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问诊筑牢疫情防控“心”战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01 09:2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1日讯 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境外人员到达青岛后必须进行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为保障在胶州各集中医学观察点人员的心理健康,平稳度过观察期,市心理康复医院积极响应战“疫”要求,组建了抗击新冠肺炎心理援助组,分布在胶州每个观察点,为广大入境人员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心”战线。

IMG_2759

3月27日,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匡如书记及医院班子成员,与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专家一同到各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展心理问诊,了解情况,拓展疫情防控的心理“战术”。

在各观察点,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专家详细了解了目前观察点工作人员及入住人员的心理状态,特别是对心理亚健康状态的重点人员情况进行了摸底,并为多名隔离点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及服务人员的心理状况“把脉问诊”,通过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开“心结”,消除焦虑,并教会他们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

IMG_2774

据了解,在观察点除了成年人,还有十六七岁的未成年人,他们或担心自己可能有密切接触,又没有家人陪伴,内心或多或少存在孤独、恐惧、焦虑等情绪,急需要心理陪伴与疏导。医院心理咨询师所在的各观察点群中微信信息接连不断,不分昼夜,晚上出诊面询是常事,心理咨询队伍24小时待命。

有一名女留学生,被安排到集中入住后,情绪非常不稳定,产生不良想法。医院连夜派心理咨询师进驻观察点进行心理干预,获得女孩的信任,并告知目前的疫情形势,帮助她舒缓自己的心情……经过多次心理干预疏导,她慢慢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在以后等待家人来接的时间里,心态更为积极、乐观。

IMG_2828

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匡如书记表示,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精神心理卫生的一线工作者,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医院会全力以赴支持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心理服务工作,科学合理制定应对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重点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保障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和入住人员保持健康心理状态,筑实战“疫”心理安全防线,助力疫情防控全面取得胜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范嘉宝 逄晓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