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宾至如归”式的温情服务品牌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01 16:4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1日讯  “规范、温情、高效、安全”是 “胶州先锋”防控疫情“春晖”志愿突击队的座右铭。“胶州先锋”防控疫情“春晖”第五志愿突击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叫响品牌服务,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全面做好“宾至如归”式的集中隔离点服务保障管理等工作。

图片一

共享联动,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最紧要的位置

“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是留观工作的最高要求。突击队联合城建、卫健、公安、物业等单位建立起“多点位联动、信息渠道共享”工作机制,利用微信群、对讲机、电话联系表等手段形成信息共享网络,做到信息“畅通无阻”、沟通无“障碍”。

“您好,现在是早上7:00,请自行测量体温,依次在群内接龙。下午15:00,我们将统一组织测量,请做好准备。” 为随时掌握健康动态,隔离点分楼层组建微信群,每天分3次测量体温,并在微信群里接龙,登记在册。

“120,我们这里有一名发热人员,间隔40分钟复测,均为37.4℃以上,急需送诊。”为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第五志愿突击队与胶州市120急救中心、镇卫生院建立直线联通机制,做到随发、随报、随处。专门请示指挥部,为隔离点配备医疗专家力量,加强应急药品储备。

“XX房间XX,为了您的安全,请您不要在走廊内活动,迅速回到房间。”通过监控,突击队员与公安人员联动,对楼道内动态,全天候掌控,并配备对讲机24小时值守,提高隔离区安全系数。

隔离区专用出口位置,专运车到位,一包包垃圾,逐包封口、称重,有序上车。胶州市卫生健康局、胶州市环保局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建立隔离点垃圾数量报告、处理制度,隔离区卫生环境得到及时有效改善。

图片二

精细化服务,把贴心关爱传递到每个角落

情感无距,关爱无疆。厚厚的漂亮食盒内,热腾腾的饺子,分为三种不同馅,盒内配有蒜酱、小菜等,食色诱人,直流口水。这是隔离点专门为留观人员配备的“爱心”饺子。餐饮保障上,突击队与酒店携手,精心准备食材,订制菜谱,定期在微信群内公布菜单,定期听取意见,定期“别出心裁”改善伙食,力争让客人吃得舒心、放心。

一名14岁归国的留观人员过生日,突击队联合酒店送上生日祝福。热腾腾的“长寿面”充满着中国韵味的祝福,一张贺卡上手写着“暂时的隔离观察,是为了更好的沐浴家乡的阳光!生日快乐!愿春暖花开,幸福满载!”等温暖话语,在一支红色的康乃馨的衬托下,充满着温馨。秉承亲情、舒适理念,突击队员们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每一位留观人员。

小处见细节,细节决定成败。3辆购物车上,装满了代为采购的物品。各类方便面、水果、小吃、生活用品……等等。虽然原则上只为留观人员代购必要的生活物资,但是突击队员们还是会从关心和情感上出发,在充分考虑安全事项的前提下,克服人手不足等问题,全力以赴为留观人员提供方便,满足他们的生活、心理需求,让他们安心、舒适地度过隔离期。

把留观人员的事当自己的事办。隔离期满人员最关心的,是对出具隔离证明和前往车站机场交通不便等问题。为此,“胶州先锋”防控疫情“春晖”第五志愿突击队通过多次与指挥部沟通协调,为每位隔离期满人员开具盖有红色印章的《解除隔离告知书》,每天固定一趟送站车,专车送到机场、火车站,满足大家的回家需要。隔离人员的肯定和点赞,成为第五志愿突击队队员们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

图片三

点对点服务,让温情品牌成为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心与心才能相连。困境中,身心的不适,心理的变化,需要疏导和安抚。针对部分人员存在的焦虑等情绪,在普遍做工作的同时,第五志愿突击队建立起“点对点”式工作模式,一层一个微信群,一层一个“楼长”,点对点沟通交流,宣讲政策,解难答疑。

“最是艰难的时候,最要沉住气;最是困难的时候,最不能自乱阵脚。”“暂时的困难,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您的理解,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感谢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微信群内一串串暖心的话语,时刻感染激励着第五志愿突击队里的每一名突击队员。

同时,志愿突击队外引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的专家力量,内借突击队内法警、转业军人、医护人员等力量优势,逐个攻关,逐个消除隔离人员心理和情绪上的隐患。

一名归国欲返韩的人员,对因隔离而退票十分不满,情绪激动,工作人员通过长达3个小时的电话,耐心说服,入情入理,最终安心留观。

食宿收费后,不满情绪、不和谐声音逐渐增多,工作人员一方面要做好政策解读。另一方面,对部分重点人员,突击队心理特战队员们连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式的心理疏导,逐步消除隔离人员的种种疑虑,最终在“春风化雨”中消除不满。从而使他们服从指挥部安排,积极配合集中隔离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有的隔离人员甚至还要为突击队员们送上水果、零食表达内心的感谢,都一一被突击队员们婉言谢绝。

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情。“胶州先锋”防控疫情“春晖”第五志愿突击队的队员们在温情服务中并肩前行,与隔离人员勠力同心,这将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持久战的最大底气。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克飞 肖培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