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被疫情“冰封”!停业一个多月青岛民宿还好吗?

核心提示: 探索“民宿+非遗”“民宿+艺术”“民宿+书屋”“民宿+民俗”等融合发展方式,着力打造本地品牌。

最近,停摆多时的旅游也开始重启。不少国内景区也陆续开放。那么,对于疫情中受影响很大的城市民宿来说,是不是已经做好准备逐步复工了?疫情过后,是否会迎来新的健康发展?记者最近采访了青岛的相关民宿业主。不少民宿业主认为具体恢复情况还要看后续疫情的发展状况。

1

民宿业被疫情“冰封”

从正月到现在,不少民宿业主感受到了“寒风凛冽”。王先生在崂山区有一家民宿,最近这几天,他翻看了一下账本,梳理了从2016年民宿开业以来,往年同期的收入。“拿去年来说,去年正月到3月8日,我们民宿光收入能达到15万左右。”今年疫情至今,这家有10间客房的民宿推掉了春节前预定的所有订单,还有近50天时间无法营业。

随着疫情逐渐平复,已经有本地市民“憋不住”了,开始想亲近自然,去近郊赏花住民宿。最近两天,都有市民打电话咨询王先生民宿是否开业。“我们也想开业,但是目前村里还是有些顾虑,而且我们还未去申报开业,所以暂时就把这些客户委婉劝退了。”王先生告诉记者。

对民宿来说,不同民宿的抗压成本不一样。大民宿有现金流优势,但运营成本也相对较高。而房间数少的小民宿,虽然现金流不足,但运营成本也相对较低。王先生说,他的民宿每月现在有2万元左右的成本,包含人工、水电等。因为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压力,让他最近开始重拾运动,通过瑜伽或跑步来调节心情。

民宿行业先从本地游恢复

据飞猪民宿行业的Top商家小猪短租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民宿行业订单损失率约90%,许多民宿几近绝收。海南等地的海岛民宿春节期间受冲击最大,损失收入占全年50%。

中国饭店协会3月1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住宿行业的影响与趋势报告》显示,自2020年春节至2月底期间,民宿的入住率平均同比降幅70.30%,平均房价同比降幅为50.00%。 在此期间有85.71%的民宿都进行了不同长度的停业,受访民宿平均停业天数长达27天,且在此期间平均每家民宿店面的月均营业额仅为6.36万元,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准。

经营困难,是目前旅游城市酒店和民宿面临的普遍问题。虽然国内已有景区已宣布对外迎客,但民宿依旧没迎来多少客人。“我们估计外地游客近期还是不会来,如果一旦恢复营业,最先出游的也肯定是本地客人。”青岛一家城市民宿的陈经理介绍,目前民宿周边的景区、餐厅都还未正式营业,即便游客来了,餐饮和住宿的选择也非常有限。目前,他们备齐了口罩、测温枪、消毒剂等物品,为后期民宿复工做好准备。

“身体健康”的民宿等待机会

最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公安厅等十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到2022年,山东省三星级旅游民宿将达到500家以上,四星级以上达到160家以上,规模化旅游民宿集聚区超过16个,形成独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一流、全国领先的旅游民宿格局。这份《意见》也被视为山东将促进全省旅游民宿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的信号。

为了突出山东省民宿特色,并形成统一风格,《意见》指出,山东省民宿将以“好客人家”旅游民宿品牌为统领,重点打造圣地人家、胶东人家、岛上人家、黄河人家、运河人家、泰山人家、沂蒙人家、水浒人家、泉城人家和鲁艺人家等特色品牌,提升旅游民宿吸引力和影响力。突出地方特色,深化文旅融合,探索“民宿+非遗”“民宿+艺术”“民宿+书屋”“民宿+民俗”等融合发展方式,着力打造本地品牌。

“我们已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天天消毒,等候游客的到来。”崂山一家民宿老板告诉记者,最近民宿的设施已修葺,还加种了花草。整体来说,他对民宿后续发展还是保持乐观。除了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还因为疫情会把一部分经营管理混乱的竞争者淘汰出局,更利于“身体健康”的民宿去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孙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