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志愿者

    更新时间:2020-03-05 14:1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5日讯 3月5日上午,在57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雷锋精神”,市北巴士“红叶红”志愿团队来到李沧区“锦霞苑”小区开展“学习雷锋榜样、送暖疫情工作者”志愿服务活动,以“雷锋服务”的标准帮助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难题。

2071583387854_.pic

2071583387854_.pic

2061583387844_.pic

2061583387844_.pic

2051583387834_.pic

2051583387834_.pic

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恰逢新冠肺炎流行,“锦霞苑”小区参与疫情防控任务的工作者们忙于工作,无暇顾及日常生活,有的志愿者都忙于工作没地方理发,家里的刀具也不快没地方磨刀,在了解到他们的实际情况之后,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红叶红志愿者们在充分做好安全防护后,来到小区,为工作者们磨刀、理发、修理电器,并送上爱心蔬菜。志愿者们周到体贴的暖心服务受到小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志愿活动本着“志愿服务不能影响疫情防控”的原则进行,坚决避免交叉感染。对此,志愿者们提前规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好自我及他人的防护工作。志愿者们分头而行,分为“磨刀、理发、上门服务”三组,在不同地点有序开展。每组配备专业消毒工具,出入社区测体温、活动前后勤消毒,确保服务人员、服务对象、服务工具以及服务环境“四服”安全无毒。同时,理发、磨刀现场还有专门志愿者协调服务,保证相关人员不扎堆。

磨刀和理发服务分别在社区大门口两侧进行,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积极地把家里的几把菜刀拿来给志愿者,还有的工作人员在忙完手头工作回来后,直接坐到了志愿者的理发椅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在每一次磨刀前都会用酒精擦拭磨刀工具,磨完后也会为工作人员的菜刀进行仔细消毒;公交“理发师”,375路驾驶员卢明涛在每一次理发前都会更换一次性理发围布、用酒精擦拭剃刀,并且及时清扫散落在地的碎发,保证现场清洁。“我们来之前就商量过,要把大家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志愿者张喆说。小区工作人员们在拿到光洁锋利的菜刀、看到修剪整齐的发型后,频频点头夸赞志愿者的好手艺。

在磨刀和理发服务进行的同时,志愿者于亮还前往小区居民家中,为年纪大的赵大娘和李大爷提供“上门”理发服务。理发之余,于亮还主动帮助大娘排查家中用电设备的安全隐患、修理燃气灶等。担心大娘出门采购不便,于亮还细心地准备了新鲜蔬菜和一次性医用口罩。据了解,赵大娘是于亮多年的一对一帮扶对象。五年前因车缘于亮认识了赵大娘和李大爷,在攀谈中了解到老两口独居家中,孩子工作忙有时顾不上老人,了解情况后于亮就经常上门,陪老人聊天,修家电,买菜,帮老人解决困难,令老人十分感动。时间久了,老人把他当儿子对待。

本次志愿活动为时半天,志愿者们为小区十余名工作人员提供了不同项目服务。“现在特殊时期,所有人都为了疫情防控奔波,特别不容易 我们这次来到小区为工作人员服务,也是想减轻他们的负担。”于亮说。记者 李树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