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干部把“办公桌”搬进工地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01 16:3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1日讯 打夯机的夯锤,一升一降砸向地面,黄泥飞溅四开;板房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二十多张图纸,各种点、划标识,密密麻麻地记着每天的施工任务……这是近日记者在青岛莱西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一幕,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各司其职,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webwxgetmsgimg (1)

刘毅是莱西经济开发区工程建设组的工作人员,他指着眼前如火如荼地建设工地,告诉记者,复工以来,随着建筑工人陆续到岗,眼下这里正在进行最后一轮强夯工作,要确保它的压实系数达到建设承载要求,在验收合格后就可以下桩了。整日靠在施工工地上办公、就地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成为刘毅二月以来工作的新常态。

这只是莱西经济开发区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重点建设推进的每一个项目都建立台账,分解工程环节,实行条目化、责任化挂图作战,第一时间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推进项目无障碍建设。”莱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文博介绍说。

据介绍,按照莱西市委市政府要求,莱西经济开发区实施“挂图作战”,继续落实责任分工机制,全力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建设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达产,每个项目落实“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负责部门、一个工作专班”,成立了规划设计组、测量评估组等12个项目攻坚小组,对具体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划分,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立项、建设、土地、环评、安评、能评等各类审批事项以及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程跟踪服务,严格按照每个项目所确定的任务图、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督促各项目按计划逐步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目前,经济开发区一季度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8个,新竣工项目4个。

webwxgetmsgimg

在中建材智慧农业小镇14万平方米智能温室中,工人们有的正在安装电缆桥架、高压喷雾,有的负责地下管沟施工,有的负责加热及灌溉系统。“上午8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60多名施工人员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工。”该项目经理季程博介绍,中建材智慧农业小镇项目分为新农业、新材料和新建筑三个板块。目前,新农业板块中荷兰文洛式玻璃智能温室埋地管路、电缆已完成80%,上部遮阳保温天窗已全部完成,预计今年5月份可以投产。

“在该项目新材料板块项目施工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水和电。工程建设组帮助我们协调联通公司迁改线路,移走阻碍施工进度的电线杆,还帮助我们协调自来水公司,加快推进自来水管道迁改,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施工。”季程博说道。

此外,为了推进项目建设,12个项目攻坚小组,分工协作,向青岛市人社局协调,帮助青岛住电电子线束有限公司解决用工难;帮助青岛希杰食品有限公司申请绿色通行证,解决原材料运输问题等,全力保障区域内项目复工复产。

“工人陆续返岗后,我们帮助企业安置外地返回工人隔离,还安排专  人测量体温,在工人的吃、住、行等方面,充分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总之,我们要把疫情给企业发展、项目建设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刘毅介绍道。

据了解,按照青岛市“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工作部署,今年3月份以来,莱西市抽调116名机关干部按镇街划为12个服务企业工作小分队,下沉到规模以上工业、建筑业和批零住餐等433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包联企业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及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目前,已帮助协调解决企业保供问题160余件次,通过绿色快速通道解决生产资质问题10余个,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吕文波 杜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