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姐”亮相全力“抢票” 陈梦出战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04 09:34  

奥运大战在即,陈梦需要用更稳定的发挥,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新华社照片

北京时间3月3日,2020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正式开打。已经连续10个月蝉联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青岛籍名将陈梦此次领衔国乒女队出战,男队则继续由“新三驾马车”马龙、许昕、樊振东坐镇。

在世乒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背景下,有着“巡回赛一姐”之称的陈梦将从这里出发,全力争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多队退赛 中日对决仍是焦点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釜山世乒赛已经确定延期至6月份举办,一系列巡回赛也有推迟进行的可能。因此,事关奥运积分的白金站赛事卡塔尔公开赛,就显得格外重要。虽然多支球队因故退赛,但对整体形势影响不大,比赛的主角依然是兵强马壮的中国队和日本队。

结合3日上午出炉的分组抽签结果,男单头号种子樊振东独守1/4区,对手包括去年的世乒赛亚军瑞典选手法尔克;2/4区或将上演马龙与日本老将水谷隼的正面对话;林高远独自落位3/4区,日本小将张本智和也在这一区;4/4区则由许昕坐镇,他有可能在第二轮碰到日本的丹羽孝希。

女单方面,头号种子陈梦同队友王艺迪共同把守1/4区,主要对手是日本名将石川佳纯;王曼昱、朱雨玲被分在2/4区,两人在四强名额之争时恐将一战;3/4区有伊藤美诚、佐藤瞳两位日本选手,国乒“怪球手”何卓佳此前对伊藤美诚的战绩为全胜;4/4区则是丁宁、陈幸同、孙颖莎“围剿”日本队的平野美宇。此外,马龙/许昕和樊振东/王楚钦同处男双上半区,丁宁/陈梦、朱雨玲/王曼昱则被分在女双的上、下半区。

国乒难题 刘诗雯高挂“免战牌”

国乒此次派出的28人几乎囊括了目前的全部主力球员,唯一缺席的是上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刘诗雯。此前她在德国公开赛中右肘伤势复发,教练组决定为其高挂“免战牌”。

这已经是刘诗雯在最近一年内第七次因伤退赛,她的退赛连带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她与许昕的混双组合无法亮相卡塔尔,冲金任务落到了王楚钦/孙颖莎身上。可是,两位小将并不在种子选手名单中,因此需要从资格赛打起,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杜凯琹是混双的夺金热门。

此外,刘诗雯的伤退,给国乒奥运会布阵方面造成一定阻力。一方面,刘诗雯在今年德国公开赛中止步八强,巡回赛单打“冠军荒”的时间已经长达18个月。虽说她在这段期间世乒赛、世界杯接连封后,但稳定性欠佳的问题已愈发明显;另一方面,刘诗雯在2018赛季两战伊藤美诚遭遇全败,2019赛季两人未在大赛有过交手。奥运会临近,刘诗雯迫切需要赢下伊藤美诚以重拾信心。但眼下,两人在卡塔尔擦肩而过,等待6月份的世乒赛是否会一同出战还是未知数。带着一份不确定性走上奥运会赛场,想必这是刘国梁所不愿看到的。

安心训练 陈梦全力冲刺奥运

与刘诗雯相比,陈梦打伊藤美诚一向很有心得,最近一年陈梦与其数次交手保持全胜。 2020年开年首场亮相,陈梦勇夺德国巡回赛女单冠军,延续了自己“巡回赛一姐”的强势表现。在国际乒联最新一期排名中,陈梦已经连续10个月高居世界第一的宝座,孙颖莎排在第二,伊藤美诚和刘诗雯分列第三和第五位。

根据排名及相关规则,国乒只有在奥运会女单比赛中派出陈梦和孙颖莎,才有可能将伊藤美诚挤到三号种子的位置。而无论是派出陈梦、刘诗雯还是刘诗雯、孙颖莎出战单打,都必然导致刘诗雯与伊藤美诚在同一半区争夺决赛席位的结果。因此无论从个体还是宏观层面来说,陈梦拿到东京奥运会单打资格已然曙光在前。

2月初的德国公开赛结束后,陈梦便一直随国乒在卡塔尔进行封闭集训。面对世乒赛延期、巡回赛也恐难如期举行的现实状况,陈梦采取了顺其自然的态度。除了每晚睡觉前上网浏览一下国内的疫情发展,陈梦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训练和备战中。陈梦透露,“到了现在这个阶段,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思想再紧凑一些,技术再精细一些,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要减少失误。 ”原本国乒全队打算结束了卡塔尔公开赛后,直接前往釜山备战世乒赛。但随着世乒赛延期,原本计划接纳国乒备战奥运的日本,也因疫情升级而无奈变卦,国乒之后很可能会直接返回国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