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周末最高26℃!青岛人经历的可能是35年来最暴烈的春风

核心提示: 强风的威力有多大呢?一项研究显示,当风速达到20英里/小时(5级风)的时候,身体就需要前倾来平衡。目前,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创造了9.58秒的百米纪录,对应的平均速度是10.4米/秒,这是快到6级风的水平。

这两天的风,

没见过世面的小编

只有两个字:

真!大!

当前,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

也是大风天气频频造访的时期。

大家已领略了这场大风的魅力。

9435fcca-f9b4-4ba3-a0ad-8e1750948720

△出趟门感觉自己要飞了 @打假组长

个别站点极大风速达到11级

1985年以来3月份极大风速最大值

市气象台气候科专家李德萍介绍,全市多个观测站点出现9-10级大风(阵风),个别站点极大风速达到11级。青岛市区极大风速1时58分出现在伏龙山气象局观测站,为28.1米/秒(10级)。位居1966年观测至今3月份极大风速第8位,为1985年以来3月份极大风速最大值。

但专家也说了,

风是比较大,

但是还没有达到极端罕见的地步。

连续两天这么短的间隔

发布两次大风黄色预警

还比较少见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分析,此次大风是昨天夜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市气象台在2020年3月18日9时15分和2020年3月19日6时两次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较为少见。

9914c570-4ac0-4f95-ae26-5c99238d4163

△中央气象台全国风场实况图。

那么,大风还会持续多久?

好消息是,

今天19时青岛已经解除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570e49f4-3e73-42e4-985c-a90e92effbdb

△图源:@青岛气象。

但陆地阵风7级,海上阵风9级,

对于单薄的小编来说,

感觉差不了多少。

那不同级风到底差在哪里呢?

这里有一份

关于呼~呼~呼~的科普

6576d8e4-e534-4b5b-8b11-f2da9e2e30a7

△图源:中国天气网

强风的威力有多大呢?一项研究显示,当风速达到20英里/小时(5级风)的时候,身体就需要前倾来平衡。目前,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创造了9.58秒的百米纪录,对应的平均速度是10.4米/秒,这是快到6级风的水平。也就是,刮6级风的时候,空气跑得比博尔特还快!这个时候,你的耳边能听到呼呼的声音。

当平均风力达到8级,阵风9级时,站在风中就像迎面对上正常行驶的地铁,已经比较危险了,遇到广告牌、高大树木等最好绕着走。

而10-11级风是一个人站立的临界值,达到这个值保持站姿都难。

面对大风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你得知道

●第一要注意防火。风大物燥,火灾危险性大,注意大风天气的用火安全。

●第二要避开“狭管效应”。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第三要小心高空坠物。有些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风作用下有可能倒塌;而一些老树干已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对行人造成危险;空调机、花盆及存放在高空的其他杂物均是产生砸伤事件的高危物品,而一些老化的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外墙瓷砖和其他建筑材料也存在着脱落伤人的隐患。

●第四要及时对旧住宅楼楼体外墙进行维修加固,商家店铺要查看自家广告牌匾是否牢固,居民要自觉清理阳台上的物品,防止物品被风吹掉,以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停车时最好停在离大树、广告牌、高楼等较远的地方。出行时也不要紧贴老化的大楼或摆有杂物的居民楼行走,以免发生意外。

●第五要尽量少骑自行车。因为在大风天气中,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

除了大风,

这两天青岛的气温上涨地

也是有些“豪横”了。

今天内陆最高23℃,

明天可能飙到26℃。

江敦双分析,未来三天:我市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南北风交替出现,20日我市南风风力较大,比此前平均小2级,陆地可达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9级。此后,风力将减弱。

● 20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5~7℃,内陆地区最低3℃左右,20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4~15℃,内陆地区最高19~23℃。

● 21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8~10℃,内陆地区最低6℃左右,21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0℃左右,内陆地区最高23~26℃。

● 22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6~8℃,内陆地区最低4~5℃,22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5~17℃,内陆地区最高20℃左右。

最后

今天我们将迎来“春分”节气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各地昼夜时间相等。从气候上看,春分时节,严寒逝去,气温回升较快,尤其是黄淮、华北中南部等地将陆续进入春季。

cd528a5f-1d6e-4231-a98e-50b86881b807

△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记者 刘栋 摄

春分节气虽然进一步回暖,但仍常有冷空气活动,给北方带来大风和沙尘。据统计,常年沙尘天气4月最多,3月次之,春分正处在3月底到4月初,沙尘多发,需注意防护。冷空气和北风还会压制水汽北上,西北、华北等地降水稀少而珍贵,有“春雨贵如油”之说。

“一候玄乌至,二候雷始发声,三候始电”,春分时节南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进入多发期,江南、华南等地雷雨频繁。而且,冷暖气团长期在南方地区“拉锯”,容易出现连阴雨。

此外,天气乍暖还寒,还要注意防范倒春寒的出现,大家还不要贸然减衣物,注意不要感冒。

此外,还有个更扎心的提醒是

今天就是3月20号了

眼看3月就要结束

这时间过得有点快了

抓紧时间,莫蹉跎

疫情终将会被战胜

我们的奋斗也不能停呀

加油!加油!

(来源 青岛主城、@青岛气象、中国天气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