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人民医院成立“胶州三子”流派传承工作室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02 16:1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2日讯 日前,2020年齐鲁医派中医学术流派传承项目评选结果公布,胶州市人民医院成立“胶州三子流派传承工作室”,并被山东省卫健委列入重视培育项目。

1585290860(1)

“胶州中医三子”是我市已故名老中医“胡子周、石紫昀、张子义”三位老先生的民间俗称,新中国成立后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一直工作在胶州,活跃于胶东地区。三老均师承名医,建国初期又经山东省灵岩寺中医进修班的培训,继承了齐鲁医派的学术思想,在毕生的医疗实践中,潜心钻研,相互借鉴,在脉学、经典指导临床、中医妇科等方面,形成了他们自己的特色、优势和流派。三老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在潍坊市青岛及周边地区享有盛誉。胡子周曾任昌潍地区中医学会副理事长,石紫昀曾任山东省中医学会妇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张子义曾任青岛市中医学会副理事长并当选首批全国名老中医。

上世纪六十年代政府安排中医师承教育,采取“集中授课、分头跟师”的方式进行学术传承,马云山、胡懿读、张祥胜、张连勇等分别师承三老为二代传人,其中胡懿读、张连勇又参加过政府确定的高级别的名老中医学术继承工作。胶州三子流派二代传人代表性人物马云山、胡懿读全面继承了三子流派的学术思想,并在长期医疗实践中,突破常规,创新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了胶州三子流派,多项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中医药名家、青岛市中医药传承工作指导老师。

a01885ab90e297936208c9a634cab97

市人民医院多年来非常重视中医药工作,加大了对中医药的扶持力度,注重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齐鲁医派胶州三子流派传承工作室的成立,将进一步做好学术整理工作,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临床疗效,促进学科建设,更好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马洪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