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吉林师大教师抖音直播促就业: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好工作

核心提示: 受疫情影响,如今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开启互联网招聘模式。

最近一个月,52岁的王志强老师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从120斤瘦到了113斤。

白天忙学校的工作,晚上直播、在线帮助学生修改简历,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各样的择业方面的问题和疑惑,再花上三小时准备之后直播的内容,凌晨四点才能睡觉。这样的日子,他已经过了一个月。

王老师是吉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工作处的处长。一个月前,为了在疫情期间帮助毕业生就业,他和就业处的同事们开通了抖音账号@吉师就业 ,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直播和小视频,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

微信截图_20200313203847

在抖音直播里,他为学生们讲解疫情期间找工作要用到的电子简历、远程面试等知识技能,也用言语和行动安抚学生们焦虑的心。他说,学生就业工作是个“良心活”:“找工作是学生一辈子的大事,如果能通过我的努力能让他们有个好的发展,能帮助到他们一点,我觉得那是积德的事。

受疫情影响,如今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开启互联网招聘模式。抖音联动著名高校和行业龙头企业推出春招项目,共同发起“直播宣讲会”,并以在线直播方式进行企业春招宣讲和职场干货分享,助力2020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王志强老师就是通过抖音直播帮助学生找工作、促进就业的典型案例。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特殊时期,抖音会全程协助用人单位、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展线上招聘,统筹协调内部团队,尽平台优势帮助各大高校实现人才输出,解决应届生就业难题。

你们百分百就业,让我开演唱会都可以

“请点亮你们手机右上角的红心。”王志强老师对着镜头伸出右手,用食指和拇指比出一个“心”的形状。为学生们直播就业指导课程,让他第一次接触到抖音。第一次上课,他已经能熟练说出年轻人习惯的网络语言。

这背后,是学校和老师们对学生就业真真切切的关心和付出。

吉林师范大学有4000多名学生即将毕业。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往年第二学期开学就会开展一系列工作,通过线下加强对毕业生,尤其是考研落榜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很多线下工作无法推进。

春节一过,王志强老师就开始想办法。

2月初,他了解到中学的学生们正在通过直播上课,就想到用直播的形式,尽快把就业指导课搞起来。饭桌上听孩子说“年轻人都玩抖音”,就选了抖音作为直播平台。

他向校领导汇报,得到了极大的支持和认可。2月3号,学校出台了《吉林师范大学关于在2020届毕业生中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的通知》,发布了包括开通线上直播、加强线上发布就业信息等一系列就业服务新措施。

留给王老师的时间并不多。从通知发布到线上就业指导课开播,2月15日,只有12天时间。从选定主讲教师,到直播的定位、课程的内容、时间的安排,王老师要做的准备工作很多。

微信截图_20200313203910

(@吉师就业 的另外两位直播老师)

“最大的困难是根本不熟悉不了解,一切从零开始。”因为日常工作忙碌,王老师此前只听说过抖音的名字,没有使用过。接下来,他用了一周的业余时间到各个“网红”的直播间观看直播,“跟那些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一起尝试做粉丝的滋味。”

刚开始看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有点太落后太low了啊”,一些年轻人说的网络语言,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看得多了,又在网上查了查,才逐渐明白。渐渐地,他觉得“这种方式也挺好的,借助现代的媒体手段丰富了我们业余的生活。”

刚开始直播时,王老师也遇到过问题。直播过程里,很多学生在公屏上打出问题让他回答。“屏幕刷刷刷滚动特别快,字很小,我眼睛又花,根本看不清。”后来在学生提醒下,他才知道用手指按住屏幕就能停下,“都快播完我才收到这样的消息,闹了不少笑话。”

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中间为了让学生们休息一下,他给学生们唱唱歌:“如果喜欢老师的歌声,就打个666”。另一次课程的“中场休息”,他给学生们朗诵了一首诗。

不少学生喜欢王老师的歌声,对他说“老师我找到工作啦,你再唱首歌吧”。他也诙谐地鼓励学生们:“你们百分百就业,让我开演唱会都可以。”

微信截图_20200313203926

我给那个男生改了八次简历

课程形式轻松,内容上却一点也不含糊。在王老师看来,疫情面前,找工作的学生们面临着三个新问题:

一是毕业生对线上招聘这种形式不太了解;二是受到疫情影响,他们心态普遍焦虑不安,担心自己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三是一些毕业生需要到企业实习一段时间后才能签约工作,因为疫情防控,他们目前还不能去实习。

实习问题普遍存在,无法通过线上方式解决,他就着手先解决另外两个问题。直播课程中,几位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电子简历制作、线上面试等有针对性的就业问题,帮毕业生适应疫情面前找工作的新形势;也在课程中努力抚平学生们的不安,帮他们摆正就业心态。

微信截图_20200313203944

@吉师就业 的抖音粉丝里,有个吉林师大美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王老师帮他修改了八次简历,并把他的简历作为案例,在直播课程中分享给学生们。

“他的第一版简历在设计和内容上都不尽人意,很多非常重要的个人经历,一句话都没有写。”在与这名学生的网络沟通中,王老师了解到他曾有过与专业相关的创业经历,问他为什么不写上,学生很疑惑:“写这些有用吗?”

“改了三四次的时候,我就决定以他为案例,在直播中讲给大家,所以精益求精,又给他多修改了几次。”

最终,王老师为这名学生修改了八次简历,尽管大规模的线上招聘刚刚开始,这名学生现在已经被江苏省的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录用。

“本来这所学校没有美术专业的招聘计划,但这个学生很优秀,也很希望到江苏省工作。我把简历推给学校后,在和学生没有任何接触的情况下,校长看完简历当场就决定美术增加一个招聘计划,接受了这名毕业生。这也说明了,电子简历的制作对于学生就业,确实很重要。”

我们做的是个良心活

四点睡,九点起,年过五十的王老师,最近一个月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个多小时。从他在“吉师就业”直播公众号里发布的短视频中,可以感觉到,一个多月来,他明显瘦了,脸色也不太好。

学校还在放假,他要忙的事情却一点也不少。白天,他要做学校里的一些工作,线上招聘马上要开始了,还要和用人单位联系、沟通。晚上除了直播,还要每天拿出至少三四个小时,一一回复学生和粉丝们提出的就业问题。

忙完这一切,已经是凌晨一点。之后,他要用两三个小时准备下次直播的内容,四点钟睡觉,九点再起来工作。

但王老师说,他不觉得辛苦,他很开心,因为喜欢就业工作。

我们做的是个良心活。学生工作都找好了,家长们都满意了,我就满足了。学生一辈子的大事,如果能通过我和同事们的努力帮他有个好的发展,我觉得是积德的事。

学生们对就业直播很满意。前几天,就业处对吉林师范大学毕业生做了一项调研,取样来自2000多名毕业生,认为直播好、非常好的比例高达95%。

微信截图_20200313204008

在抖音上,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粉丝关注到@吉师就业 。一位来自甘肃陇东学院的学生,发了很长的私信向王老师咨询问题,王老师也一一为他解答了。”他是个学生,又对我这么信任,那我也愿意为他来服务。这样接触到的外校学生也不少。“

曾有一位来自贵州大山里的学生在抖音私信中给王老师留言说,他很喜欢也很需要王老师的就业指导,但因为家里的网络信号不好,每次都不能完整收看直播。但很遗憾,这位学生无意间关闭了私信功能,王老师无法回复他的私信。

王老师现在依然很想找到他:“我很感动也挺着急,他说他有时听半句话信号就断了,有时甚至完全没有信号。如果能找到他,哪怕我给他打电话把我这几课讲的内容告诉他。但是他现在啥也联系不上。”

二月末,人民网的记者关注到@吉师就业 账号,对这种做法进行了视频报道。3月1日,人民网吉林频道发布了这段视频,几小时后,又被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了。第二天早上,同学、朋友、同事们纷纷联系王老师,告诉他“你火了”。

这让王老师感受到了抖音的力量:“这个以前完全没想到,也让我感到了网络和抖音这个平台强大的影响力。”

王老师说,抖音就业直播创出了一条新路子,欣喜之余,他也倍感责任的重大。“作为就业处处长,我很清醒,就业指导做得好、直播做得好,这是花;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孩子们最后都能就业了,这才是果。”王老师说,“我们的目标是就业工作要开花结果,下一步要结合线上招聘,给学生们介绍一下各个用人单位的情况。帮助他们做好分析、做出理性的选择。我们的初心永远也不会变,就是让每一个找工作的孩子都充分就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