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慎终如始 诊疗服务全面发力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20 16:5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20日讯  “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虽已调整为二级响应,但随着社会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轨,人员流动日渐恢复常态,胶州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诊疗服务”同时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保驾护航。

7fa7b19a76a15ab45011fad5a755c85

网格管理,筑牢医疗机构复诊防线。积极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要求,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成立院感防护专家组的基础上,按照健共体包干、辖区负责等方式,对镇(街道)医疗机构实行院感网格化管理,即“市直医院对健共体成员单位做好院感网格化管理和指导,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的中小医疗机构进行院感网格化管理和指导”,确保所有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院感防护达标,杜绝院内感染事件发生。各级实行网格管理,明确责任要求,加强指导监督,严把复诊关口。截止3月18日,全市22家一级以上公立医院已全面复诊,21家民营医院、387家中小医疗机构已有序开诊。

基层医生通过DUCG提高诊断准确性

“DUCG”,强化基层单位诊疗能力。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诊断力量,在全市18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推广普及“DUCG智能辅助诊断平台”。该平台通过对患者主诉、症状、个人史等信息进行智能化分析,能够快速提出检验检查推荐方案,有效助力基层医疗机构做出准确诊断结果。截止3月18日,通过“DUCG”累计排除538例疑似病例,极大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村头路口确保人人皆知

远程诊疗,方便人民群众就近医治。通过互联网、微信及电话等开展新冠肺炎及其他疾病的防控咨询与诊疗指导,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借助“互联网+”智能平台开展远程诊疗服务643人次,有效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度。建立起覆盖综合二级医院和18家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影像在线会诊系统,由市人民医院影像科专家在远程医疗中心轮流值班,对基层的可疑病例CT影像远程会诊需求及时在线响应,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影像检查水平,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或其他肺部疾病的快速筛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纪宇 刘海洋

预检分诊为就诊群众测量体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