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姜凤薇冲锋在前 身兼数职彰显巾帼风采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01 09:3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1日讯  “凤薇,市里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抽调你去担任韩语翻译,需要到指定地点工作一段时间,有没有问题”?“组织需要我就上!没有问题”。3月8日,一段简短的对话开启了姜凤薇一项新的工作任务。

姜凤薇,一名胶州市财政局预算评审中心的财政工作人员,大学专业朝鲜语,尽管毕业十几年未从事过翻译工作,但她二话没说立刻接受了任务。同时她向组织汇报,自己考取了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哪怕无法胜任翻译工作,也可以担任心理咨询师。疫情当前,坚决不退缩,她愿尽己所能。

由于接到预备通知的时候,在卡口执勤任务还没有结束,姜凤薇在待命期间继续执行小区卡口任务,每天风雨无阻,对进入小区的所有居民测温,做到无一遗漏,对外小区人员或登记进入或劝返,每天总是忙到下午1点执勤时段结束才吃午饭。为了加强小区管理,她自费为小区居民制作疫情防控期间专用车牌140余张,协助社区、物业为小区居民进行扫码登记认证、发放小区居民出入证。因为她态度温和,大家都愿意积极配合,就连门卫都深受感染主动争先承担测温任务,从一开始的“熟人刷脸放行”,转变为“一律先测温后进入”。卡口任务一结束,姜凤薇又立刻赶回单位继续上班,整理档案、带领中介评估机构看现场,再次投入到昔日熟悉的工作环境中去。

图片1

图片一:

3月20日下午两点四十八分,“通知:春晖第六突击队队员四点二十分前集合”。由于时间紧迫,她在收拾衣物时,一边叮嘱十岁的女儿要听姥姥的话认真在家上网课学习,一边向母亲交代家里的大大小小事项。因为姜凤薇的爱人在电视台工作,疫情期间每天也是早出晚归,回家后还要写材料到后半夜,所以家里就全托付给了六十多岁、身体不好的母亲。“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女儿不舍地问到,“不知道,等妈妈战胜了病毒,把病毒赶跑了就回来”。“妈,我会保护好自己的,家里就全交给您了,您受累了。”她对母亲说到,“嗯,你安心去工作,家里有我”母亲说。简短的对话,包含了祖孙三代的深情。

“我去突击队报到了”,“嗯,平安归来”。集合前她和爱人通了一个电话,没有过多的叮嘱,同属于机关工作人员,彼此都知道当前全市都在为抗击疫情奋战,此刻的儿女情长早已被使命感所代替。

21日下午,六队23名突击队员经过培训后进驻留观点,队长董书记连夜集合队员开会,准备迎接第二天“战斗”。与酒店对接房间、分组划分职责后,综合协调组、医疗消杀组、物资保障组立即成立。

图片2

图片二:

22日早八点,防护队七名队员开始接收留观人员。姜凤薇作为外事翻译,需要承担为留观人员解答、填报信息表、测温和流程引导等工作。从早晨八点开始,一辆辆转送车不停地开来,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和不浪费防护服,她和队员们整整九个小时没有停下来喝一口水或上厕所。吃过晚饭,大家正在为客人解决各种需求时,指挥部通知有新人员转运过来。队员们想着她是女同志不用再上了,姜凤薇却说“不用,万一晚上来的留观人员有不会汉语的怎么办,现穿防护服来不及,有白天的经验,我能引导人员快速入住,我还顶得住!我去!”就这样她和其他男同志继续接收人员任务。办理完最后一车人员入住已经是晚上11点多,楼长向协调组汇报,某楼层有两位产妇带着几个月大的婴儿住在留观点,因疫情防控需要酒店禁止使用中央空调,婴儿承受不住室内温度,同时产妇缺乏充足的营养摄入,无法保证为婴儿提供奶水。姜凤薇知道后立马协调酒店,并与产妇电话沟通,随即为其安置电暖气保证室温,送去电暖锅给婴儿温奶,同时为两位产妇饮食添加营养汤。随后,她又开始统计信息,忙完报表已经是后半夜了。

图片3

图片三:

24日,突击队楼长反映本楼层有情绪不稳定人员,姜凤薇立马给该人员去电,详细了解情况。当得知对方除了有焦虑、自责情绪外,还有在国外登机前疑似流产状况后,立马上报医疗组专家,征得当事者意见后,商定下午将其送至医院检查。姜凤薇主动要求承担护送任务,说“该人员情况我比较熟,而且我是女同志,沟通起来比较方便,由我护送去医院吧”,于是她再次穿上防护服参加到护送队伍中。但在挂号就诊时,因该人员是美国手机卡无法进行网络支付,姜凤薇则毫不犹豫掏出了自己的银行卡为其垫付了所有检查费用。

图片4

图片四:

“各位队友,这是我们胶州三铺龙拳,突击队和客人们有空的时候可以做活动时参考”、“这是催眠语音,听完后自动停止播放,不用担心起来关机的问题哈”、“各楼层楼长请转告客人,如果需要心理疏导,请及时联系群主楼长,会为其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一条条关注身心健康的信息及时被九个楼层楼长转发,一条条心理咨询电话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从疫情开始,姜凤薇就坚持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中国心研所等各个平台接受了一百多次关于本次疫情危机干预与心理热线援助的培训,此刻真正发挥了作用。经过一系列电话沟通,留观人员情绪得到稳定,吃得下也睡得着了,并给她发来了感谢的微信。

姜凤薇作为六队25名突击队队员中唯一的一名女同志,进驻隔离点工作以来,没有提任何特殊照顾需求,就连值班排表时也主动提出自己的岗位特殊没有人替换,所以不轮休。同时作为综合协调组的副组长,她承担着全队的信息收集、制表、统计、协调、外事翻译和心理咨询师等多种工作,被比她小的队友们亲切地称为“六队花多面手姐姐”。在党员们纷纷请愿“我是党员,我上!”的防疫关键时刻,姜凤薇作为一名群众,和党员们一样冲锋在前。她曾对队友们说:“脱下防护服,我是母亲的女儿、是公婆的儿媳、是丈夫的妻子、是孩子的母亲,穿上防护服我就只有一种身份——胶州市春晖突击队六队队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嘉 刘晓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