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批、山东唯一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顺利完成终期验收

    更新时间:2020-03-08 15:28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晚报讯 日前,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考核评估,城阳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顺利通过终期验收,此为全国首批、山东唯一通过验收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该项目通过强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标准的实施,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6年承担试点工作以来,城阳区以创建高速动车组制造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基地为载体,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和龙头示范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建立起了“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共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大力推进企业科研标准产业同步,不断把企业自主创新技术与标准相结合,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我们确立了政府推动、企业主体、重点突破、国际接轨的原则,采取点面结合、带动辐射的方法,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为试点工作面,选择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1家龙头企业为突破点,中车青岛四方有限公司、四方庞巴迪公司、青岛泰泓轨道和青岛威奥轨道等5家重点企业为试点对象,带动辐射2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城阳下线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城阳下线

据了解,试点期间,城阳区打造了“青岛市城阳区标准化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轨道交通标准化专家库及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举办了智慧交通系列标准等近 10 项标准化培训,申请国内专利687项、海外专利141项,取得了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各一项,“铁道科学技术”及“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上奖项8 项等诸多成绩,主持了3项国家级研究项目,承担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两个工作组,开展国际标准征求意见50 余项,提出标准提案20 项,有力增强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技术领域的话语权和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在试点工作中,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制定推广了《动车组用铝及铝合金》系列标准,对统一和简化动车组用铝及铝合金材料的型号及品种、更好地控制和提高铝及铝合金材料的性能和质量要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动车组铝合金车体这个动车组技术引进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具有重大创新意义。同时为替代进口材料,拉动内需,推进我国高速铁路引进技术的国产化进程,对提升中国高铁在国际高速动车组产品市场的竞争力、形成优势产业、占领产业竞争制高点等方面将发挥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据测算,国内动车组用铝及铝合金材料使用约90吨/列,按2018年至今生产的动车组产量折合约6900列8编组计算,共使用约62.1万吨,按照国产材料比进口材料每吨平均约节约7万计算,每列可节约630万元,6900列共可节约434.7亿元。(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苟小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