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到政务大厅办事 进出“三道保险”

    更新时间:2020-03-08 15:15  

微信图片_20200308151452

  

本报讯 近日,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到即墨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明显增多。据了解,3月3日以来,每天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达到800人以上。

这么大的人流量,办事顺畅吗?防疫措施到位吗?停车方便吗?……针对这些问题,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预判,改变前期以厅外代办为主的服务模式,细化政务服务大厅防疫措施,适当开放部分区域,通过合理布局、科学安排,以高效、安全为目标,保证疫情防护和审批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证群众办事顺畅快捷。

“为避免群众在电梯、扶梯等狭窄区域造成聚集,我们在全区域全覆盖消毒的基础上,打破大厅原有布局,通过预测评估各类事项办事群众数量,因地制宜调整大厅一、二层办事窗口位置,并在窗口前设置等候区和一米等候线,确保窗口间合理间隔,避免人员聚集。”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华玉介绍,大厅重新规划了厅内活动路线和出入通道,办事群众东门进、西门出,分别登记出入厅时间,尽可能减少群众在厅内活动范围,缩短滞留时间,确保办事群众活动轨迹可循可溯可查。

微信图片_20200308151456

 

为守好入口、出口“双把关”,即墨政务服务大厅在东门入口设立“两道锁”,在西门出口统一“解锁”。

首先,东门登记处隔离带外设置“守卫墨城”程序扫码登记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监督办事群众进行证件审验、体温检测等,进行信息登记后,由工作人员分发入厅号码,在安保人员指导下排队等候进入大厅。一旦发现不确定因素及时劝阻入厅,由工作人员代办业务。东门入口“第二道锁”是人员分流处,工作人员根据厅内人流量有序调节放入群众,保证厅内始终保持适度人数,办理不动产业务、企业开办业务的群众从东门经楼梯直上二楼,办理其他业务的群众从东门进入一楼,尽可能减少人群接触、聚集。

办完事的群众也不能“一走了之”,为避免群众进出碰面拥堵,大厅统一在西门登记处“解锁”,通过对每名出厅群众进行离厅时间登记,确保每名办事群众行踪可追。

“我这办事情况比较复杂,需要现场咨询办理,来之前就担心大厅人多不安全,到现场看到保障措施这么周全,我这心一下踏实下来了。”市民王女士说,大厅内醒目位置张贴着办事群众入厅须知,广播也在循环播放注意事项,“人家审批局连停车问题也帮忙想到了,原来以为地下停车场关闭了,开车来应该不好停车,没想到工作人员为了把离入口最近的停车场留给我们,他们自己的车都停到最远的P3停车场了,真是太贴心了。

除此之外,政务服务大厅内还设置了流动引导员,哪个窗口在哪里,洗手间在什么位置,从哪出大厅,只要说出需求,马上就有引导员引领到相应区域,确保快速找到办事窗口。引导员负责维持厅内秩序,对入厅人员进行疏导分流,确保办事群众即办即走,减少厅内滞留时间。(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刘耀泽 高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