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让复工更安心 华为倾力打造“AI+疫情防控”解决方案

关键位置人员离岗自动警报、未佩戴口罩自动识别、精准识别人群聚集……众多“黑科技”加持让疫情防控更加科学高效。华为青岛基地研发人员表示,特殊时期,为助力疫情联防联控,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华为倾力打造智慧疫情管控系统,利用新ICT(信息与通信技术)技术,高效落实群防群控,真正做到“防”与“控”相结合,打造安全的复工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305084337

科学监控杜绝传播风险

“基于在自有园区的疫情防控实践,华为利用AI、大数据和ICT技术,联合生态伙伴,已快速推出智慧园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华为青岛基地研发人员告诉记者。

在华为疫情管控系统的每日健康打卡模块,记者看到系统首先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如实申报健康情况,可以做到快速识别“风险人员”,并按要求进行隔离。同时,系统实现了风险人员名单与园区门禁系统联动。若员工曾申报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在要进入园区时,门禁系统就会产生告警,及时告知相关人员有风险人员靠近。线下,针对乘坐班车、步行入园以及自驾入园的员工,先采用手持体温仪进行测温。进入办公楼时,则采用红外体温仪进行二次测温。若被测人员体温超过设定值也会触发警告,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防疫无漏洞。

微信图片_20200305084349

ICT助力管控无死角

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同时,为保障复工后安全生产,华为通过打通多方面系统数据(风险人员数据、网络接入数据、门禁系统数据等),结合大数据算法,定时进行数据校验,生成风险员工入园看板,一旦出现异常,第一时间按系统预置流程进行处理。

“戴口罩是现在必需的防控手段,有个别人员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未戴口罩,对于这类情况,我们利用AI视频分析算法可以做到有效识别,智能定位并触发告警。”研发人员举例说。此外,特殊时期的门岗、食堂等关键服务岗位管理更为严格。系统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智能在岗检测,通过视频巡逻替代人工巡视,大幅提高管理效率,并避免人员接触。针对可能出现的少量人群聚集场景,系统则通过视频云和AI技术,精准识别人群聚集,及时发现风险并进行有效管理,防止交叉感染。据华为青岛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系统方案已在华为园区落地实践,接下来将积极对外推广,助力全国企业园区打造更安全的复工环境。

(消息来源:华为青岛基地、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