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搭平台 城阳区仙家寨社区跑出企业复工“加速度”

    更新时间:2020-03-25 16:42  

疫情发生以来,城阳区突出“阳光城阳”建设成效,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流亭街道仙家寨社区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2月10日至今,积极协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现已复工复产企业达207家。

 

1-青岛主原电器有限公司复工生产线

 青岛主原电器有限公司复工生产线

提前筹谋、建立台账、精准施策

为尽快协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仙家寨社区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联系动员社区干部对全社区企业复工事宜进行全面部署和指导,及时跟进企业复工进度,确保指导范围、效率“两不误”。

“为了更好地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我们通过微信群发放明白纸、防护手册、复工政策解读等材料,一对一答疑解惑,指导企业复工。初期许多打印店尚未营业,社区也提供免费的打印、复印服务供企业使用。”仙家寨社区工作人员徐震介绍。

随后,仙家寨社区针对未复工企业建立工作台账,分类明确企业防疫物资不足、人员短缺、资金紧张等未复工原因,社区干部及时反馈汇总,街道领导和复产工作专班及时跟踪解决,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畅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快车道”。

青岛福泉涌有限公司是仙家寨社区的一家装饰企业,由于生产技术水平要求高,临时工人难以达到工艺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情况,主动帮助联系该员工所在街道办理健康证明;青岛鑫伟顺通工贸有限公司缺少口罩及防疫物资,社区便主动联系企业,先行捐助3000个口罩及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感谢社区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正是你们不分昼夜的奔波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让我们安心工作和生活。作为最普通的一名企业工作者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青岛鑫伟顺通工贸企业负责人苏旬龙说。

 

2-企业有序复工生产

 企业有序复工生产

整合社区资源,搭建供需平台

“社区在走访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中了解到,很多企业没有自己的餐厅或者是餐厅较为狭小,不符合员工用餐标准,因而吃饭问题非常困难,有的自己只能简单的带点馒头、咸菜。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们积极联系社区内有需要的企业统计员工就餐数量,对接已经开业的饭店餐厅统一送餐,从而解决了企业员工用餐问题。”徐震介绍,通过帮助企业联系社区内的九小场所,整合了社区资源,搭建供需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人员短缺同样是企业复工面临的难题。青岛主原电器有限公司、青岛进现光学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员工外地人员较多,回青时间不确定,工人严重不足。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抓紧联系社区内的青岛三洋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帮助企业招聘工人,尽快恢复正常运行生产。

“现在很多企业因为工人不足问题无法开工,我们严格审查工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向需要工人的企业输送人员,积极配合社区,为企业的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岛三洋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王智永告诉记者。(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苟小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