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味庄、海底捞、吕氏疙瘩汤…青岛疾控继续公布检测结果

核心提示: 据青岛疾病控制微信公号消息,针对市民关切,青岛市疾控中心近期持续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公共交通、商场超市、医疗机构、酒店宾馆、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其他服务行业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环境监测工作,让市民们放心出门、安心工作、开心生活。

据青岛疾病控制微信公号消息,针对市民关切,青岛市疾控中心近期持续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公共交通、商场超市、医疗机构、酒店宾馆、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其他服务行业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环境监测工作,让市民们放心出门、安心工作、开心生活。日前,青岛疾控又陆续公布检测结果,一起来看↓

药店篇

3月13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监测防控组前往市区各主要零售药店进行了环境监测,涵盖医保城(辽阳路店、敦化路店、重庆南路店)、同仁堂药店(威海路店)、海王星辰健康药房(万科东第店)、国风大药房(人民路店)、杏林大药房(抚顺路店)、丰硕堂大药房(吴兴路店)、百姓阳光大药房(第六十七分店)、漱玉平民大药房(第二十一分店)、利群大药房(四方利群店)、康杰药店(丰和第二十分店)、百洋健康药房(抚顺路店)、金葵大药房(人民路店)、山海慧大药房(重庆南路店)等15家零售药店,主要针对出入口门把手和门帘、入店人员登记台、测温仪、公用签字笔、询药柜台、收银台、银行POS机、空调出风口、导医员双手、取药筐、药品冷藏箱、储物柜、感冒发烧类药物柜台及部分药品、儿科用药柜台及部分药品、中药柜台、便民血压计和听诊器、卫生打扫工具、楼梯扶手、休息处座椅、出入口地面等经常被触及的表面进行了采样。合计涂抹400余处,有效样本178份,经青岛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虽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是入店购药的市民仍须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积极配合药店工作人员做好指定药品实名登记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如有发热、咳嗽、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请及时去指定发热门诊就诊。

青岛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各零售药店需在药店门口显眼位置设警示标语,提示进店购买药品的顾客佩戴口罩;安排专人对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测量,限制入店人数,避免出现人群聚集;继续做好针对入店顾客可能频繁接触的公共设施或部位的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措施;严格执行购买退烧止咳类药物的实名登记制度。

餐饮场所篇

3月15日,青岛市疾控中心环境监测防控组在各区市疾控中心的协同下,前往已经陆续开业的不同类型和规模的餐饮场所进行公共环境监测采样,本次抽测的餐饮场所包括李沧区的蓝海大酒店,万达满园春饼、宽鲜锅贴及吕氏疙瘩汤;崂山区的证大喜马拉雅酒店和蓝海大酒店;市南区的王记酱骨头、味庄、东镇老火锅、三宝粥店及船家鱼烤鲜;市北区的星巴克、东古来烤肉、海底捞、亚惠美食公园及大融城黄记煌三汁焖锅。

现场采样集中在就餐时段和就餐后,主要针对包括餐厅入门把手、登记处、额温枪、等候区桌椅、收银台、POS机、充电宝、点餐机、餐厅的桌椅、餐具、茶壶把手、吊灯、排风扇、饮水机开关、食品陈列柜把手、消毒柜把手、取物夹、食品筐、调料盒、服务人员手、厨师手、洗手池内表面、水龙头、卫生间门把手、便池内表面、垃圾桶、楼梯扶手、电梯内外开关按钮以及个别包间内的灯开关、衣柜衣架、电视机遥控器、窗把手、空调、茶具台、传菜区台面和公用电话等可能经常接触或清洁消毒忽视的表面进行采样。共涂抹700余处,有效样品232份,经青岛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餐饮场所排队、付款时要佩戴口罩,减少语言交流,与相邻顾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尽量选择二维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取餐时应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就餐时要注意手卫生,避免面对面就坐,而且相隔距离最好一米以上,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如果餐厅人员比较多,打包是比较好的选择;就餐后,要立刻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青岛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在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和顾客体温测量的基础上,重视手卫生,勤洗手,确保配备有效的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的可以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加强环境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做好餐饮具的清洁消毒;加强餐厅通风换气,在气温适合和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可开门开窗,保证空气流通;必要时,减少桌椅的摆放,确保用餐者之间的距离。

预防接种门诊篇

3月16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监测防控组在各区疾控中心的协同下分组前往各区已恢复预防接种服务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了环境监测,涵盖市南区(南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湛山街道延安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河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崂山区(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家佳康妇儿门诊)、李沧区(李沧区中心医院预防接种门诊、李沧区永定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城阳区(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莲池妇婴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主要针对出入口(把手、门帘)、预检分诊台(测温仪、公用签字笔等)、登记窗口(指纹仪、窗口玻璃等)、候种区(座椅、空气净化器等)、留观区(座椅、洗手池、垃圾桶等)、接种室(诊台、诊床等)、儿童保健室(诊台、诊床、儿童电子称、婴儿床、听诊器等)、母婴哺乳区(门窗、座椅、门帘等)、公共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马桶等)、医护人员手表面、空调出风口、楼梯扶手等经常被触及或清洁消毒可能忽视的物体表面进行了采样。共涂抹400余处,有效样本170份,经青岛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虽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是还请广大家长预约接种,预约时,要主动向医护人员提供近2周的活动轨迹、有无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接触史及身体健康状况等流行病学信息;按照预约时间到达接种门诊,未预约成功者不要自行前往;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各项登记及个人防护;接种过程中,人与人之间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聊天等密切接触;尽量减少接种陪同人员,原则上每名受种儿童陪同家长不超过1名,成人接种疫苗无须陪同。

青岛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各预防接种门诊应在做好预检分诊基础上,切实做好预防接种门诊内的通风换气;高度重视门诊内经常碰触的公共设施或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设置专门工作人员引导,设置一米间隔等候线,增加座位之间的距离或设置隔位坐提醒,避免人群聚集。

理发店篇

3月17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监测防控组前往人民路蒂斯特烫染、威海路(诱惑力美发超市、汉唐造型、名爵造型、名士经典)、台东一路(木兰街顶尖造型、悦造型、STAR形象设计沙龙)、山东路171号溢丝萌等9家理发店进行了环境监测。主要针对出入门把手、登记处(测温仪、公用签字笔等)、收款台(台面、电脑屏幕及键盘)、等候区座椅及扶手、理发工具(理发剪、理发梳、发卡、卷发棒、剃须刀)、围巾、电吹风、烫发机、理发师的手、饮水机(开关、水桶表面)、各个货架、墙上装饰品(相框、花及花架、挂钟、小雕塑、镜子、工号牌)、墙上电源开关、空调表面、排气扇、吊灯、更衣箱钥匙及箱体表面、洗发区躺椅及扶手、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马桶等)、充电宝、理发工具台台面等经常被触及或清洁消毒可能忽视的物体表面进行了采样。共涂抹600余处,有效样本120份,经青岛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虽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是还请广大市民采用预约理发,按照预约时间到达理发店,减少等候时间;全程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店员做好体温测量与登记;爱美的女士尽量不选择此段时间烫发,以减少在店内的停留时间。

青岛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理发店要切实做好预约理发制度,控制好在店理发人数;继续加强来店理发顾客的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制度;理发全程佩戴口罩;切实做好店内的通风换气,在温度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开门开窗,保持空气流通;高度重视公用理发工具及围巾的清洁消毒;推荐使用移动支付缴费,尽量避免现金结算。

银行篇

3月18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监测防控组前往市区各大银行进行了环境监测,涵盖中国银行(市北区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南宁路支行)、中国工商银行(敦化路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市北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南路营业所)、青岛银行(南京路支行)、招商银行(辽阳西路支行)、中国民生银行(山东路支行)、交通银行(山东路支行)、齐鲁银行(市北支行)、华夏银行(延吉路支行)和中信银行(绍兴路支行)等12家银行。主要针对银行出入口(把手、门帘)、登记处(测温仪、公用签字笔等)、等候区(座椅、饮水机等)、业务柜台(台面、触屏、键盘、签字笔等)、自助终端触屏(取号机、网银操作台、业务自助一体机、ATM自助机等)、便民服务区(台面、点钞机、碎纸机、签字笔、公用老花镜等)、公共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马桶等)、银行工作人员手表面、空调出风口、楼梯扶手、垃圾桶等经常被触及或清洁消毒可能忽视的物体表面进行了采样。共涂抹600余处,有效样本130份,经青岛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虽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是还请市民在疫情期间尽量使用ATM自助渠道、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减少人群聚集和现金接触。如确需前往银行营业网点办理业务,可优先选择网点自助智能服务设备办理业务。在营业网点现场,要积极配合银行工作人员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查验、消毒洗手、体温测量等工作,排队和办理业务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确保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在营业网点长时间停留。

青岛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银行在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和顾客体温测量与登记的基础上,根据人流量情况,及时对营业大厅地面和自助机具、大厅键盘、大堂引导台、柜面、等候区座椅等经常被触碰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加强网点内的通风换气,在气温适合和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可开门开窗,保证空气流通;采取安排专人维持排队秩序,等候区设置隔位坐提醒等措施,避免人群局部聚集。

写字楼篇

3月19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监测防控组前往位于崂山商务二区的中商国际大厦、半岛国际大厦,市北中央商务区的卓越世纪中心(1号楼和3号楼)等写字楼合计16个楼层进行了环境监测。主要针对大厅出入口(门把手、隔离栏)、大厅登记处(桌面、公用签字笔)、等候区(桌面、沙发座椅、绿植、花盆、饮水机开关及水桶表面、货物柜)、公共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及内壁、垃圾桶、灯开关、搁物台等)、公用电脑(键盘、鼠标)、电梯(内外按键、垃圾桶)、公司办公室(门把手、电源开关、密码指纹锁、安全出口标识)、防火门、消防栓等经常被触及或清洁消毒可能忽视的物体表面进行了采样。共涂抹600余处,有效样本120份,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防控措施借鉴:为避免登记处聚集,出入通道分开,安全距离提醒,红外测温仪自动体温测量。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虽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是还请写字楼内工作人员服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若进入写字楼、等候电梯时出现排队情况,前后人员间隔应不少于1米。访客若要进入写字楼,尽量提前电话沟通预约,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并请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青岛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写字楼在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及大楼消杀的同时,严格落实访客管理,并做好访客登记及体温测量等工作。保持办公区域环境清洁,建议每日定时通风换气,避免工位密集,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统筹各单位用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避免大量就餐人员聚集。

企事业单位新篇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3月20日,青岛市疾控中心环境监测防控组再次针对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与城阳区疾控中心协同,对青岛市城阳区市民中心、城阳区行政服务中心、青岛托普顿电器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事业单位开展公共环境监测采样。

本次监测采样重点针对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公司公共区域入口(门把手、登记处、咨询台)、等候区(座椅)、大厅(自助服务机屏幕和按键、取号机屏幕和按键、综合业务办理工作台),企业生产车间(公共用具、办公区域、更衣柜、货梯按键),会议室(桌椅、话筒、空调出风口、空气净化器、手机储存柜),职工餐厅(餐桌、座椅、取餐区、打卡机、餐具、厨师、面点师及服务员手),电梯按键、扶梯、楼梯扶手,饮水机开关,洗手间(各类把手和扶手、洗手池和便池内壁),垃圾桶等经常被触及或可能清洁不到的物体表面进行采样。共涂抹600余处,采集有效样本124份,经青岛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加强防护措施警示: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出现了因排队等候造成的局部人群聚集现象。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虽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是办理审批业务和信息咨询时仍需佩戴口罩,积极配合管理人员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尤其在排队等候及办理业务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扎堆。

青岛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各事业单位须切实做好出入口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安排多点登记、扫码,专人维持排队等候秩序,等候区设置隔位坐提醒等,避免局部人群聚集;由于人员的增多,高度重视业务大厅内的通风换气,开启最大新风,条件允许可以开门开窗,保持空气流通;鉴于可能出现局部的人群聚集,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建议采用预约制,合理分配业务。

各企业单位要重视外来人员登记和管理,尤其是招工过程中新进人员的登记和管理工作;尽量避免聚集性生产操作,保持生产距离;做好车间的通风换气,在温度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开门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加强车间公共区域,尤其是公共厕所的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