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疫情期间 青岛公积金租房提取、缴存比例有这些变化

核心提示: 曹彦平表示,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紧密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大局,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在惠企利民上多出实招。

本报3月26日讯 住房公积金是解决职工基本住房问题的长期专项储金,2020年住房公积金将有哪些重点的民生工作计划?对此,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曹彦平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曹彦平表示,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紧密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大局,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在惠企利民上多出实招。

去年公积金贷款额同比增超九成

曹彦平介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完成了《青岛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对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主要财务数据、资产风险状况、社会经济效益等重要事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年报数据可以解读出四个特点。一是缴存规模持续扩大,通过出台缴存管理办法、协调人社将缴纳公积金写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开展扩面专项攻势等举措,推进社会全员建制缴存,2019年全市有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51696家、实缴职工172.31万人,当年缴存额234.28亿元(含结息8.37亿元),同比增长9.93%。二是提取支持住房需求力度更强,2019年职工提取额178.61亿元,其中购房、还贷、租房等住房消费类提取占了82.56%,比上年增加了2.63个百分点。三是贷款对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保障作用更为显著,2019年全市共发放公积金贷款2.04万笔78.49亿元,同比增长了85.45%和95.25%。另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性低利率优势明显,按现行利率计算,2019发放的贷款可为申贷职工累计节约利息支出13.98亿元。四是收益水平稳步提升,通过科学稳健运作,2019年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10.04亿元,实现拟上缴财政的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9.11亿元,同比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增长率为11.63%和13.94%,对全市安居工程保障效用更为显著。

今年在惠企利民上多出实招

2020年住房公积金有哪些重点的民生工作计划?曹彦平介绍,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紧密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大局,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在惠企利民上多出实招。一是要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保障覆盖面,借助政务共享数据,调动协会、银行等市场资源,开展更为精准的“点穴式”扩面,保障广大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应缴尽缴。二是要持续加大支持住房需求力度,在共有产权住房贷款、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等领域出台新政,助推全市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开展。还计划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人才住房的筹集和运营,有效增加人才住房房源供应,为全市“双招双引”积蓄人才战略资源。三是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广开展小微企业“薪金云贷”业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质融资平台,扩大个人消费信贷合作银行数量,促进社会消费扩容提质,主动走进企业开展移动办公,推进公积金系统与企业自建系统联动,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精准度。四是要持续促进服务提质,通过流程优化再造,简化办事材料,增加更多“不见面审批”“秒批”等网办服务事项,将更多业务延伸至银行柜台、自助终端和支付宝等服务平台,积极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向办事群众提供材料更少、流程更简、效率更高、网办更多、体验更好的公积金服务。

出台支持复工复产政策

疫情期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一系列保障职工权益、支持复工复产的新政策,能否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曹彦平介绍,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各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多项政策,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管理服务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暂缓缴存,且不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二是疫情期间允许企业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5%,疫情结束后仍无法恢复的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至1%。三是一线医务人员、感染治疗隔离人员等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不作逾期处理、免收逾期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四是因单位缓缴影响租房提取额度的,保障职工提取额度顺延至次年。

针对租赁合同已登记备案的提取情形,阶段性提高今年1-6月份租赁提取额度,由每月不超过2500元调整至不超过3500元,7月1日后恢复原核定标准。同时,鼓励引导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线上“非接触式”方式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减少人员聚集,防范交叉感染风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