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餐饮业将迎"复营"小高峰,多元化经营成应对首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3月13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深入推进餐饮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食品安全,该局引导支持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对业内成员单位发出“战疫情、促复工、稳服务、保安全,食品安全在行动”活动倡议,强化防疫期间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落实,提振市民消费信心,促进青岛餐饮服务业经济恢复与发展。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餐饮企业受影响较大,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在倡议中,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倡导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积极行动起来,设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应急方案,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加强内部员工管理,杜绝带病上岗;加强内部环境管理,落实经营场所每日消杀;加强入店顾客管理,落实体温测量、扫码或登记;加强店内就餐管理,提倡打包外卖消费,堂食采取分餐措施。

据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东深介绍,目前,协会400余家会员单位中约有四成恢复了营业,“随着近期疫情的缓解、市民就餐需求的增加,以及全市相关部门对服务业复工复产的推动,最近越来越多的餐饮经营单位在加速恢复营业,预计近期将是一个高峰期,像我们在即墨区的会员单位下属的近千家饭店,就会在3月18日前全面恢复营业。”李东深告诉记者,在堂食上客率仍较低的情况下,不少餐饮经营范围开展了外卖、企业订单配送、半成品社区配送等多元化的经营渠道,力图降低疫情对经营的影响。

在疫情期间持续营业的青岛山孚大酒店就采取了多样化的营业模式。酒店副总经理陈琦介绍,借助临近香港中路周边写字楼的地理优势,酒店新开辟了商务外卖服务,“每份盒饭的价格从20元到80元不等,不少商务活动的订餐会选择60元或80元的精品盒饭。目前,外卖业务占酒店每日销售额的比重从以往的20%提高到了70%。”此外,该酒店还在一楼新开辟了早餐销售窗口,运营半个月以来,从没有顾客购买发展到每天销售一空。“目前,我们有4/5的工作人员已经到位,进行轮岗工作,我们计划进一步开辟新的营业模式,在把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位的同时,尽早进入运营正轨。”

青岛如意海鲜酒楼董事长、西海岸新区餐饮服务业商会会长范积朋在西海岸新区经营了3家酒店,他同样通过开拓餐饮配送业务缓解疫情的影响,“我们从3月1日起陆续恢复营业,目前来看,恢复经营的成本要比停业状态更大。为了缓解压力,我们把三个酒店的订单合并到一起进行制作和配送,争取为周边复工的企业提供正常的餐饮配送服务。”与此同时,范积朋希望能由市场监管、商务、城管等各相关部门形成促进餐饮业复工的联合工作机制,在特殊时期,给予复工餐饮经营单位更全方位的支持和信心。

据了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推动生活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序恢复营业,争取经济社会发展尽早全面步入正常轨道。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餐饮业复工复产的食品安全工作,采取了顺延证照和健康证明有效期、实施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于处罚等措施,并对餐饮店复工复产的食品安全进行规范指导,帮扶经营者落实防控措施确保食品安全。

(记者 霍璟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