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戎装”姐妹花在“疫”线上别样绽放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06 17:0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6日讯 永远有那么一群人,逆势而上,坚守岗位,守护着身边人的平安健康,在平凡岗位上散发出熠熠光辉。年前疫情战时状态的号角正式拉响,有一对基层卫生单位的姐妹花每天24小时的坚守成了日常,不爱红装爱戎装,巾帼不让须眉。

1aacbc31f6c6878b635d4571283d244

1月23日,疫情战时状态的号角正式拉响,胶州市三里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艳和副主任魏清就做足心理准备,此刻作为中心负责人的她们绝对24小时不能缺席,这注定是个“不一样”的春节。

1月22日,胶州市卫生健康局召开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题会议,刘艳和魏清立即着手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当晚22:35分,两个人根据上级要求还在不断调整着工作安排,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制定预检、发热患者门诊就诊流程,她们既要负责全中心的全面工作部署,还要与市指挥部、办事处指挥部协调沟通,同时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备下应急物资,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一天24小时,连续一个多月她们都是在连轴转,同事们有时候会说:“主任,你们快轮流回家休息一会儿吧,至少好好洗个澡,换件衣服。”但刘艳和魏清两人总会有一万个理由继续在单位坚守,夜以继日,不管白天黑夜,继续奔波在辖区需要她们的地方。

91667ad7908612cfb1e4e4f65c65038

刘艳说:“在单位咱们就是兄弟姊妹们的主心骨,任何事我必须冲得上去,只是作为一个妈妈,觉得对孩子很亏欠。”想起孩子,这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也没忍住眼泪。小女儿不到三岁,这几天感冒了一直咳嗽,每次电话里都会哭闹着找妈妈,一遍遍的问:“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我还等着你给我讲故事呢”,她总会说:“妈妈是奥特曼,正在和病毒这个怪兽作斗争,妈妈不能做战场上的逃兵,等把怪兽消灭,很快就可以回家陪你。”在父母眼里,老公眼里,在兄弟姊妹眼里, 她本来也应该是个小女子,但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她瞬间就会变成那个顶起一整片天的大女人。

1月23日深夜,刺耳的电话铃声响起,曾经身为一名120护士的魏清第一时间接起电话,主任刘艳说接到沈海高速胶州出口方向电话,有一辆武汉车辆准备进入胶州,疫情就是命令,仅十五分钟,她就第一时间赶到单位,穿上工作服,拿上体温计两人大雾弥漫中赶往现场,测体温、做登记,上报指挥部,把人员安排居家隔离后回到单位已是凌晨一点半。同事回去把她们的经历告诉母亲,老人笑称你们家两位主任都是“女汉子”。

除夕夜,刘艳在单位度过,忙碌的工作让她忘记了吃年夜饭,直到胃疼起来才不得不坐下来,吃起了值班同事家属送来的过年饺子。

大年初一,连续几天的没日没夜,魏清白天几次感到眩晕,傍晚同事趁准备值班餐的空档让她赶紧先去躺一会儿,她说:“其实这几天大家都一样辛苦,我撑得住。”从晚上十点到早晨八点,高速路口天寒地冻中,她膝盖以下几乎失去了知觉,第二天早晨回到单位,刘艳告诉她:“今天我在单位,你必须立刻回家睡一觉,什么也先别想了,单位需要会电话通知。”可她再次没有听劝,又匆匆回到了办公室。

a64c400f4f55df9a0de18564e41d023

初二中午,忙碌了一上午刚吃完午饭的刘艳接到小女儿打过来的视频,谁能想到,只聊了几句,孩子还在咿咿呀呀诉说着想妈妈,她倚在椅背上竟然睡了过去。

初三晚上,辖区一名有过疫区接触史的人员突然体温:37.6,职业的敏感让大家都绷紧了神经,情况危急,需要我们立刻陪护转运他去指定发热门诊检查,未知的“敌情”当前,谁都会害怕,但这对“姐妹花”没有迟疑,身先士卒、穿戴整齐就去了现场,转运、检查,确认没其他问题后,又一起把人送回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初六晚上,在单位值班忙活到接近十点的刘艳,这才想起从春节前疫情战开始一直没抽出时间给老家的父母打个电话。接起电话的母亲哽咽着问她是不是需要每天加班,一定注意身体,老人一直惦念着一线的女儿,但又不忍心打扰。通话中老人连续咳嗽,刘艳追问才知道原来母亲已经感冒好几天,怕她担心一直没告诉她,这个在工作中一身“盔甲”的女汉子再也没忍住,流下眼泪。

dc4e389f81c686a9fddd3c707055316

“今年元宵节我在这里,遥祝老爸生日快乐,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是元宵节晚上魏清的一条朋友圈,父亲的生日,佳节团圆的日子,她仍选择了坚守,年前到现在,她已经二十多天没回去看看老家的父母。从1月24日凌晨,沈海高速胶州出口卡口设立,至2月24日凌晨卡扣撤除,整整31天的时间,她带领同事们连续31个昼夜更替,744个小时灯火不熄,372人次冒寒值守,平均每24小时排查4位数的车辆,5位数的人员,每一个数据,每一次坚守,都来自肩上的责任与心中的使命。

本来温婉的“女人花”,工作中生生都把自己练成了“女金刚”,把温暖都留给了单位的兄弟姊妹们,白天陀螺一般忙碌着,晚上在职工群对大家各种嘘寒问暖,交代工作,不管半夜还是凌晨,一点点不放心就立刻开车赶到现场。天寒地冻,同事们需要在高速路口值守,此时正值春节假期,又是疫情特殊时期,刘艳多方联系,仅仅一天的时间就让同事们穿上了御寒的棉衣、棉鞋,带上了暖暖的手套。爱心人士送来的物资,她们第一时间让办公室统计分发给各科室坚守的同事们,爱心口罩放在门诊,供来诊的群众自行取用。2月15日夜里漫天大雪中,两姐妹不约而同在家坐不住了,冒着风雪深夜跑到卡口给同事们送去御寒的姜汤。同事们对她俩的评价就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又不失温暖的“女汉子”。

d71d70e36b53aed26e70e24277b48c5

24日卡扣撤除当天深夜,刘艳接到指挥部电话通知,马上组建梯队紧急集合,有入境人员需要转运、消杀、隔离,十一点二十,冒着大雨两姐妹和梯队成员整整齐齐在单位集合,疫情就是命令这句话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就从那一刻起她们带领队员们正式开始“涉外”工作,这是同事的玩笑话,但确实是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前几天火遍朋友圈的话,也成为了检验中心工作的最高标准”刘艳说。

3月5日晚上十一点多,在单位值守的魏清接到消杀任务,她马上和同事到达指定地点,因为电梯故障,她们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硬生生爬了十几层楼,“弱女子变壮汉”,“两位主任身先士卒,为我们做了榜样,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退缩。”这是同事们对她俩的评价,是赞赏也有心疼。

a008454a17575670ded2ff44ceb0669

在她们的感召下,同事们纷纷写下请战书,短短数十字,朴实的话语写尽了医者的仁心与担当,其中包含的不仅是始终坚守的职责,更有逆风前行的无畏。“领导身先士卒,我们比她们还年轻力壮,我们要求去抗击疫情第一线。”一时间,一封封请战书接踵而至,一条条请战信息纷涌而来:“有事喊我就行,不走亲戚不喝酒,听从指挥,随叫随到…”包括辖区的乡医:“我家离得近,有任务随时待命。”“我们大老爷们儿,夜班我们来。”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的全面取消休假到今天,不只是我们俩,单位同事没有一个人提过困难,打过退堂鼓。我觉得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能做的,也该做的。”“请领导放心,放下额温枪,背起喷雾器的我们会像之前任何一次一样召必达,战必胜!”这是姐妹俩对指挥部的承诺,她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舍小家,顾大家,特殊时期,特殊担当,两个女汉子抗疫期间把家搬到了单位,不爱红装,爱戎装,开成抗“疫”线上别样亮丽的姐妹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逄晓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