、绿色商业街区以及以智慧农业为主题的文旅服务设施,打造全省首个新型绿色建筑示范区。同时,引进建设埃维教育产业园(初中、高中)、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等教育机构,满足学生就学及企业用工需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侯义凤 孙大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