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字化疫情防控 青岛高新区智慧战疫亮“硬核”手段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增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人员管控工作效能,做到防控复产两不误,近日,青岛高新区全面启动数字化疫情防控,将前期腾讯众创空间内部使用的“天天战疫-疫情防控系统”,面向园区全部孵化载体进行推广使用,促进各载体和园区人员进出的信息化、便捷化管理。

青岛高新区

园区注册、企业注册、孵化器管理人员及企业人员信息导入、二维码生成及张贴、人员进出登记管控……近日,青岛高新区各孵化载体收到了来自青岛高新区管委的一封倡议书,附件用图文形式详细介绍了免费注册使用“天天战疫-疫情防控系统”的方法。

“伴随战‘疫’工作的不断深入和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推进,孵化器、众创空间需要填写各类复工表格、信息填报、健康打卡、进出记录等,疫情防控压力也开始增大。”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减轻各孵化载体负担,强化疫情期间人员管控,科技创新部与腾讯众创空间沟通后,决定将该系统进行推广使用。

据悉,“天天战疫-疫情防控系统”是腾讯推出的疫情期间园区复工复产企业防疫管控的针对性解决方案。该系统可助力企业线上无纸化完成复工复产备案,自动获取员工复工前14天的健康数据,掌握返工人员来源地、批次、数量等情况,以便做好相应对策。同时,以扫码登记代替线下登记,能避免接触传染,并且大大减轻重复性表单填写、汇总负担,方便对录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查找,为疫情防控态势分析研判与决策提供详实可查的数据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岛高新区发挥数字产业集聚优势,园区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经济企业充分利用已有技术储备,针对具体疫情防控场景需求,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在数字产业赋能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悟牛智能、佳明检测、克鲁德机器人新入选省级首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中软国际青岛云上软件园通过解放号平台“战疫优选”专区及平台社区,完成三个批次近500个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征集与发布;大道至简与百度联合开发的“疫情提报跟踪系统”和“AI人群测温系统”已在多个城市疫情管理中使用;华为公司与蓝湾公司联合推出的华为云Welink智能办公系统及“蓝湾云”云上视频会议系统为6500余户企业开展线上筹会、远程办公服务活动。

“我们将持续发挥好数字产业集聚优势,打好优化服务、政策保障、科技助推、平台对接等方面的‘组合拳’。”青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确保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同时,青岛高新区正紧抓疫情结束后经济和社会发展新机遇,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科技发展的双胜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