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疫情下的产业脉动:中国5G商用步伐不减

核心提示: 疫情“大考”下,三大电信运营商5G建设正“加速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凌纪伟)今年是5G建设的关键年。目前,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已有序展开。记者了解到,疫情“大考”下,三大电信运营商5G建设正“加速跑”,制定的年度5G基站建设目标不变,中国5G领先发展态势还将持续,5G技术将化“疫”为机,加速融入千行百业。

通信业复工复产 明确加快5G商用步伐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

两次会议为疫情下的5G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加快5G建设的总要求,同时发挥5G对稳投资、拉动经济的促进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应用与产业研究部主任李珊在通信世界全媒体举办的论坛上向记者表示,疫情将一定程度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5G发展进度,但对全年我国5G发展影响较小。从长期看,疫情对5G产业链整体影响有限。

5G时代,网络是“根”。三大运营商建设5G网络的决心没有因“疫”而变。中国联通近日明确,2020年实现全国所有地市的5G覆盖。本着共建共享的原则,联通与电信就加快5G网络建设达成高度共识,确保5G建设目标不降低,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基站建设,较原定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中国移动提出“把5G建设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日前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时称,要全力推动5G建设发展,加大5G资源投入保障力度,确保2020年5G建设发展目标不变、进度不缓,打造5G发展领先优势。

5G网络建设,对投资拉动巨大。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在5G相关投资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4.7%。5G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之一,今年在三大运营商应对疫情挑战、加速5G商用建设的大背景下,势必进一步带动投资增长。

消费、出口、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吕廷杰认为,5G建设在这三个层面都会产生带动作用。

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在恢复经济增长驱动下,有分析认为,5G可以作为逆周期调控的重要工具。在5G新型基础设施驱动下,传统行业和传统基础设施也会向智能化加速转型。

疫情防控5G崭露头角 融合应用迎机遇

事物都有两面性,疫情也不例外。李珊坦言,“疫情对5G的发展有一个非常大的契机,一些融合应用的重点领域会迎来机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5G融合应用展现得“淋漓尽致”。事实证明,应对如此大的危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医院时,运营商很快搭建了5G基站,并且与央视一起合作提供云监工的应用场景,亿万网友通过5G看到了整个医院的建设情况。此外,5G网络远程会诊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各方舱医院得到应用。不仅是在疫情严重的武汉,为充分利用大城市、大医院专家资源,5G+远程会诊系统在全国各地很多医院快速落地。

此次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协同方式。5G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信息通信技术正助力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两不误。全国近两百家公立医疗机构及近百家企业互联网医院,充分利用5G等信息技术,联动全国各地的医生、专家,积极发挥线上诊疗的优势。此外,5G在此次疫情当中也结合了很多新的应用场景,如5G云端机器人、5G+无人机、5G+热成像技术等。

利用5G应对疫情挑战,就是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防治”的方略。在相关部委出台的文件中,多次提到利用5G技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提出组织信息技术企业与医疗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加快病毒检测诊断、疫苗新药研发、防控救治等速度,提高抗疫效率。

2月28日,科技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国家高新区科学防疫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5G、云计算等数字化手段,积极推进数字政务服务和数字治理服务,实现线上办公、线上招商、线上招投标等。”

历史反复证明,重大事件往往催生技术的创新、突破。5G技术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的积极作用,让各方对5G有了更多新期待,加速5G商用、推动5G赋能的共识更广泛。

行业需求旺盛 5G有望加快赋能产业

推动5G普及,5G终端竞相上市是5G良好发展的保障。

自去年10月底5G正式商用以来,我国5G用户规模与网络覆盖范围同步快速扩大。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内35款5G手机获得入网许可,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377万部,呈明显增长趋势。

今年以来,尽管疫情影响了终端厂商的新品发布节奏,但它们发布5G手机的热情不减。2月13日,小米采用纯线上直播的形式,发布开年第一部国产5G旗舰手机小米10和小米10 Pro。2月25日,vivo旗下全新子品牌iQOO通过网络发布支持SA/NSA双模六频5G全新产品iQOO 3。3月6日,OPPO也将线上全球首发高端5G旗舰OPPO Find X2系列。融合式产品生态体验已成高端消费者的重要需求,5G时代的多智能终端生态将进一步丰富。在以智能手机为最核心入口的基础上,OPPO也正探索多智能终端产品、技术与生态布局,其首款智能手表OPPO Watch会正式亮相。

除了智能终端,5G更大的价值在于赋能垂直行业。疫情期间,数字医疗因5G崭露头角只是冰山一角,5G网络建设与商用有序推进,将有力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影响着5G产业的发展进程,但疫情也催生出许多行业的快速增长。5G能够满足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物流等领域数十亿设备的信息传输需要。5G在摄影级视频、监控级视频、实时交互、AR/VR/MR、无人机、机器人等领域已经挖掘出行业价值。与此同时,5G正加快向家庭应用延展,叠加更多的服务功能。

工业互联网因5G到来走向跨越式发展。聚焦化工、机械、船舶、飞机制造、电力等工业领域,我国积极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告诉记者,5G应用场景贯穿了工业制造的全过程,基于5G技术催生的工业互联网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将显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提升产品、装备高端化和生产智能化水平。

“中国5G发展的良好势头不会改变,对这一点我们充满信心。”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向记者表示,高通不会改变在中国发展的信心,将持续推动中国5G商用进程,促进5G应用实践,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和移动电商等方面,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技术合作。

整个5G商用已进入加速阶段,疫情不会影响5G建设目标。确保我国5G发展的领先优势,不仅有助整个通信产业链保持良性迭代,也对疫情之后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化危为机,中国5G必将以新的姿态加速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