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巴士公司女修理工宁兆娟: 用“工匠精神”抗击疫情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04 15:5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4日讯  在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南厂维修车间,你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地沟底下,闻着弥漫的机油味,身着工作服,戴着“黑”手套正在对车辆做常规检查。她就是修理厂“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修理工——宁兆娟。俗话说的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牢记这个信念,宁兆娟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了21年。期间,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等称号。

部分线路车辆复工营运后,对车辆返场进行维修

1999年毕业于职业中专学习汽车修理的宁兆娟进入公司,在日常维修工作中,作为女性,本身就处于弱势,为了更好地提高维修技术水平,她只能比男同胞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以“女人能顶半边天”的情怀,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鞭策自己学技术、练绝活,她常说的一句话“他们能干的我一样也能干”,下地沟,钻车底,查故障,紧急抢修,样样都不输于男同胞,被同事们戏称她为“女汉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病毒的传播与扩散,按上级指示公司大部分线路暂停营运,公司各部门按疫情防控预案,组织各岗位成立抗疫值班组。宁兆娟主动报名参加修理厂抗疫值班任务。她平时有一本记帐的小本本,上面记着各线路车辆待修的电器故障,有许多小故障因为驾驶员营运没时间停下来进行深入细致的维护与修理,她就进行短期性的解决。她说要趁着这次停运的机会为这些车辆进行彻底性修理。于是,从年三十就开始,她每天对着帐本逐车逐个故障的进行诊断维修,在值班期间共为16多台车排除解决了40多个故障。

古往今来多评论,谁说女子不如男

除了检修故障车外,宁兆娟每次值班还轮流为停运的公交车进行电瓶保养和充电,防止车辆在停运状态下造成馈电。随着公司16条线路恢复营运后,有车辆返场维修时,宁兆娟积极协助驾驶员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和检修,保障车辆安全正常营运。她对场站各个区域的消毒工作也是细致如微,大到场地卫生小到维修工具,她都要做到整洁有序才肯放心。

宁兆娟的丈夫也是公司的一名修理工,刚有孩子那会,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两人把班调开,家里与公司轮流转。孩子经常因看管不到位被磕的头破血流,作为一个母亲,心里特别难受;她爸爸在家时,孩子常常是尿湿了的衣服自己又淇干了。就这样糊里糊涂,不知不觉把孩子拉扯大。

公司里像宁兆娟这样的女职工很多,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着自己,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向她们致敬并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宋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