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雷锋精神”在“疫”线闪耀光芒

    更新时间:2020-03-05 15:09  

本报3月5日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青岛市即墨区千千万万个“雷锋”在普通的岗位上,用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微信图片_20200305143634

 

他们忙碌在即墨18个镇街、134个社区里,担起体温测量、人员排查、生活用品购买、隔离安置、防疫宣传、楼道消毒等工作;奔走在车站、医院、物资抢运点之间,参与车辆疏导、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活跃在2662个网格里,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心理疏导……

在即墨区通济街道辖区内179个自然小区,又位于主城区,人员密集,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因此,街道上28位居委会主任夜以继日为居民筑起安心“墙”,通宵达旦开展防控工作成了每位居委会主任的日常。她们每天早早来到社区,白天给省外人员办理居家隔离手续,摸排辖区人员动态,充当“心理辅导员”帮助居民缓解焦虑情绪,晚上在防控检查站协助工作人员查证件、测体温,同时协调社区各种大小事务和矛盾,每天都忙得团团转。

在即墨区大信镇,为了让村民安心“宅”在家中,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组成“跑腿代办小分队”,变身成为外来物品运输员、紧缺物资代购员、网络购物快递员……在各村庄村居之间进行无接触配送,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防控风险。即墨区各镇村在疫情防控中陆续推出帮办代办等惠民服务,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微信图片_202003051436341

 

在即墨区移风店镇,机关干部、党员王振云和妻子在大年初一把孩子托付给老人,便双双报名上了一线,王振云在值守点堵截疫情,妻子去医护岗位救治防范。像王振云一样,即墨区6万多名基层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摁红手印、写请战书,积极投身防控一线。

在即墨区龙山镇,刘朔江、刘毓琪、刘雪等大学生志愿者自发组成“青年先锋队”,从劝阻村民串门到宣传防护常识,他们活跃在村庄的各个角落。“请各位战友们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关注群内消息,同时务必做好自身防护。”这已成为前东葛村“青年先锋队”微信群的“群简介”。

除此之外,即墨蓝天救援队兵分四路,共出动680余人次对即墨社区、企业、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杀。他们每人背着几十公斤重的设备,足迹遍布即墨城区和农村,目前总消杀面积 1280万平方米以上,总志愿服务时长6100余小时;即墨尚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147人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746人,捐献全血23.78万毫升,血小板171个单位;“爱心呼唤 紧急提醒”巡回宣传志愿服务队出动8辆宣传车,在全区各企业、社区及周边门店、商场等区域,巡回播放疫情防控音频信息,服务时长1357小时。

……

微信图片_202003051436343

 

数据统计,1月25日以来,即墨区共有11支社会志愿团队217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捐款10.67万元,捐赠27.29万元物资;746人无偿献血,捐献全血23.78万毫升、血小板171个单位;147人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活动,629人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防疫消杀面积1283万平方米;出动8辆宣传车巡回宣传,累计服务时长1357小时;各镇街、社区、村庄志愿者开展防控巡逻、信息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累计5.3万余人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刘耀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