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奥运会是否推迟——拍板的只能是国际奥委会

核心提示: 在西方媒体以“年底办赛”为标题,掀起东京奥运延期的舆论热潮时,日本国内的媒体声音,却是静悄悄。鲜明的反差,为哪般?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戴着口罩的行人走过奥运会倒计时屏。新华社照片

日本奥运会大臣桥本圣子面对国会议员的答复,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西方媒体以“年底办赛”为标题,掀起东京奥运延期的舆论热潮时,日本国内的媒体声音,却是静悄悄。鲜明的反差,为哪般?

日语“暧昧”,倒不是说它有着“好想你好想你”的台湾腔,日语的语法中有许多非常类似、但意思不同的表述。比如,肯定句和推测句听上去就很接近。电视上,天气预报用的永远都是推测句——明天预计是晴天……还未发生的事,都以推测句给出。桥本圣子的回答大概是这样的口吻吧:“我们和国际奥委会签的举办合同写着,如果不能在2020年举行,国际奥委会是有权终止合同的。如果有问题,预计延期到年底也是可以的吧,只要还是在2020年之内。 ”但桥本最后还是用了肯定句:“我们一定竭尽所能保证奥运会如期举行。”桥本的话,日译英,接着英译中,当中的缺失、误会,多多少少有一些。所以,日本人没觉得有什么大问题,但全世界却“炸了”。

再来看看这次桥本发言和巴赫救场的背后。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奥运会的举办日期,由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也就是说,哪怕真的要推迟东京奥运,做决定的不是东京奥组委,只可能是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建议奥运会举办时间为7月15日至8月31日。奥运会这种全球体育盛会,需要考虑地域和气候,不能僵化地安排日期。奥运会从来没有规定必须在7、8月举行。此前的东京、汉城、墨西哥城、墨尔本和悉尼举办的奥运会都是9-10月举办的,这是为运动员和东道主着想。

但是,即便由国际奥委会拍板,东京奥运不得已被延后,也不太可能出现昨日流传的论调“推迟至年底举行”。东京的冬天湿冷,冬季“夏奥会”有着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田径比赛如何在室外进行,公路自行车、水上项目如何开展?这些选手显然无法在冬季的露天去实现“更快、更高、更强”。每年冬天,田径都会进入室内赛季,而在室内场馆获得的成绩,是无法被认同为世界纪录以及奥运纪录的。所以,即便延期,9月-10月或许将是最晚的选择。 华心怡

延伸阅读

“推迟之说”从何而来?

前天关于 “东京奥运将推迟至年底举行”的新闻在国内外媒体上成为热点。当舆论一片哗然之时,国际奥委会又一次充当辟谣者。北京时间前天深夜,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总部瑞士洛桑召开临时发布会,表示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将全力支持2020年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

此前日本奥运会大臣桥本圣子曾就奥运是否可以延期的提问的表态,被一些国外媒体解读为“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奥运会达成协议,奥运会被允许推迟至年底举行”。事实上,推迟或取消奥运会的权力归国际奥委会所有,因此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最新的表态对东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持。

日本对于举办奥运会的坚持,可以从他们一次次的表态与申明中看出。早在东京拿下奥运举办权之前,安倍晋三就多次表示奥运的到来将对日本有非凡的意义。东京都政府一项估算结果显示,2020年奥运会将为日本全国带来约2.96万亿日元的经济效应。野村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美和卓的估算显示,疫情蔓延可能导致日本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5%,如果再因为奥运会的取消导致影响持续到第三季度的话,全年降幅可能扩大至1.0%。

为了办奥运,日本也付出了巨大心血。据媒体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计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此外,东京奥组委已经将大约448万张门票出售给了日本国民。而从5月中旬起,日本境外的观众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奥运会门票,预计门票总数量高达900万张。可以说,东京奥运已经没有退路。

同样的,国际奥委会也不愿意轻易说取消。虽然他们可以通过《奥林匹克宪章》等文本规避自身对东道主的赔偿责任,但他们本可获得的媒体转播权收入和顶尖赞助商收入都将失去,甚至还可能有一定的毁约责任。

当然,现在还有另一种假设,也就是昨日流传甚广的版本,虽然国际奥委会全力支持东京奥运按原计划进行,不过一旦疫情不受控制,就很难说了。 华心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