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如何在大学里脱颖而出?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说实话,刚开始对那些一流大学的顶尖学生进行采访的时候,我心里颇有些顾虑。我担心最后发现,在大学里脱颖而出的秘诀在于天才的IQ,或是要具备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旺盛精力,或是如照相机般精确持久的记忆力。但事实证明我的顾虑是多余的。从调查中我发现,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出类拔萃的学生。你不必是个聪明绝顶的天才人才,完全可以拥有健康有序的睡眠,记忆力也不必非要有过人之处。实际上,你真正需要的只是过来人的经验指导。 

法则1 不必通读全书 

浏览每章的绪论和结论,扫视其他部分,对支持主题的重要段落多加留意。 

法则2 形成一个星期天惯例 

星期天要为接下来的一周设定基调。 

法则3 每个学期翘翘课 

无论如何你都不应该选择糟糕的课程,它会让你心情郁闷,影响学业。 

法则4 一旦派给长期任务,立刻开始动手 

由于某种心理的因素,派给的任务在当天就完成其中一部分,在抑制拖延倾向方面有着奇迹般的作用。少量的开始,尽快的开始吧! 

法则5 整理你的床铺 

洁净的房间能让你的头脑更清醒;而杂乱的屋子会让你的头脑更混乱。生活空间的有序会减少精力的分散,让你感觉到你才是环境的主人。 

法则6 每年申请十项奖学金 

任何学生都可以得到一长串令人瞩目的奖励。 

法则7 创建总体学习计划 

在对学习的内容、方式和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计划之前,千万不要开始学习。 

不管这些计划的细节如何,只要它们清晰明确、自成体系、新颖独特即可。 

法则8 与教授交朋友 

如果你想脱颖而出,你必须与教授交朋友。 

有的学生担心找不到可供谈论的具体话题,解决的秘诀就在于敏锐的观察力。 

这样一来,你所仰慕的教授看到你这么全力以赴地学习,如此渴望获得智慧,他(她)就会慢慢地关注起你的成功来了。 

别用溜须拍马的行为去取悦老师——一份真挚的师生关系才是你在学习上认真投入的标志。 

法则9 担当协会领袖 

你绝对具备领导校园组织的能力。 

如果你有个创建新协会的绝妙主意,那可是再好不过了。花上一年待在现在的协会中,了解大学内学生组织如何运作,然后,向学校申请开办协会所需的资源。 

当你带领伙伴朝着共同目标努力时,这会大大地增强你的自信;当你千方百计地寻找与学业成绩无关的解决方法时,你获得了健康的判断力。 

而且,你还有机会碰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会与你一起征服目标,这可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法则10 每天读报 

为了确保在大学里能大获成功,你的头脑必须经常处于活跃、自信、戒备的状态中。 

法则11 在某方面比所有人出色 

适当的自信而非自负。 

培养出一种专长能让你小有名气就可以了。 

如果你总是为如何避免坏事而担心,你就永远不可能做出不同凡响的事。而对出类拔萃的学生来说,他们极少做平庸的事。他们如此非同寻常的原因就是:他们不断追求更好的方法,发现更新的方式,对万事万物都心存疑问。要培养这种积极进取的思维,没有别的法子,只有拥有对自己的坚强自信。 

培养这些优点并不容易。但拥有一项任何朋友都不能匹敌的专长,正是达到这个目标的良好开端。有所专长,你就能脚踏实地、充满自信和突出自我的价值。别让他人控制了你的自我感觉,增强你的自我认知,然后,去征服属于你的世界! 

法则12 不要罗列每日任务 

采用灵活而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分清事情的优先级。 

法则13 学会放弃 

放弃是一种战略性技巧,而非示弱。 

所谓卓有成效的任务,是指任何在已知时间内可有效完成的事情。 

学会放弃,就是学会如何淘汰没有成效的任务,使自己最大限度的受益。 

策略性的放弃并非是示弱,它仅仅是一个让你更巧妙地管理生活的策略。 

法则14 不要打盹 

任何使人心跳加快的运动,通常都能让你振奋起来 

如果运动也不凑效,那就发动生物化学攻势吧,用食物和饮料来攻克疲倦——吃上一大堆新鲜的水果或者喝上一升的冰水。 

法则15 第一周就投身到集体活动中去 

自然、振奋和对目标的执着追求,正是大学生脱颖而出的熊熊燃料。 

最快乐的学生同时也是最具积极参与性的学生。 

精心策划大学里的目标时,行动越早,效果越好。 

法则16 围绕“远大计划”展开行动 

要在大学里取胜就应该培养“万事皆有可能”的态度。 

普通的学生只是在理论学习上表现出色,而成功的学生却痴迷于独创性的研究。 

好好想想吧!要心存鸿鹄之志。当你向别人说起你的远大计划时,它应该能引起“哇”的一声惊叹。从事这样的计划,将使你经常处于精神兴奋、精力充沛的状态中,它能调节学业上的压力,使得不时出现的小状况更能轻易地排除。当你在施展鸿鹄大志时,你觉得你是所向披靡的,似乎你已领先于世界,在辅就通向成功的独特之路。其实,如果失败也没有关系,把握机会的新奇和兴奋同样具有巨大的威力。 

你刚刚完成了一件激动人心的事业,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知道它是否有成功的可能。一旦你成功了,就似乎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了。这种对“万事皆有可能”的坚定信念就必然会使你脱颖而出。 

法则17 选修艺术史和天文学 

不但这些课上的具体知识让你受益匪浅,你选课时敢于冒险,勇于迈出安逸之地的行为,也让你受益良多,它能激发你的好奇心和对更多知识的渴求。 

法则18 取得最棒的成绩 

每学期你都应该选择一门你喜欢的课程,并从该课里选出你所感兴趣的活动,然后把它出色地完成。 

法则19 每节课上提一个问题 

保证每节课上至少提一个问题。  

法则20 尽快投身研究之中 

研究是所有活动的根本。 

不只是科学领域,而且不仅仅是在大型院校,都应该尽可能寻找参与研究活动的机会并尽快投身其中。 

法则21 做好分内之事 

协助研究工作的头一年,你应该做好分内之事。 

一旦你对研究项目有所认识后,你就可以开始适度地增加参与量。试试说这句话:“如果你觉得我可以处理,我很乐意效劳。”这样一来,你就可能获得更多的任务,而又不会给人留下太唐突的印象。 

法则22 利用五十分钟时间段学习 

利用五十分钟的时间段学将能使学习的过程更有系统性。 

法则23 合理安排闲暇时间 

规划你的闲暇时间。 

第一,确定当天的界点; 

第二,确定一天中具体的放松时间。 

法则24 穿戴整齐去上课 

这会让你自我感觉良好,心情舒畅,精力充沛,更能专心致志地学习;也会使你这一天更加正式。 

如果你穿戴整洁,你身上就散发出这种信息:你已准备好启动这一天,并主动控制这一天。 

法则25 装点你的房间 

你房间的装饰应该能营造出一个既舒适又能反映健康个性的空间。 

为什么要装点房间呢?因为它能给你的情绪和精神带来积极的影响,能让你在一天之中累积起来的紧张压力可以得到释放。一个布置精巧的学生宿舍会吸引更多的访客,这对你的情绪和社交生活都大有裨益。 

法则26 提前两周开始复习 

一旦意识到你只是把必做之事分开来做,而任务总量并没有增加,你渐渐就会明白,这个方法对备考来说不仅简单而且非常有效。 

法则27 课外多练笔 

对大学生来说,写作真的真的非常重要。这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基本技能。只有当你能清晰而又有力地表达出你的思想时,你才能在学业上取得成功。 

当文字越多地从头脑中转化到纸上来,你就能越好地掌握这个至关重要的技能。 

法则28 每天单独就餐两次 

与朋友聚餐的确是个好主意,但是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一次。 

对成功的学生来说,频繁费时的吃饭会破坏既定的学习计划。这条法则虽然简单,但是有了它之后,你就既能有效地进行学习又能展开有趣的社交活动了。 

法则29 寻找解脱之法 

你需要到一个把你和你习以为常的学生生活完全隔离的地方去体验一番,这会是一个给你放松自己和重拾自我的地方。 

法则30 尽早选择难度更大的课程 

选定的课程名称中应当有一半左右包含“入门”二字,但过多的入门课程反而会阻碍你的发展,让你对原本饶有趣味的学科反感麻木。还是选学难度更高的课程吧!你越早沉浸在复杂的学习中,你就越能从这种经历中受益。 

法则31 不要在房间里学习 

去图书馆学习! 

图书馆的设立,本来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率。图书馆里的良好学习氛围,使你更容易集中精力,去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 

法则32 不要扎堆学习 

扎堆学习看上去会有一群可靠的朋友能为你指点迷津(这也是必要的),但是有时独自一人专心致志地学,才能学得最好。 

法则33 参加高等课程 

先不管学校里是如何具体规定的,只要你有机会参加高等课程,就赶紧抓住这个机会!马上加入,不要找借口! 

法则34 每天做些作业 

其实,你完成了多少作业并没有多大关系,只要每天做点事,你就更容易保持高涨的情绪。 

要想在大学里获得成功,关键之一就在于防止低落情绪的产生。 

法则35 积极参加客座讲座 

每个月你至少要参加两场客座讲座。 

为的是点燃你心中的激情之火,为了弄清楚艰巨的学习正在将你引向何处。 

法则36 每周运动五天 

不要给“是否要运动”这问题留下任何争论的余地。相反,把它当成一个惯例,就像去上课或刷牙一样,每个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必定去健身房锻炼,每次运动都在相同的时刻并持续相同的运动量。 

只有让自己保持活力,你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法则37 保持联络 

和家里的朋友保持联络。 

每个月至少应该与这朋友谈话一次,打个电话给他,彼此用声音交流。 

法则38 多修一门主修或辅修专业 

这儿要强调的重点就是,多学一门主修专业或辅修专业并不很难。 

集中选课是大有益处的,它向你自己和世界传递这种信息——你是个兴趣广泛的勤奋学生,而且可以帮助你在学习生涯中最大限度地,最有效地合理利用精力。 

法则39 经常和导师会面 

与指导老师打交道的关键就在于创造机会让他们给你忠告。 

法则40 别做常规的事 

尽量有策略地在大学里找份工作。 

有些工作会使你心绪涣散,浪费时间,消耗精力。 

在信息台前值班可并不像学习艰深的神经科学,因此要想受雇,除了成为最早申请的人几乎没有其他的录用标准。带薪的研究助理职位的确有些难得,但是只要尽早联系相关的部门,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你受雇的机会还是会大大增加的。你的大学导师,以及其他与教授级人物的关系此时也都能派上用场。 

如果你找到的每份工作的薪资都差不多,你倒不如找份对学业最有帮助的工作。你到大学里来并非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而是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 

法则41 用三天时间完成论文 

投入三天时间完成短论文吧——你的大脑、你的身体以及你的教授都会为此而感谢你的。 

法则42 不要睡眠不足,也不要睡眠过足 

一旦你推测出自己睡眠所需要的神奇数量,就始终坚持这个数量。 

作为学生,最大限度地睡觉可不应该是你的终极目标,睡眠仅仅是帮助你生命运转的手段而已,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每天只需睡眠充足,能保证这一天精力充沛就完全可以了。 

法则43 考试前多多放松 

考试前要抓住时机好好放松自己。 

通常来说,大学考试无非测试两个能力:你对复杂知识的理解能力;以及你在压力下回忆并综合知识点的能力。于是这就意味着,你除了要在必要的学习时间里复习知识外,还要留出时间来自我放松,让你的头脑充分准备在压力下运作。 

考试前看看与学习无关的书;听听使你愉快的音乐;做些琐碎小事。关键就在于要是你的头脑保持活跃兴奋,但又绝对不要是让自己精疲力竭。考前可以想象自己的成绩斐然,以便增强自信心。 

考前抓住时机放松,然后小心翼翼地让头脑保持活跃状态,这是不断取得高分的好方法。 

法则44 把朋友摆在首位 

你不可以让忙碌的计划把你和友情分离。 

把朋友摆在首位,并不是说要牺牲别的事情,但它的确是要求你把朋友放在心上。朋友是你在大学里最宝贵的财富。 

法则45 不要酗酒 

醉后严重的不适感会使你根本无法完成你本该完成的事情。 

让自己成熟点吧,做出使你的头脑和身体保持最佳状态的正确决策吧。 

法则46 不要攀比分数 

对于任何一场测试或考试来说,不同学生的分数是没有直接的可比性的。 

因此,免去你那毫无理由的悲伤(或高傲),别去理会你同学的分数。自己关心自己的成绩和进步,就让你的同学关心他们自己的成绩去吧。 

法则47 寻找非凡的成功者 

尽可能地为自己设定更为非凡的成功理念。你所追求的目标越高,在追求的路途中,你也越能取得激动人心的成就,并且你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充满乐趣。怎样才能提升你个人的成功理念?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寻找非凡的成功者。 

找到这些人,和他们见面,请他们吃饭,让他们谈谈自己的经历,了解他们是如何取得这辉煌的成就,以及这成就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和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看到成功的可能性。当你与非凡的成功者畅谈之后,相信有两件事情会相继发生。第一,你会深受鼓舞。第二,详细地了解他们的努力过程后,你就开始留意生活中的兴趣爱好最后怎样才可能产生类似的成就。 

与非凡的成功者共处,不仅是让志向更为远大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也是让你的生活充满兴奋和激情的好方法。养成和这些人打交道的习惯吧。经常性地与他们接触后,不久,你也会成为人们睁大仰慕的眼睛虚心求教的人。 

法则48 学会聆听 

在大学里,综合观点的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 

做个成功的聆听者的秘诀就是:永远别做第一个提出意见的人。 

如果你学会了聆听,你就不仅对自己关心的问题理解得更加深刻,而且还能够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 

在大学里,出色的聆听者是非常稀少的。将这点铭记于心,你就能成为那大受尊重、见多识广的少数人之一。 

法则49 别熬通宵 

熬通宵通常会出现两个问题。第一,深夜两点之后,你的思维活动能力几乎就变得和只会烘烤的烤箱一样。第二个问题是熬夜之后的后遗症。第二天你反应迟钝,呆若木鸡。而且打乱你之后几天的睡眠规律。 

要避免熬夜:不要在考前一天才决定开始学习。 

如果你稍微付出努力做个计划,并把重心摆在恰当位置,你就能避免熬夜。 

法则50 每天微笑 

要找到战胜负面影响的方法并不难。微笑就是方法之一。 

每天找出一些让你微笑的事。生命短暂易逝,而这简简单单微笑却能让你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获益匪浅,它是如此地令人轻松快乐,又是如此地简单易行。 

法则51 使用质量上乘的笔记本 

对上乘质量和良好次序的追求,会让你养成认真负责的态度。当知识点编排得清楚而有条理,便于查找时,你的思想就能集中在概念的综合上,而不是集中在四处搜寻上。 

一定要用质量上乘、组织有序的学习用具,它是减缓杂乱无章所带来的压力的重要方法。同时,它也有助于你有效地组织课堂资料,并形成勤奋学生学习努力的良好心理暗示。使用质量上乘的笔记本不能担保你必定成功,但却能为成功提供良好的条件。 

法则52 拥有一本学习进展记录本 

冲上一杯咖啡,坚持完成你该做的事。 

纪录你学习的进展过程,可以帮助克服坚持不懈完成长期任务地过程所遇到的困难。 

每天晚上,重复一件简单的事情——记下当天日期、长期计划中当天需要完成的任务以及实际完成了的任务。 

一个小小的举动,即记下计划中的任务和已完成任务之间的所有差距,在有效地让你的头脑保持清醒上,尤其有效。 

学习进展纪录这主意虽然简单易行,但它对学习效率的影响却极其深远。让自己更具责任心,你就能更好地掌握时间,更坚定地遵循计划。 

法则53 寻找乐趣 

积极地为生活策划些新鲜和冒险的活动。 

当计划之外的冒险离你而去时,就该让计划之中的探索取而代之。寻找乐趣吧!你的大学经历肯定会更加丰富多彩。 

法则54 设定更高远的目标 

幸运之事总是降临在有充分准备的人身上。 

把握目前你所从事的最为重要的活动或任务,并提升你对成功标准的界定。 

引人注目的学生似乎总是背离常规。你不必因多得让人透不过气的活动和任务而畏缩不前;相反,只需要把握住现存的理性目标,把它们提升到下一个高度就行了。 

法则55 多关注你的专业学院 

你所在的专业学院的目标之一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选并让自己的专业学院扬名立身。因此它希望你积极参加它的活动,这样它才能够帮助你在大学里取得成功。 

你必须保证每个月至少参加一项学院活动,虽然这个策略替代不了你全力以赴地在本专业的学习(参见法则20,“尽快投身研究之中”),也替代不了你与一两个教授建立特别密切关系的努力(参阅法则8,“与教授交朋友”),但是,在帮助你获取所在学院的全力支持上,它的确是蛋糕上的美味奶油。 

法则56 关心单科分数,忽略平均分数 

关键在于不介意没有得到理想的分数,而是在意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把精力放在为学习而学习,而不是为分数而学习的层面上。 

为平均分而患得患失就会让你的生活充满压力,使你离自己的更高目标越来越远。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学生,那就忘了你的平均分。 

你的大学生活应该充满自信、活力四射。当你在学业上偶有失足时,绝不要向后望,继续勇往直前。生命如此短暂,容不得你苛求完美。 

法则57 常去上课 

上课是获取课堂上最重要知识的基本源泉。 

教授讲课时的独特语调,他(她)在课上组织概念和澄清概念的方式,以及课堂提问时所产生的各种集思广益的答案,都是可以帮助你巩固和加深对重要知识点理解的极其重要的因素。 

此外,上课确实也能激发你在学习上的信心。逃课就像逃脱一场健身锻炼:你觉得内疚、落后和松懈。这种信心的不足,以及缺乏对课堂上的最重要知识的亲身体验,会导致不良的学习表现,使你的信心愈来愈少。 

法则58 自行设定绝对的最后期限 

把大目标分割成更小的近期目标,让你能轻而易举地完成它们。通过自行设定绝对的最后期限,你模糊了大小任务之间的界限,把整体计划分割成一连串实际可行的小任务。从根本上说,这是更为巧妙的学习之法。 

法则59 健康地饮食 

提倡健康地饮食最为重要的理由就是,它能最大限度地保持你的精力。 

食用健康的食品就像给汽车添加高质量的燃料,而食用不健康的食品就像硬生生地给开动中的汽车来了个急刹车,这必定会造成部分零件的损害。 

周期性地享用美食大餐并没有错,但是,不妨让它们成为例外,而不是规律。 

这种做法,将使你长久地保持活跃、健康和快乐的状态。 

法则60 默默无闻地做义工 

光做义工并不够,还应该默默无闻地去做。 

让做义工成为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吧!不但加深对校园之外世界的了解是非常重要,而且献出自己的时间去改善他人的生活也能有益于你自己的灵魂。 

当你默默地做着义工时,你的动机就得到了净化。帮助他人而无需外界的赞美和认可,是提升你的自我价值、加强你的个体身份、巩固你的核心价值的绝佳途径。这些优点,足以让你的人生具有更深远的内涵。无私地在这世界有所奉献吧。它将让你更加热爱生活。 

法则61 以获得普利策奖为衡量标准写作 

大学生被要求写大量的文章,但这类文章的主题常常不是我们所感兴趣的,所以这种情况常常导致一些坏习惯的产生。通常,学生们只关注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而忽略表达的方式。因此,这就构成了一个大问题。 

好文章之所以光芒四射,主要不仅是因其内容也因其形式。当你阅读精彩绝伦的文章时,种种押韵的句子、精心选择的词语以及绘声绘色的比喻,都会抓住你的注意力,吸引你去从头到尾地仔细欣赏。 

别忘了,在注重内容的同时也要注重形式,要达到这个目标,一个好方法就是:以获得普利策奖为衡量标准,写好每一篇文章。该奖项每年只授给一部作品,而该作品必须“揭示一个富有意义的主题,不但要表现出对该主题的深刻把握,而且文字也要表述简明清晰”。通常,这些文章巧妙地从趣闻轶事写到某个问题,再到某一个理论,然后又绕回来深入到当前主题为核心的问题之上。他们写作,从来不会陷于细枝末节和让人郁闷的说教语气。其实,这就是你应当遵循的写作模式。 

无论是写历史方面的论文,还是生物方面的论文,或是给教授写封长长的电子邮件,都要以给读者带来新的阅读体验为目的。 

法则62 参加社会活动 

美国的激进运动非常重要,它是美国学生心中理想主义的象征,能让他们更加坚定于自己的目标,而当他们意识到自己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时,他们的自我价值还可以得到提升。积极活跃地从事到一项事业中去吧,这是让你在大学里感受充实满足的有效策略。 

法则63 最大限度地利用你的暑假 

暑假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假期,其实它更应该被视为是一个暂时远离学业,全身心追求非学业理想和经历的幸福时期。 

早些规划——你可以找份与你的兴趣或学习相关的工作,你也可以考虑追随某人,从这些专家身上吸取生活的经验等。 

你有任何作用重大的特别计划或才干的话,暑假将是发展它们的大好时机。你要把个人的追求转变成包含责任的正式形式。 

付出必要的努力去为暑假制定个远大计划,不妨好好地利用你的暑假,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为风趣、更有激情和更具雄心壮志的人。 

法则64 选择目标,另辟蹊径 

出类拔萃的学生和表现平庸的学生之所以不同,就是因为前者热爱追求宏伟目标过程中的激动和兴奋的感觉。出类拔萃的学生总是活力四射,他们会为达到目标不断地探求更好的途径。 

在众多最为普通的错误里,你很可能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一成不变地追求目标。 

要顺利实现宏伟目标,关键的一点在于:一旦选定目标,就开拓多种途径实现它。你一旦尝试开拓多种途径,就把失败的努力抛诸脑后,把所有有成功希望的方法综合利用起来,并且不时地重估最新可行的机遇。 

若想预知能帮助你达成目标的必胜之法通常是不可能的。利用这个方法的目的其实就是巧妙地帮助你最大限度地利用所有成功的机会。 

法则65 课间不要放松 

下课后,尽量不要回到自己的宿舍。 

如果第一节课之后,你回到家中完全放松,那你的冲劲就会慢慢停止。等到第二节课时,你又不得不重新开始。 

好好地利用这段时间保持自己的活力,去做些该做的事情。不妨利用这段时间去处理一些琐碎小事,完成一些小差事等。 

法则66 不要拉关系 

把拉关系的行为留给商业人士。做为大学生,如果你不遗余力地拉关系,你就很可能会惹恼他人。 

拉关系在互惠互利的情况下最有效。并不是说,你不应该建立关系,而是说你应该利用一个更好的方法。 

反拉关系是一种艺术,能让你不用走上前去主动提出要求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与你交谈的人往往会在既高兴又吃惊之余,不自觉地消除戒备,并且在最重要的机遇里,就会想到这个引人注目的学生,因为你对专业的热情和对主题的深刻见解曾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地发送新邮件给对方,每次都提出一个有关联的好问题,或请教一个周到的相关处理意见。但是,绝对不要明目张胆地请求帮助,哪怕是一次也不行。反拉关系方法的诀窍就是,不提要求但仍能让人印象深刻。反拉关系为的就是那么一天,对方已经开始喜欢你,对你的诚实印象深刻,确信无疑。但得知有工作机会时,不但会主动告诉你,而且还愿意推荐你。 

不要拉关系,只要保持关系就可以了。 

法则67 发表专栏文章 

每个学期写一篇专栏文章。挑选一个你熟悉的主体,雕琢润色你写下的散文和论文,使它们能在你的同学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你愿意的话,最好让你的文章留有争议的余地。看到自己的文章发表出来供所有人阅览,确实让人激动兴奋。但更让人激动的是看到寄给编辑的信件和反驳的文章逐渐形成了一个论坛,而这都是你的观点引发的。发表专栏文章不仅能把你和其他学生群体联系起来,而且还能深化你的理想主义理念,促使你追求更高的目标。你无须写出无懈可击、能获大奖的文章,只要做到观点鲜明,能够说服读者、吸引读者,主题突出新颖,全文激情洋溢就行了。你不用投入太多精力,但仍然可以大有所获。 

法则68 利用档案柜 

你应该买个档案柜。 

在大学里已经有太多不可避免的压力了,你不应该给自己增加任何无谓的压力了。 

利用简单的文件整理系统的方法非常实用。多多考虑学业中的大难题吧,不要让管理的问题耗去你太多的注意力或精力。 

法则69 寻找一个隐秘的学习场所 

你应该找出属于自己的隐秘学习场所。当你要应付艰巨的任务,利用它。至于在其他任务的学习方面,你要经常地更换学习的地点,并选择在图书馆人气旺、光线足的地方学习。这样有选择性的使用隐秘的学习场所,才能提高它的效果。 

作为学生,如果你充分利用了周围的环境,你就能取得最佳的成绩。 

法则70 运用提问-回忆方法学习 

随便问问自己一些复习问题可并不算数。但若你能发明一种学习方法使你能够回忆起具体的信息,那这就必定是一个好方法。 

做自我问答测试,大声把答案说出来,使说出的句子正确完整。你越能清晰地把你的思想表达出来,你就越能清楚地记住所学的知识。 

这个技巧很有用,因为它迫使你从头回忆所学知识,把所学知识从头脑中提取出来,并大声地把主要观点说出来,这比仅仅读几遍更能巩固知识。 

如果你让自己盯着一张雪白的纸,不用别的法子,光是在头脑中把答案回忆出来,你就牢牢地记住了这些知识。务必如此执行。另一个窍门与情绪不无关系,不要只是坐在书桌前默念复习。站起来,在房间里来回踱步,把答案大声说出,就像你在向一大群如痴如醉的听众做吸引人的演讲时那样陈述观点,并用振奋人心的音乐作为背景音乐。你越发地刺激你的大脑,你就越能把知识融会贯通,从而越能牢牢地记住和理解知识。 

在保证让你取得最佳成绩方面,测试-回忆方法具有奇迹般的作用。如果在回忆知识的同时,你又用别出心裁的方法保持精力充沛,那我们甚至敢说,它必定会其乐无穷。 

法则71 清空你的邮箱 

好好整理邮箱里的电子邮件,就像整理文件一样。 

每天上床睡觉之前,你都应该清空你的收件箱。 

清空邮箱会让你感到压力更小一点,生活更井井有条一些,因此精力也就自然更充沛。在这里,法则本身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它激发出来的思维方式。许多这类小小的整理习惯都能大大地增强你的控制力。对于成功来说,这种思维方式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让整理你的电子邮箱类似于规划你以后的人生,不但要轻松有效而且要有条不紊。 

法则72 睡前放松一下 

睡觉之前至少放松半个小时。 

当你在轻松的状态下入睡,你的睡眠质量就会更高,心情便会更好,第二天你也就会更加精神抖擞。虽然前一天晚上的睡前放松占据了你一些时间,但等到第二天上午,你高昂的精神状态就是你得到的加倍补偿。 

法则73 快速开始,缓慢结束 

要想成为出类拔萃的学生,你必须摒弃缓慢开始、快速结束的思维模式,改用快速开始、缓慢结束的方式来完成所有的任务。 

如果你尽快地完成了大量任务,你生活中的紧张忙乱就会大大减少。 

法则74 出国学习一个学期 

出国留学的机会一生中只有一次,可不要让它与你失之交臂。 

有一个事实让人遗憾但又无可争辩:除非你以后非常富裕,无须为生计担忧,否则,你几乎不可能再放下所有的事情,用整整一季的时间去认识一个陌生的国度。 

当你待在国外时,你才会真正地体验和理解另一种文化,这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这种全球性的视野会融入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你读报的方法到你成就事业的方式,再到你对国家政策的看法。你也很可能学会第二语言,为你的简历增添光彩,给未来提供一个不错的技能。更为重要的是,出国是充满乐趣和振奋人心的事,可以使你成为一个更加风趣和素质全面的人。因此,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利用这种机会呢? 

但是,这儿还有一个忠告:你应当选准课程:宽松课程和严肃课程。因此,当你在决定申请哪种课程时,不妨问问那些曾经有过相同经历的学长们,这是探明某个课程真实特征的最好方式。 

在大学生活的早期你就应该开始关注这种机遇,确保自己有充分的准备去把握它。 

法则75 不必追求完美 

不必追求完美就是指带着兴奋的心情和凡事皆有可能的态度去生活。快乐源于成功的机遇,而不是成功本身。你可以追求一个专业奖项、从事一项有趣的研究活动,或创立一个学生组织,每种经历都是你对生活充满激情的证明。所以,即使你失败了,又何必在遗憾上白白浪费时间呢?感激这个经历本身,追寻下一个经历吧! 

追求理想比任何让你在大学里大获成功的具体策略都更重要。 

如果你想成功,是因为你钟爱那激动人心的感觉,热爱那份对潜力的发掘以及对自我及新经历的探究所带来的心动;或者你想成功是因为生命太短暂,没有什么理由不尽力去让它充满挑战,那么你就会胜利。如果你在生活中,总是带着不去后悔的态度,并且脸上总是洋溢着希望的微笑,那么你就能发现一把丈量你所有努力是否成功的尺度。不必追求完美,在前进的路途中让自己充满快乐。这才是成功的真谛所在。 

文/郭倩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