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美国称中国隐瞒疫情导致全球大流行 外交部:贼喊捉贼的把戏太拙劣

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日和21日的记者会上称,中国本可以更早告知美方情况。另据美国媒体披露,3月20日,美国白宫国安会要求各联邦机构统一口径,通过各种途径对外宣称中国策划掩盖疫情,导致全球大流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看到了有关的报道,也看到了另一则报道,称3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记者表示,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正在散布虚假信息,诋毁美国为防控疫情所做的工作。”耿爽说,把这两则报道联系在一起看,在同一天,也就是3月20日,美方一方面要求联邦机构统一口径来对外攻击抹黑中国,另一方面又指责是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在散布虚假信息。“我不禁要问,到底是谁在散布虚假信息,是谁在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美方这种造谣污蔑、贼喊捉贼的把戏实在太拙劣了。”

耿爽指出,上周五,他已经以时间线的方式详细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以及中美双方沟通的基本情况,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的肯定、高度的评价和普遍赞誉。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疫情,为全世界的抗疫斗争赢得了宝贵时间,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世卫组织最近表示,新加坡、韩国等一些国家,正是利用了中方为世界争取的宝贵时间,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才使疫情蔓延得到了控制,“而在这段宝贵的时间里,美方又做了什么呢?”

耿爽说,中方自1月3日起就开始向世卫组织和包括美方在内的各国定期通报信息。1月23日,中方宣布关闭离开武汉的通道,美国政府在2月2日宣布全面禁止过去14天到访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那时候美国国内公布的确诊病例只有10余例。50天过去了,美国的确诊病例已经由10余例激增到3万余例。“这50天里美方采取了什么有力的措施呢?美方完全是浪费了中方为全世界赢得的宝贵时间。”

耿爽表示,事到如今,美方反而企图诋毁他人,转嫁责任,寻找替罪羊,这种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不仅对美国自身的防疫工作没有丝毫帮助,对促进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也丝毫没有帮助。这里我要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疫情政治化,停止对中国污名化,停止诋毁他国,还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延伸阅读: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对美方种种打压和歧视性做法,中国媒体已经隐忍太久,但委曲未能求全,美方却变本加厉,中方将被迫根据对等原则对美国媒体记者采取相关措施。

有记者问: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的行为,中方18日宣布了反制措施。其中第三条提到,美方在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方面对中国记者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中方将就此对美国记者采取对等措施。你能否介绍美方限制措施的具体事例?中方将采取的对等措施具体指什么?

耿爽说,美方对中国记者采取的歧视性限制措施,中国记协已经对外公布,中国有关媒体最近也有所披露。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和人员的正常新闻报道活动无端设限,无理刁难,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歧视和政治打压。

他表示,中国媒体驻美记者生活和工作正常秩序遭到严重破坏,许多人甚至回国休假后因美方无故拒签而无法返美工作,申请签证时被要求提供很多额外材料。特别是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关中国媒体驻美机构注册为“外国代理人”,2020年2月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随即又对上述5家媒体驻美机构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变相大量“驱逐”中方媒体记者。

“事实充分证明,美方标榜的所谓新闻自由是十分虚伪和具有欺骗性的。中方多次就美方错误做法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耿爽说。

耿爽表示,当遭遇不公待遇和无理打压,面对“双重标准”和霸权欺凌,中国记协已经代表中国媒体对美方进行了揭露,表明了坚决反对态度。“我们支持中国媒体坚定维护自身的声誉和利益,中方将被迫根据对等原则对美国媒体记者采取相关措施。”

美国向中国等国家提供1亿美元援助?外交部:迄今从未收到

近日,美国官员多次声称,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提供1亿美元的抗疫援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明确表示,迄今为止,中方从未收到来自美国政府的资金和援助。对于有西方学者妄称中国产品携带病毒,耿爽回应:请说这种话的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要戴中国制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国生产的防护服,不要用中国出口的呼吸机,以免染上病毒。

3月20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请问中方是否已经收到美政府官方有关援助,具体都有什么?

耿爽表示,疫情发生后,许多美国工商企业、民间团体和各界人士积极向中方捐款捐物,表达支持。随着美国国内疫情趋于严重,中国不少地方及民间机构也都纷纷向美国伸出了援助之手。

耿爽说,美国政府官员在多个场合曾经表示,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提供1亿美元的抗疫援助。别的国家是否收到我不清楚,但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迄今为止,中方从未收到来自美国政府的资金和援助。

此外,美国国际开发署曾表示要向中方提供一批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但直到3月11日才告诉中方备好了相关物资。考虑到当前中方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同时疫情在世界范围多点暴发,中方已经正式回复美方表示感谢,并请美方尽快将这笔物资援助给更需要它的国家。

有记者提问:近日,个别西方学者称从中国购买的产品都有新冠病毒。同时,也有一些关于“中国制造的产品携带病毒,呼吁抵制中国制造”的论调。你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疫情发生以来,看到一些人不负责任地散播谣言、制造恐慌。我不知道这些人发表荒谬无知、耸人听闻言论的目的是什么,是哗众取宠,还是欺世盗名?

耿爽表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防疫和医疗物资生产和出口大国。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国家面临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物资缺口,希望得到中国援助或从中国购买。

中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已经并将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为他们在华进行商业采购提供便利。中方负责任的行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如果有人说“中国制造有毒”,那么请说这种话的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要戴中国制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国生产的防护服,不要用中国出口的呼吸机,以免染上病毒。

耿爽强调,在这场国际社会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请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他人。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即使科学暂时无法到达的地方,文明还会到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