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送医上门显真情 健康扶贫“疫”中行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20 16:1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20日讯 “大爷,你控制血糖的药还按时吃吗?一定要记得按时吃。今天量的血压挺好的,就是测着血糖稍有点高,平日里吃东西一定要注意肉菜搭配着,少糖少油营养均衡饮食。我的电话号码一直在你门后这本日历上记着,还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如果有不舒服的地方就给我打电话。”暖心中队队长张辉医生一边做着记录,一边认真的叮嘱着张某增。

`DZE48MLKG5{5LWWUJLFP~2

家住平度市李园街道门村桑杭村的张某增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患有糖尿病和肺结核多年,最近两年一直辗转于潍坊、平度两地住院治疗。由于肺结核复治,使得血糖控制不稳定,张辉医生时刻牵挂着他的病情。其爱人赵某英,患有肾炎及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骨骼出现轻度变形,走路不方便。尽管夫妻二人都疾病缠身,但每次见到张辉医生,他们都显得非常高兴,脸上也洋溢出幸福的笑容。赵某英大娘逢人便说:“门村卫生院的张辉医生真好,对我们这些老人真有耐心,又负责任,就像我们的闺女一样。她经常给我们打电话,嘱咐我们按时吃药,还每隔一段时间就来俺家给我们免费检查身体,又量血压又测血糖,张医生真好。”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村庄里的道路都封闭了,张辉放心不下张大爷和赵大娘,这天值完夜班,她就和暖心中队的队员再次驱车前往桑杭村张大爷家。车辆不能进村就把车子放在村口,通过村庄防疫卡口登记后步行入村,给张大爷和赵大娘送来了配制好的消毒液和口罩。“大娘,昨晚电话嘱咐你俩今早空腹测血糖,早上没吃饭吧?咱先测测血糖,看看调理的效果怎么样。”“你和大爷平时少出门勤洗手,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通风,出门戴好口罩;平日里要按时吃药,过两天我们会再来看你们。”赵大娘拉着张辉医生的手,嘴里不停的念叨:“有你们真好,就像我们的闺女一样,让你们吃累了,感谢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也谢谢张医生,太谢谢你们啦。”

李园街道门村卫生院30余名家庭医生,组建“爱心一队、暖心二队、贴心三队、热心四队、真心五队、诚心六队”6个家庭医生团队,走村入户,为辖区内251名贫困低保人口的健康护航,家庭医生贫困人口签约率为100%。

这只是平度市健康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平度市,像张辉这样的家庭签约医生并不少见,他们走村入户,送医上门,不仅上门为贫困户免费检查身体,也会将最新的健康扶贫政策解读给他们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健康扶贫政策中的关键一项。自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以来,平度35处定点医疗机构及218个家庭医生团队为7680名省定、市定患病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查体。为3557名贫困人口进行体检,根据病情,每年至少上门服务四次,病情严重的每月随访一次。边随访治疗,边普及健康知识,需要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的患者,家庭医生会做好联络工作并陪同就诊,真正为贫困患者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高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