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栈桥白酒”让人重温大海的“味道”

    更新时间:2020-03-21 10:5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栈桥矗立在大海当中,是青岛的象征,素有“长虹远引”之美誉。“栈桥白干”——销声匿迹近二十余年,如今,这款被岛城人民誉为“青岛小茅台”的栈桥白干,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并且“栈桥白干”与百年栈桥“六粮烧 ”、“ 栈桥1935”三“兄弟”一起打“天下”。它们将在青岛市场乃至全国,将掀起一股大海的“风暴”,让人们品尝久违的大海“味道”。

“六粮烧”始于战国时期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84年,燕将乐毅伐齐,齐都沦陷。逃往古城即墨的田单,依靠当地殷实的经济基础,巧摆火牛阵,大破燕军,遂以即墨“六粮烧”酒犒赏将士。“六粮烧”就是用代表数千年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繁衍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六种主要粮食——高粱、小麦、玉米、大米、豌豆、绿豆,按照一定比例酿造而成的烧酒。岁月流传,但“六粮烧”一直被传承,“栈桥”白干便采用了这一流传数千年的独特工艺。

栈桥白酒“接地气”受欢迎

1935年10月1日,著名的爱国企业家王宣忱,在青岛开办了山东地区的首家酒精厂——华北酒精厂,她就是生产“栈桥白干”的青岛酒精厂的前身。

北方人喜欢喝白酒,白酒度数大,多以高粱酿造,但高粱价格高,导致造酒的成本也居高不下,普通老百姓消费不起。而即墨地区盛产地瓜,地瓜也可以用来酿酒,价格又低,于是华北酒精厂就开始研制地瓜酒。经过王宣忱与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试验,生产出的酒味道醇厚,价格便宜,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

1949年6月8日,青岛烟酒管理局将接管的华北酒精厂定名为沧口酒厂,开始生产酿制白酒。1953年,沧口酒厂和青岛实业酒厂合并后改称青岛酒精厂。1957年试制成功62度白酒,注册“栈桥”牌,通称“栈桥白干”,分瓶装和散装两种。1963年,栈桥白干被山东省评为地方名酒,年产量达到2000吨。

1975年,青岛酒精厂试制成功“清泉液”,使两步发酵白酒新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1980年,又酿制成功“淘米春”和“酥糜浓酿”浓香型白酒。

当时,栈桥牌白酒是青岛市民喝白酒的首选,酒精度很高。“白干”的叫法源于衡水老白干,“白”,是指酒质清澈;“干”,是指酒精度高:栈桥牌白酒也就被称作“栈桥白干”了。

2017年,沉寂多年,一直不温火有栈桥白酒迎来了新的契机,山东乾德实业科技有限公司如愿买下了“栈桥”品牌。自此,“栈桥”白干开始了新生。

栈桥酒厂之宝“酒海”

《古代风俗百图》里有《拉车卖酒》曰:“蒸出佳酿入酒海,驱车赶到围场来。”清代烧锅造酒,多用大型容器贮存,可容酒百斤以上者,名为酒海。不曾想,“栈桥”白干便出自这一古代储酒“神器”。

走进栈桥酒业有限公司幽深的储酒仓库,一排排一人多高、边长两米多的方形柜子排列整齐,古朴粗犷的木质表面浸润着沧桑,散发着幽香,令人心旷神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酒海是山东白酒业仅存的古董级容器,属镇厂之宝,从这里出去的酒醇、浓香,自然发酵,有其独特的味道,是别的地窖和山洞藏酒无法媲美的。

持续放大“栈桥”的品牌效应

青岛乾德实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秉承“道义、尊严、和气、习劳”的企业精神,凭借公司从生产到运营的资源优势,借势山东百年老字号——“栈桥”的品牌效应,依托战略合作式的销售运营模式,目前,在青岛已然形成规模化酒水饮料生产运营体系,砥砺发展百年良心企业。该公司以天下人健康为己任,以大国匠魂之志,专注于打造新型健康酒水饮料的领导品牌。

据悉,青岛乾德实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内练海纳百川,水滴石穿的坚韧和气度,根于青岛,借力北京,创新战略合作模式,把栈桥白酒,栈桥即墨老酒,白花蛇草水,崂汇山泉水,麦饭石水,等系列产品进行产业资源整合,统一品牌,布局全国,打造良心产品,为员工创效益,为国人谋福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