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照顾患病母亲 他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04 21:2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4日讯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胶州市胶东小学副校长王正伟放弃照顾偏瘫母亲,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担当尽责,履行着“疫情不消 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忠孝的内涵,用出色的工作展现出新时代年轻教师应有的职业担当。

316651498

主动请缨 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许多人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放弃了与家人在一起,严守在防控疫情一线,默默守护着万家平安,王正伟便是其中的普通的一员。

从1月26日(正月初二)开始,正在学校值班王正伟接到疫情相关通知,便会同校长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任专班常务副组长,统筹安排疫情期间学校的各项防控工作。他深知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的十分严峻,为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每天的数据都要坚持零报告、日报告。”王正伟说,作为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尤为重视疫情期间的门卫管理和夜间值班工作。他主动请缨疫情防控一线,要求24小时值班值守,对所有进出校门的本校值班干部进行体温测试,并建立台账。同时常态化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安排会,全力配合学校领导班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全校师生健康安全。

AFD9FCA6F0BD299650AF42E0505BB677

细致摸排 确保防控万无一失

王正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通过微信群、钉钉群深入全体师生内部进行宣传摸排工作,广泛动员支部党员、群众和学生家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细致的摸排,王正伟全面掌握着全校935名学生的离胶住址、联系方式和随行人员等各项数据。对重点疫区的学生一天一个电话关心问候,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排除恐慌心理。对离胶和返胶学生信息实行动态管理,电话落实返胶学生是否安全到家,并叮嘱一定要填写表格到办事处报备,自行在家隔离14天。

“每天统计上报的疫情防控相关数据,一个也马虎不得,绝不漏报、错报、瞒报,绝不能因为一时马虎造成责任事故。”王正伟说。

E11FEFA1C872D5B9BF832C5BF2D142BF

坚持值守 放弃照顾患病母亲

一边是尽孝,一边是疫情,如何选择?王正伟的父亲已经73岁,年老体迈。而母亲身体不好,几年前因脑梗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平常每天下班回家后,都要给老母亲做肢体按摩。这个春节假期,原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陪父母,带着母亲去治疗身体,但是为了疫情防控,只能往后一拖再拖;作为父亲,他同样对自己的孩子也是愧疚,原本答应假期要好好陪伴她们,补偿平时缺失的父爱,但这一次又失言了;作为丈夫,妻子也是一名教师,平常也是下班后才能见到……

王正伟虽然心挂校园防控,但他也牵挂父母没人照顾。年迈的父亲看出了他的心思,语重心长地对王正伟说:“孩子,你不用担心家里的事情,我和你娘会照顾好自己的……你是党员,又是学校副校长……学校更需要你,你要安心单位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天塌不下来!”父亲的鼓励,使王正伟深受鼓舞,防控一线真的离不开他,他也必须坚守在防控第一线,这才对得起父母的期望。

“我分管学校的安全工作,更是一名党员,一大堆事需要协调,我怎么走得开啊!”学校同事劝他抽空回去看看,也被他婉约谢绝。作为一名党员,这也是践行入党誓词的时候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要展现教育人应有的品行,守住了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自古忠孝难两全,等疫情结束,再多尽尽孝道,我再多陪陪家人。”王正伟的话语中带着对家人的愧疚,但目光中透着对早日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