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进门测温扫码进店,一人一桌同向而坐...青岛餐饮堂食开放等你来

上班叫外卖、下班吃泡面。近两个月了,你没有坐在餐馆里享用厨师们烹饪的美食了。近期,岛城各大酒店餐馆陆续开放堂食,记者先去探访一番,发现岛城主流餐饮酒店企业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安全卫生情况达到了历史高点。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在等着你,快去一吃为快吧。

进门测温:进店均需扫码登记

近一个星期里,记者实地或电话采访了岛城三十多家餐饮酒店企业,每一家的入口处均设置消毒台,配备外用消毒用品及公共场所登记码,顾客扫码入内。记者了解到,每家酒店都配备了体温枪和免洗洗手液。还有的酒店为客人准备了一次性口罩。在大的星级宾馆,除了这些外,还需要详细填写个人信息。

在府新大厦,还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顾客经过不用停留,屏幕上就能显示每个人的体感温度。府新大厦副总经理吴世珍介绍,顾客体温超过37.3℃,屏幕会自动抓取。他们会人工再测,体温还是超标的,会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环境消毒:每天要十几次

对酒店环境卫生,记者的总体印象是,各酒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进行卫生清洁。

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市场总监张炜介绍,大门口的防护措施,都是大家能够看得见的。酒店平时的消毒防疫工作,量更大,那些都是不容易看到的。她告诉记者,电梯消毒是二十分钟一次,大厅消毒一小时一次,厨房消毒两个小时一次。

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西餐总厨任涛介绍,当日经体温检测合格的工作人员,才可进入酒店区域。菜品制作人员及服务人员进入工作区域前,佩戴口罩、网帽等卫生防护用品。后厨工作人员还要经过专门的风淋间消毒,才能开始工作。

青岛山孚大酒店总经理季宏告诉记者,酒店有专人负责全程监督服务人员防护用品佩戴情况。每位服务及食品制作人员按六步洗手法清洁双手,再用免洗消毒洗手液揉搓消毒双手,方可上岗。

青岛饭店总经理张彦昌介绍,在客人进店前和离店后,他们都会严格执行每客一消毒标准,对桌椅背部、腿部,门把手,客用菜单,客用餐具及用餐空间等进行清洁消毒。

酒店大厅:一人一桌分餐制

记者了解到,星级酒店的大厅采取的都是分餐制的模式,一人一桌。在星级酒店,记者看到餐饮堂食大厅的桌椅摆放非常宽松,每张桌子只配备一把椅子。黄海饭店副总经理罗斌介绍,他们把原来的圆桌都换成了小方桌,每张桌子一人就餐,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可能。

同样,府新大厦也是采取了一人一桌的分餐办法。可以堂食的大厅空荡荡,原来能坐300人的大厅,现在只留下六十多张餐位。

酒楼散客:每桌最多坐三人

在社会酒楼,虽然也采取的是分餐制,配备公勺和公筷,但在食客的人数的限制上,比高星级酒店稍微宽松一些。已经正常开业的开海酒店,除了一人就餐的单桌以外,还有可以容纳多人就餐的大桌。酒店负责人徐健告诉记者,目前大厅的圆桌每次最多坐三人就餐,每人的间距一米以上。

在粥全粥到酒店,董事长李梦飞介绍,酒店大厅面积比较大,包房也多。多于三个人就餐的,他们都安排到大的包房。大厅里的客人,即使在三人以下,服务员也会有意识安排他们错开就餐。

自助餐厅:每桌相隔两米远

和正餐堂食一样,自助餐厅一直是岛城酒店餐饮经营状况的晴雨表。只要酒店自助餐开放了,说明就餐的人数基本达到了酒店的预期。

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是岛城春节后第一家开放自助餐的酒店。酒店西餐总厨任涛告诉记者,他们的自助餐餐位从原来的400个减少到100个,每张桌子之间的距离超过两米,热门菜取餐的地方也标明了一米线等待的位置。由于目前还不能上鲜活食材刺身,他们还把自助餐的价格降了接近40%。

岛城酒店的餐饮包房我们曾在本报介绍过,每个包间及餐位都配备了分餐公勺、公筷,消毒杀菌湿巾,一次性口罩收纳袋和消毒毛巾,方便客人使用。

菜品研发:主打春季菜品

除了环境之外,餐饮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各店的菜品。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酒店都在利用这段时间,加快了菜品研发。最明显的就是,堂食开放之初,各大酒店纷纷打出春季菜品。

粥全粥到推出“知春意,享春鲜”的邂逅春天活动,春笋、香椿芽、荠菜、面条菜等春天的野菜和蛤蜊、海红、海蛎子、黄箭鱼等海鲜有机结合起来,主打感情牌,主推家里的味道。粥全粥到董事长李梦飞说,我们都准备好了,就等你(食客)来了。

海林山庄大酒店除了推出春季菜品之外,还把江南的青团引进青岛。酒店总经理毕明辉介绍,他们制作了四种口味的青团,红豆、蛋黄肉松、芒果和海盐花生,由于口味好价格不贵,很受青岛本地食客的欢迎。

船歌鱼水饺、开海酒店和双合园水饺店除了春季菜品的研发之外,还推出时令的菜品野菜和海鲜搭配的水饺。船歌鱼水饺推出的荠菜大虾水饺和韭菜章鱼水饺,开海酒店推出的韭菜虾仁水饺,双合园水饺店的荠菜猪肉水饺都卖得很好。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 记者 单衍春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