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东街道志愿之花遍地开 成推动文明实践“第一力量”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01 16:5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1日讯 这些天,胶州市胶东街道的樱花、玉兰花都开了,每个村庄都在春天里苏醒。走进大半窑村,只见村容干净整洁,繁花盛开,在社区服务大厅一侧的爱心发屋里,村民李大妈和王大娘们在边排队边聊天。大半窑村党支部书记赵红告诉记者,“2018年办事处开始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选址就在我们村里,同时建立了爱心发屋,爱心发屋有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遇到身体不便出行的,志愿者还上门服务,老人们都很高兴。”96岁的村民王沛洁说:“以前从没想过生活会变得这么好,每个月小孙都上门给我理理头发。”

802119552

这样的爱心发屋在胶东办事处共有14处。“我们的初衷是为辖区60周岁以上孤寡老人、70周岁以上老人及卧病在床、不能自理等弱势群体提供理发服务,这一想法得到了很多志愿者的支持,他们积极参与爱心活动,截止目前已累计为辖区老人免费理发近5万次。” 胶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国栋说。

家住爱国村的周继礼,每天十点都要到社区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报到”,“这里饭菜香,活动多,我天天来。现在搞得这么好,我们村的志愿队出了大力气。”

周继礼口中的志愿队是爱国村志愿服务队。2019年,为了更好的为老年人做好服务,爱国村村两委商议,决定将村里的闲置房屋打造成为社区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中心里的所有工作都由村里的志愿者们来完成,即便是老人吃的米面以及蔬菜肉类也都是志愿者或者爱心企业捐赠。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爱国村更是全民争当志愿者,卡口执勤、入户调查全部由村两委成员带领志愿者们完成。

748975800

“王大妈,这个月咱每人发10斤鸡蛋、10斤粉条哈,一会永先他们帮您把卫生收拾收拾,还有没有什么困难?”4月1日一大早,三官庙村支部书记王瑞海就开始带着志愿者们走访80岁以上老人和村里的低保户,今天他们一共要走访35户。

每月1日是三官庙村的志愿服务日,这一天志愿者们尤其的忙,支部书记王瑞海自己出资购买生活物品,然后带领志愿者们送到老人家中,同时为老人打扫卫生,解决困难。“我们村自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后,大家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都愿意参加志愿活动了”三官庙村支部书记王瑞海说,“我们还在全处率先建立了爱心超市,根据贫困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时长等,量化评分,在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生活物品,有效激发贫困家庭求变求新的内生动力。”

1597991835

为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胶东街道办事处从机关、社区、村庄三个层面组建队伍,解决“人从哪里来”的问题。目前,办事处有“一缕阳光”党员义工胶东分队、社区志愿服务分队、村级志愿服务小队以及理论宣讲、秧歌传承等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四大队伍”,共计1200人,真正能实现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百姓心坎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一部热线电话、一个微信平台、一位包户党员、一张调查问卷”的“四个一”群众点单机制,精心设计“文明实践·善美胶东”和“志愿服务,天天在线”2个文明实践品牌项目,构建起供需对接的精准服务模式。”胶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晓钟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徐立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