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东调(即墨段)挂起水利“作战图”

    更新时间:2020-03-25 16:09  

近日,在青岛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即墨段)施工现场,10余部大型机械轰鸣作响、有序穿梭于工地间,50余名参建人员正在加紧作业,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据了解,黄水东调工程是为解决胶东地区供水危机,由山东省自行投资建设的应急性、公益性大型跨区域调水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325160859

承接工程形象进度超过60%
  青岛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即墨段)是指移风店镇南张院村东到挪城水库供水暗渠的总长8.1公里的水利工程,届时每天引黄引江调水将从15万方提高至40万方,进一步完善青岛大水网,提升了即墨客水保障能力,并有效缓解沿线地区农业灌溉供水压力。
水利建设正当时,如何才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工程建设进度追上来?即墨重点水利工程自2月26日全面复工以来,即墨区水利局“快”字当头,精准施策,以争分夺秒的速度推动各项水利工程复工开工。目前该工程已在第一时间组织复工,现已开挖管沟6公里,安装管道4.2公里,工程形象进度达到60%以上,走在了青岛市相关区市前列。

实现即墨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即墨挂起水利“作战图”,围绕补齐补强水资源、饮水安全、防洪减灾、水生态“四个短板”,计划总投资5.35亿元实施十大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水源配置工程,加快推进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即墨段)和挪城水库泵站改造工程,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建移风、段泊岚等镇街村外供水管道163公里,对华山、挪城等水厂制水设备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实施流浩河、莲阴河、洪江河等市区级河道17条(段)长约90公里综合治理,切实筑牢防洪保安屏障;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小流域综合治理、重点水源地农业生态补偿等工程建设,持续改善恢复水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

微信图片_20200325160909

消除汛期隐患解决供水矛盾
  除此之外,即墨区已在全区范围展开水利工程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台帐,限期整改,对存有严重隐患的进行达标治理,对部分市区级河道实施综合治理,集中力量打赢防治水患攻坚战。其中洪江河、祥茂河两条市级重要边界河道综合治理,力争4月底完成前期工作,5月底前开工建设;区级河道莲阴河金口镇段,流浩河、麦七河移风店段等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对涉及防洪安全的西温水库、团彪水库和院西水库除险加固,主汛前完工,确保安全度汛。
截至目前,即墨区10余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齐头并进、多点开花,区水利局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倒排工期,挂图督战,将各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一个工程一张图,一个科室一张表,对标对表逼出建设速度和建设进度,力争各项工程早完工,群众早受益。
    “近年来即墨持续干旱少雨,随着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用水量将急剧增长,供需水矛盾更加突出,即墨的水利改革攻坚之战要紧抓首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的有利时机,坚决把‘节水优先’和‘国家节水行动’落地落实。”即墨区水利局局长宋相桥介绍。(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刘耀泽 孙美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