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早教现状:停课俩月,超半数家长担心其经营资金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时间一再推迟,不少学生家长都感到“压力山大”,直呼“再不开学就要被逼疯了。”

而除了中小学校、幼儿园外,早教机构不复课也让不少家长开始焦虑。本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如今大多数家长都给宝宝报了早教班,每周都有固定的上课时间,且大多数早教机构都可以让报名的孩子随时进入玩耍,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父母的双手。

如今在疫情的影响下,全国部分早教机构出现关停情况,岛城的早教机构何时才能复课?现阶段家长对早教机构都有哪些担忧?对此,青岛新闻网记者于近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状:疫情影响机构停课已近两个月 孩子通过线上课程学习

9046c79d-7bb1-4cbd-a9e8-3cb5c35cf452

(资料图)

“孩子从小年过后就没上过课了。”在采访时,果果妈妈这样告诉记者。果果今年2岁5个月,1年前报了岛城一家规模较大的早教中心,年前最后一次课程上到小年前一天。“从小年那节课结束以后,到现在都没去过(早教中心),每天在家看线上课。”果果妈妈说。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家长都与果果妈妈情况相同,由于早教机构内不少老师和员工都非青岛本地人,因此一般情况下都是在小年前后结束上一年度的课程;并在正常情况下于正月初七复课。但是今年,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原本早就应该恢复课时安排的早教机构均无法复课。

如今距离上一次早教课程已过去两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里孩子们大多通过机构上传的线上课程进行学习。但有家长表示,线上课要通过手机观看,不适合年龄较小的孩子,而且教学效果并不理想,还是希望能够尽快去机构上线下课程。

家长:早教机构报名费不菲 超半数家长担心其资金链问题

早教机构不复课,对于家长来说就要开启“花式”陪孩子模式,做手工、唱歌、画画、跳舞等原本应该在早教班上的内容,如今都需要在家里完成。更有年龄稍大的孩子,因为长时间无法去上游泳课,要求自己戴着泳镜在家里的浴缸里练习,让不少家长“苦不堪言”。

然而,对于不复课的早教机构,家长们更担心的是其资金流的问题。在疫情影响下,许多企业出现资金流断裂、周转不开的情况,中小企业裁员、降薪,甚至是歇业等情况时有发生,这些信息无一不颤动着家长们的心。

“我们报名时花了5万多,还有3年的课没上。”欣欣妈妈告诉记者,孩子10个月的时候她就报了现在的早教中心,由于优惠力度大,她一下买了6年的课程。“即使不上课,他们(早教中心)也会有人工、设备维护、店租等各方面的资金压力,之前青岛有过不少早教机构资金链断裂倒闭的情况,所以我比较担心。”欣欣妈妈说。而另一位家长也向记者表示,她看到儿子所在早教机构的一位销售人员前不久刚离职,这让她产生了这家早教机构是不是出现了问题的担忧。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超半数家长都有对早教机构经营方面的担忧。据了解,规模较大的早教机构其报名费相对较高,最少的一年期课程价格都在万元以上,像欣欣妈妈报的6年期课程价格超过5万元。而在采访中,不少家庭是两个孩子都在上早教课,报名费用在3-10万元不等。

机构:以优惠促销活动带动现金流 已向教育局提出复课申请

课程突然“停摆”,现金流跟不上,成本居高不下,这样的情况是否会让早教机构支撑不住?对此,记者采访到早教相关业内人士,他表示,早教机构对于经营场所要求较高,所以相对房租平均水平要比其他的教育培训机构高一些,所以房租成本在整体经营成本中的占比很大;同时,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早教机构,对老师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且多数机构会聘请外教,加之数量较多的保洁、服务人员,这就导致员工成本比较高;此外,规模较大的早教机构会有多元化的课程,例如开设游泳课,婴幼儿游泳池的维护成本较高,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随后,记者采访到青岛几家早教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纷纷表示目前机构主要以线上课程为主,涉及舞蹈、剪纸、英文、手工、厨艺等各个方面,并建立家长互动群,让家长以“作业”的形式定期在群内发布孩子在家的学习成果。

同时,有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向市教育局和街道办事处递交了材料,等待相关部门允许开业的通知。而对于现金流问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期间机构的现金流确实受到影响,为此他们多以打折促销等方式售卖课包,尽可能的保证机构盈利。“当然针对老会员我们也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但现在是特殊时期,等疫情过去我们也会做老会员的回馈活动。”工作人员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