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专栏 > 正文

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11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提升学校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3月3日至3月10日,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组织开展了开学前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以便梳理汇总演练各项工作,为春暖花开之日师生相会校园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为进一步扎实细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2020春季开学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分工负责、积极应对,做好防控工作。学校王丽婵校长多次通过网络会议和现场分散式会议带领学校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精神,传达市区教体局下发的工作要求,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周密部署,制定了周详的应急预案并反复完善应急预案的内容与流程。

自3月3日起,在总指挥王丽婵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体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及保安保洁人员共同参与,开展了疫情期间晨检、午检、班级疫情、教师疫情、舆情防控、错峰就餐、学生错时错峰上学、学生课间活动、离校消毒九个模拟演练。

场景一

学校晨检采用“五点式体温检测”及“二室隔离区域”操作流程,将一切疫情阻挡在校门之外,严格把好学校疫情防控第一关。在学校内分别设置:秩序引导点、体温检测点、防疫消毒点、应急隔离点、班级复测点。隔离室与隔离教室为学校两个隔离区域,为需要隔离观察的师生做好充分准备。

入校前,所有师生在家自测体温一次,并填写体温检测卡。体温异常人员,或身体其他不适状况,及时向学校报告、请假,自觉进行居家观察,并及时就医。当日护导干部、护导教师就位,对入校师生检查体温检测卡,测量体温,提醒保持安全距离和佩戴好口罩。

场景二

晨检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学生,及时进行登记,由护导干部复测体温,如体温复测仍然偏高,立即通知家长将学生带回家隔离观察或就医。教职工在向学校报告后,第一时间到指定医院就医,并将每日情况报告学校。

场景三

班级内或者午检时,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学生,通知卫生老师将该生与其密切接触的教师带入隔离室,做好登记,卫生老师第一时间上报给学校,学校及时上报疾控中心,启动应急预案。该生所在的班级学生到隔离教室进行隔离,家长将体温异常学生接走,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

场景四

办公室内发现有体温超过37.3℃的教师,教师要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同办公室的教师通知学校卫生老师,与其密切接触者到隔离室进行隔离。

场景五

学校与配餐公司签订配餐协议,配餐人员在确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将送餐箱送至教室门口。班主任组织学生饭前采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取餐时学生前后保持至少1米的间隔距离,饭后,由配餐公司将送餐箱抬走。

场景六

下课后教室开窗通风,学生进行室内亮眼操。学校制定错时上下课方案,根据错时下课安排对各班课间活动区域进行划分。下课后,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按照规定的课间活动区域进行活动,学生前后保持间隔至少1米的距离。护导教师课间看护好学生安全。

场景七

班主任组织学生有序进行放学,在学校统一安排下按年级分批次错时错峰放学。班主任带队,护导干部及护导教师、保安维持学生放学秩序。

场景八

学校舆情防控演练根据设定的情景,从网络舆情、疫情期间舆情等多个方面舆情工作进行演练,做到发现舆情及时上报并响应,及时积极捕捉分析舆情信息全面保证和促进学校舆情安全稳定地运行。

演练结束后,王丽婵校长组织各部门对各项演练环节进行认真的梳理总结,不断调整和改进。学校会继续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学前后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保证每位师生都能在安全状态下返校,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记者李树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