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观象山和气象啥关系?青岛春季什么时候来?这场直播全是干货!

核心提示: 关于气象,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微信图片_2020032013590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年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高大上的气象黑科技、神秘的局部地区、气象局独有的360度观景平台……3月22日,青岛市气象局第一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的揭秘各个部门的工作实况。

微信图片_20200322134422

据悉,青岛气象具有百年的历史,此次全程采取网络直播方式带大家“云参观”气象局,让网友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气象知识,提高公众对气象信息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微信图片_20200322134518

在演播室,气象主播演示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以及工作日常;在防灾中心,工作人员通过3个科普小设备分别模拟了雷电的形状、声音以及体验触电的感觉;在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通过模型和视频揭秘人工增雨作业过程……此次直播主要介绍包括青岛气象的发展历史、青岛气候知识、预报知识、气象服务、影视制作、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探测等相关内容,主播和气象专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镜头的第一视角,讲述气象人自己的故事,揭秘气象背后有趣的知识。 

直播回顾:气象台很神秘?今天全网开放!主播小姐姐硬核科普

http://live.qdqss.cn/index.php?ac=reply&reply=26355

气象Q&A

Q:观象山和气象有什么联系?

A:德国占领青岛的时候,在观象山定修建了一座7层楼高的观象大楼,1910年开始筹建,1912年建成,是一幢非常有用特色的花岗岩古堡式建筑。观象台在1914年至1922年被日军占领,1924年由我国著名气象学家蒋丙然、天文学家高平子等代表中国政府正式接管,青岛观象台开始为自己国家服务。青岛观象台与上海徐家汇观象台、香港观象台并称“远东三大观象台”。 观象山可以说是青岛气象事业的起源地。

微信图片_20200322133917

1898年,青岛就有了正式的气象机构,开始气象观测。青岛也是我国最早的学术团体——中国气象学会的诞生地,是在1924年10月10日,由高鲁、蒋丙然、竺可桢等人共同发起,这在中国气象发展史上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Q:把3月23日定成气象日有什么来由吗?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和水”应该怎么理解?

A:3月23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日子,为了纪念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就把它定为气象日。并且从1961年开始,世界气象组织要求各会员国在每年3月23日,围绕着世界气象组织确定的主题举行庆祝活动,同时宣传气象科技工作。

2020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共用同一主题:“气候与水”。因为气候与水密不可分,都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从今年气象日的主题,在发布的海报上也能看出水资源的重要意义,它是让地球上的生命生生不息延续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

Q:青岛真正的春季什么时候能来呢?

A:青岛沿海一带受到海洋的调节作用,升温比内陆地区要慢,所以入春也比同纬度的内陆城市要晚一些,常年沿海一带是在4月上中旬入春。

Q:最近几乎天天发大风预警,“青岛大风”喜提热搜,大风是不是这个季节很常见的呢?

A: 18日夜间到19日,我市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大风天气。伏龙山观测站观测到,青岛市区19日凌晨出现了10级大风,这是今年以来的最大值,也是1985年以来3月份极大风速最大值,所以也难怪有人会被大风吹刮的声音惊醒了。不过,常年3月份就是容易出大风的时候。从青岛各月平均风速统计数据来看,市区平均风速以4月份最大,其次为3月和12月。今年3月以来,不管是青岛市区还是全市的平均风速相比常年都是偏小的。

Q:青岛市专业气象台比青岛市气象台专业吗?

A:专业气象台与气象台都是气象局的下属事业单位,开展的工作和服务不同。专业气象台通过不同媒体,为公众发布天气服务信息,这些媒体例如:12121电话、气象短信、电视、广播,青岛气象微信公众号、青岛气象微博、青岛气象今日头条、青岛气象抖音号等方式,可为公众出行提供基于位置的气象服务,就像什么时候雨下到我这,什么时候我这雨停了。专业气象台通还为行业用户(青岛港、地铁等)提供与行业生产相关的气象服务,为行业用户安全生产提供气象保障。这样看的话,提供的气象服务针对性更强一些。

Q: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是怎么做出来的?

A:气象演播室分三个录制区域,分别是三种节目类型。实景区可以录制访谈类节目;直播连线区,每晚五点三十分和青岛电视台一套今日栏目进行直播连线;和实景区不同的虚拟区,目前主要录制日常天气预报节目。因为天气多变,不能设置一种场景,利用抠像技术,把主持人身后的背景与主持人合成在一起完成一档节目。

Q:在有比较重大气象事件的时候,会说“这是有气象记录已来最……”的说法,那么,我们国家的气象记录,最早是在什么时候呢?

A:我国在1961年以前就开始了气象观测,并有了相关记录。目前一般在进行气候统计时,都使用“自××年以来……”这一说法,而并不刻意强调“有气象记录以来”,因为有气象记录分为有初始记录、有完整记录等多种情况,单纯的“有气象记录以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是不够准确的。

正规的气象观测资料,不同的地方有所不同,依赖于当地正规气象站的建立并开始规范观测时间,有的建于一百多年前,有的刚刚建立。像是上海徐家汇观象台“作为全球第一批开始从事气象工作的机构之一,至今有140余年气象观测记录。青岛也是我国近代气象事业发展最早的城市之一,早在1898年就有了气象机构并开始正式气象观测。  

Q:人工影响天气指的是哪些工作?通过哪些方式和设备来影响天气?

A:人影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以及人工防雹,向空中播撒碘化银催化剂,以达到影响天气的目的。常用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有飞机、火箭、高炮和地面碘化银发生器。飞机适合于对层状云和积层混合云进行连续的催化作业,火箭和高炮可以对对流云进行增雨或防雹作业,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常用于山区地形云的作业。

Q:“人工增雨”是否想增就增?

A:人工增雨是在有利与降水的天气条件下,采取人工干预的方法,在自然降水之外再增加部分降水的一种科学手段。也就是说,人工增雨不是“无中生有”,必须具备一定的空中云水条件。只有当水汽条件充足、较强的上升气流使云系抬升发展、云中有一定量的凝结核等自然条件同时满足时,通过飞机或地面的高炮、火箭等,将催化剂撒播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才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Q:青岛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初雷?雷电有哪些危害?

A:在大家的印象里,雷电多出现在夏季,其实进入到3月下旬,青岛出现春雷的概率大大增加。青岛最早的初雷曾出现在2000年的1月4日,上世纪初雷大多出现在4、5月份;而在本世纪,初雷出现在2、3月份的居多。也就是说,本世纪以来,初雷出现的时间有所提前。雷电作为一种气象灾害,由于突发性强,发生频次多、范围广、危害大,已经被联合国列为“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