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卡路里 先得悠着点 岛城公共体育健身场所昨日开放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18 09:40  

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馆。 孙立 摄

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青岛市区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包括公益性室内、室外健身场所于17日正式开放,岛城市民终于可以走进体育场馆锻炼身体,享受运动的快乐。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几处公共体育活动场所,实地了解他们复工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专家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在长时间未进行高强度运动的情况下,恢复体育锻炼还要循序渐进,千万不要一上来就“用力过猛”。

第二体育场入口处,设置了严格的检查点。 孙立 摄

在天泰体育场锻炼的市民,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臧婷 摄

天泰外场足球场,工作人员将“赋闲”多日的球门重新归位。 孙立 摄

市民踊跃约球解压不忘“保持距离”

位于周口路88号的青岛市全民健身中心,是岛城广大体育爱好者最常光临的活动场所之一。自农历大年初一闭馆到昨日重新开放,中心迎来了一次超长“休假”。

“16日晚上,市民通过官方渠道得知体育健身场所开放的消息后,马上就技痒难耐了。今天上午,我们的会员群里收到了许多场地预约申请,办公室电话也成了市民咨询复工消息的‘热线’。 ”全民健身中心负责人何效杰告诉记者。

记者在中心羽毛球馆看到,10片场地只有半数开放。据了解,到昨天下午3时,羽毛球馆一共接待了20余位市民前来打球。其中以中青年人居多,男女比例各半。“他们全都是进行了提前预约,然后按照规定接受完各种检查后才进入场地的。 ”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市民来到场馆时全都兴致高昂,“终于可以打打球、出出汗,缓解一下紧张压抑的心情了! ”

据何效杰介绍,疫情期间中心一直处在闭馆休业的状态。 “前期为了复工,我们中心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室内、室外场馆的全面消杀,配备足够的体温计、口罩、消毒剂、洗手液等防控用品。另外,中心还在进门处安装了一台红外线体温测试仪。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按照‘一人一档’原则,每天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询问。 ”记者看到,如今场馆内外都张贴着许多与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有关的宣传告示,以及提醒大家在室内运动时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聚集的标志牌。

“羽毛球馆毕竟属于封闭空间,所以必须全天通风,一天进行两遍全面消杀。好在这个项目的特点决定了,参加健身活动人员必须隔网站立,能够满足‘直线距离2米以上、人均健身面积3平方米以上’的官方要求。 ”何效杰透露,目前中心篮球馆、笼式足球场都已收到了市民的预约申请,但游泳馆暂时还不能对外开放。 “过去中心的开放时间是早9时到晚9时,但疫情期间临时调整为早9时到晚7时。我们会根据预约情况做好人群分流,同时也提醒大家进入场馆时,一定要按照规定提供健康信息和测温登记。 ”

专家支招重回运动场别“用力过猛”

16日晚,青岛市体育局印发了《公共体育健身场所恢复开放工作指南》和《青岛市体育健身行业复工复业指导方案》,鼓励各体育健身经营单位迅速复工。企业复工所需准备的相关材料、具体办理流程以及相关要求,在方案中也有明确的规定。市体育局产业处处长于亲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健身需求,我市公共体育场所目前正在有序开放。但我们还是要特别强调,希望大家不要忘记疫情的存在,认真主动地把防御工作做到位。 ”

随着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我市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重新开门迎客,市民可以从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进行体验。青岛市天泰体育场场长陈晓政告诉记者,16日晚接到复工通知后,天泰17日早上就安排将几个主要场地全部开放了。 “这次开放的场地包括内田径场、外足球场、外网球场和极限运动场地。接下来,我们每天都会在每个场地安排专人值守,做好测量体温、登记和场地维护工作,如果发现人群扎堆活动,就要马上制止疏散。 ”由于是首日开放,昨日来到天泰进行活动的人并不多,但陈晓政在采访中多次强调,“现在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所有防护工作必须是最高规格。 ”

就场地性质来说,天泰目前开放的场地均为室外场地。但作为场地管理者,陈晓政还是建议市民在健身前首先要对自身健康状况有全面的认识。“全世界每年都会有许多运动伤害甚至猝死的悲剧发生,我们必须对此有所警惕。受到疫情影响,大家已经休息了很长时间,身体状态比较低迷,此时立即进行大强度的运动是非常危险的。 ”陈晓政提醒道,“正确的做法是给身体一个逐步被唤醒的过程,从中等运动量以下的活动开始循序渐进。这样才能真正起到锻炼的效果,避免发生运动伤害。 ”

根据不同场地和运动项目的特点,陈晓政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来极限运动场地活动的以青少年居多,目前体育场规定他们不可以扎堆活动,而且必须由家长陪同。足球活动的身体接触和冲撞较多,运动量也较大。大家来之前一定要先预约,同时我们建议大家不要急着组队踢比赛。可以先开开大脚、传传球、跑跑步、出出汗,等疫情结束了再尽情享受足球的乐趣。网球场一般来的中老年人比较多,他们属于病毒易感人群,虽然场地随时有专人看管,但还是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和强度,活动前的热身一定要充分。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