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判!8人在网上恶意筹款涉嫌犯罪 “蒙面造假人”画像公布...

核心提示: “蒙面造假人”中,男性占比75%,女性占比25%,年龄集中在28岁到36岁,基本无正当职业。

近日,水滴筹风控大数据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诚信报告。报告显示,该平台在过去的一年共收到大病求助申请超过80万个,1961个恶意筹款申请被终止,恶意筹款人画像被公布。

微信截图_20200330124802

造假人画像

该平台首次在报告中公布了恶意筹款人画像。数据显示,恶意筹款人通常通过谎称患病、伪造病例、虚假筹款、挪用款项、拒不退款等行为来骗取筹款。“蒙面造假人”中,男性占比75%,女性占比25%,年龄集中在28岁到36岁,基本无正当职业。

据了解,该平台建立了规模超千人的风控审核团队,由线上及线下筹款顾问、医学背景从业人员及风控专家组成,建立了全流程的风险管控机制,借助社交网络传播验证、大数据等方式实时监控风险,及时锁定不诚信行为,一旦发现任何不诚信行为,会立即冻结筹款、终止项目、启动核查,直至采取法律手段。

针对恶意筹款人,水滴筹会将其加入“黑名单”并持续更新、定期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对于进入黑名单库的恶意筹款人,水滴筹及行业同类筹款平台均不再为其提供任何服务,并视情上报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征信机构。

目前,已有16名恶意筹款人因编造或夸大求助信息、隐瞒个人财产信息、制造假病历、不当挪用医疗款等行为,被该平台加入失信筹款人黑名单库。8名涉嫌违法犯罪的失信筹款人,因发起虚假筹款和冒充平台非法获利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判处相应年限的有期徒刑及罚金。其中,3人已被判处1年以上有期徒刑及罚金,其余人在诉讼程序进程中。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