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人 你们单位这样消毒吗?专家:这些方式要不得

核心提示: 目前,青岛正在奋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复工复产企业该如何采取科学的消毒措施?3月3日下午,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姜洪荣围绕这一话题予以专业解答。

目前,青岛正在奋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复工复产企业该如何采取科学的消毒措施?3月3日下午,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姜洪荣围绕这一话题予以专业解答。

WeChat Image_20200304082436

姜洪荣表示,对复工复产企业而言,如果企业里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就完全没有必要在室内进行空气消毒,“其实通风换气是保证室内空气新鲜的最好手段,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开门开窗,其次是使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设备。而在没有办法通风换气的情况下,复工复产企业可使用紫外线循环风消毒机、低温等离子体消毒机等设备。另外,复工复产企业一定要坚持对员工进行日常健康监测,比如量体温等,并加强对他们的健康教育,使其养成戴口罩、勤洗手、放松心态、保证睡眠和营养的好习惯。”

姜洪荣说,在保证通风换气、清洁卫生的基础上,复工复产企业应做好预防性消毒,加强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指纹打卡机触屏、电梯按钮、电话按键和听筒、电脑键盘和鼠标等物品的擦拭消毒,“应该使用有效成分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来擦拭这些物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擦拭完毕后半小时,不要忘记用清水把残余的消毒剂完全擦掉。”

如何配置有效成分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此,姜洪荣介绍了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84消毒液就是含氯消毒剂的一种,可以用容量为500毫升的矿泉水瓶来配置,往瓶盖里倒满84消毒液原液,然后用两矿泉水瓶的自来水稀释即可。”

姜洪荣还特别提醒,在对厕所进行清洁消毒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同时使用洁厕灵和含氯消毒剂,因为含氯消毒剂碰到洁厕灵里的酸性成分,很容易释放大量氯气,可能直接导致对人体呼吸道的伤害。

姜洪荣表示,复工复产企业须防止过度消毒,不应对室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也不应对室外的地面、物体表面等开展大规模的消毒,“我们提倡精准消毒,不要无的放矢,比如说前段时间不少地方出现了使用雾炮车、无人机大面积喷洒消毒剂的现象,不少网友还为此点赞,可实际上这是非常不科学的,不仅消毒效果有限,而且会污染环境。”姜洪荣还说,遇到雨雪天气也不应对室外的地面、物体表面等进行消毒,不能向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投加消毒剂,不能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体进行喷洒消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