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心系疫情|主播们的故事

核心提示: 这股互联网经济创新力量,带动中国互联网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编者按】

疫情当前,为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春节假期等防控措施,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对中国经济短期产生了一定影响。然而,回顾中国经济近十年来的发展,互联网的繁荣,引领了大众生活方式更新换代,特别是在消费层面,应运而生许多经济新形态,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变革。

网红经济、共享经济、社群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都是在互联网时代产生的新经济概念,也是互联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推动力,这股互联网经济创新力量,带动中国互联网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本文聚焦淘宝直播、快手、抖音、虎牙等平台上,主播们在疫情发生之后的责任心与行动力,在普及防控疫情和卫生健康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的同时,展现新时代网络主播们的正能量价值观对中国社会经济生活的积极推动作用。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谷雨)85后电商主播薇娅,本名黄薇,全网粉丝超过数千万,是淘宝第一主播。1月25日大年初一,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薇娅做了一场防疫科普公益直播。

大年初一,薇娅在直播间和粉丝们互动交流防疫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薇娅的直播频率虽然保持稳定,但强度与之前相比有所下降。1月31日,薇娅在家里开启了鼠年第一次真正的电商直播,在直播间上线推荐的产品只有10件,比起高峰期的70多件,产品数量仅为七分之一,这无疑将影响观看人数与销售情况。

2月28日,薇娅在“零食节”上推荐了60多个产品,直播已经恢复到之前的正常水平。然而在疫情面前,带货仍然不是薇娅的第一考量。作为全品类电商主播,薇娅认为自己是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薇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疫情期间,大家在家里不便出门,我能做的就是帮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需要的商品。同时,我还能陪伴在粉丝身边,传播更多正确的防护知识,和大家多聊聊天,让直播间温暖四溢。”

因为敬畏,所以保持初心

薇娅每天直播超过5小时,单日直播引导成交额也最高达到十亿元。“废话不多说,先来波抽奖”、“五四三二一,上链接”是薇娅直播间的特色。言简意赅不带主观情绪色彩,亲自试用、讲解每个产品,这种专业且务实的态度,感染着每个“薇娅的女人”。

与薇娅简单风格相对应的,是她简单而纯粹的内心。“今年是我做电商主播的第四年,最重要的是把粉丝的需求、感受放在第一位,保持对这个行业、这份工作的责任感、敬畏心,不断地为粉丝寻找更好的商品,保证商品的品质包括到售后的处理,满足粉丝的需要。”薇娅说,“这些都是我一直坚持的。”

2019年,薇娅直播场次超过365场,全年无休。但薇娅的工作不仅仅限于直播间,她也在身体力行做公益、做扶贫,她希望把温暖带给更多人,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令薇娅最骄傲和感动的是,是薇娅与粉丝们的齐心协力。

薇娅说,“通过‘薇娅魅力中国行’,我们去了很多美丽的地方,把优质农产品带给大家,帮助当地农民脱离贫困。”薇娅团队从2017年就开始做公益,据统计,2019年薇娅和粉丝一起通过扶贫公益直播的形式,完成了1.1亿元的引导销售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薇娅团队从合作过的商家中挑选符合要求的物资,同时联系武汉的医院对接,筹备30000只口罩、10080份消毒液、100000份即食食品等总价值超100万元物资,后续为了保障医护人员的日常生活,还与品牌合作捐赠了安心裤、洗护用品等。同时,薇娅代表粉丝们向新冠肺炎专项资金捐款100万元用于抗击病毒。

电商直播未来,谁也无法预知,但薇娅的公益之心未曾动摇。“疫情之后,我会继续努力,把公益事业继续做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特别希望能在疫情一结束就到湖北去溯源,和大家一起拥抱这得之不易的美好的生活。这不仅是助农和扶贫,我还希望我能影响更多人加入到有爱的生活中。”薇娅说。

因为年轻,所以拥有更多力量

电商主播只是主播范畴下的一个分支。在泛娱乐化和消费力的双驱动下,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除此之外,电竞行业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主播。与电商主播“导购员”气质不同的是,电竞主播更倾向于“竞技解说”。与传统体育解说不同的是,主播可以在解说游戏的同时亲自体验游戏过程。

不求人是虎牙直播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年纪轻轻20岁出头的他,便跻身虎牙十大主播,收获数千万粉丝的关注。

不求人的一天有三个时间点。中午12点起床,准备当天直播时间表,调试好设备,选好衣服;下午5点开播,晚上12点多跟粉丝道晚安下播,对直播内容进行复盘;直到凌晨2、3点才能休息。不求人说,“准备直播内容是很难的,一方面要尽量兼顾弹幕里观众的反馈,一方面要消化不断涌进来的新热点。”

疫情期间,除了捐款捐物资,不求人更多选择在平台上,与粉丝们一起交流,共渡难关。不求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紧张的状况下,积极健康、轻松愉悦的直播内容,更能给粉丝传递正向的力量。“我的粉丝们很多把我当成他们‘崇拜’的朋友,我更应该以身作则,给他们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不求人说。

不求人原名游鹏,“退伍军人”是他的标签之一。军旅生活让不求人更快理解了射击游戏里的技巧和操作,加上小时候对游戏的热爱与天赋,不求人很快成长为行业内的头部游戏主播。

“军旅生活让我更勇敢,遇到问题我会迎难而上,尝试各种解决方案。这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大影响。”不求人说,“作为行业里的头部主播,我有幸得到了很多粉丝的青睐,这也让更加感受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去为他们传递正确的三观。”

因为信念,所以坚守一线

疫情发生之后,来自河北沧州的快手主播三哥引发了快手网友们的关注。三哥为火神山医院建筑工程运送了一次建材,一开始妻子非常反对,最后他与和儿子一起说服了妻子。

“98年抗洪,我想参加,年龄太小;02年抗非典,我想参加,没有自己可以支配的卡车;08年汶川地震,我参与的只是部分物资的转铁路运输。2020年,我已经是成年人,也有了自己的卡车,有了自己的能力。”三哥说。为了三哥能够防护更加彻底,三哥的妻子给他做了很多“特制口罩”,在口罩里面贴了层护垫。

“喜欢东莞的黎明,虽嘈杂却温暖。”

“此行,我最想去的就是长白山区。几个月没去过了,很是挂念。那里肯定已经不再是冰天雪地,而是变成了我熟识的青山绿水,旖旎江源。”

隽永细腻的文字,很难想象联想到作者是一个走南闯北的卡车司机。三哥用80多篇行车随笔,记录了自己这些年在路上的故事。疫情发生之后,他的更新频率变高了,文字视频点滴之间,亦能感受到这个朴实男人,对于祖国土地深深感情。

“我很久都没有跑过这种速度了,所有路段全部顶着最高限速跑。对于此行,我也是很紧张的,我了解病毒的可怕,以及未来几天所要面对的困难。但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与时间赛跑。”三哥说。

三哥本名丁澄,澄澈的澄。记者采访三哥的时候,他反复强调自己不是一个主播,只是一个平凡的卡车司机。“我做的内容都是卡车相关的知识普及。这次去武汉,是作为职业卡车司机的责任心,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呼吁更多卡车人参与进来。”

三哥的粉丝在留言区鼓励着他,“中国卡车人,三哥在行动!让我们在一起,前路结伴而行!”快手倾斜内容、流量、技术、资金等,持续不断为主播们提供帮助,让更多人在快手上,被关注被看见。快手也愿意和三哥这样的主播们一起,更好的传递正能量与爱的力量。

在采访的过程中,三哥表示和他最默契的不是他夫人,而是卡车“小七”。“我的小七是有灵性的,他知道我们要去做什么,也能听到他引擎里的紧张。但是他从极地里走出来,无惧任何艰难险阻,虽然他还年轻,只有不到一万公里的里程。感谢小七陪我走遍全程,感谢他的全力支持。”

因为幸运,所以更加努力

对于很多人而言,主播是一份职业,是收入的唯一来源。对于另外一部分人而言,主播或许只是生活中的调味剂。

陈柯宇,音乐人,同时经营着婚庆生意,因为一首《生僻字》火遍大江南北。《生僻字》囊括70多个生僻字,堪称“中文十级测试”,但是歌词“茕茕孑立,沆瀣一气,踽踽独行,醍醐灌顶。”却又朗朗上口,令人回味无穷。

陈柯宇的走红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差一点就放弃了音乐梦想的陈柯宇,寻梦之旅却没那么顺利。2017年11月他创作出《生僻字》,直到他第26次发布这首歌曲,才收获到三百多万点赞。

在这之前,他已经在抖音尝试发表25次《生僻字》,每次收到的关注都只有几百次或几千次浏览,最多一次也只有上万次浏览。陈柯宇那时的粉丝,都是靠宠物积累的,“发猫和狗的视频,十几万点赞;自己唱歌的,8个。”

“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我的创作有幸被大家听见,让大家感受到我音乐里传递的思想,为中华悠悠五千年文化感到自豪。”陈柯宇对记者说。

抖音的音乐基因,为陈柯宇这样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展示自我,表达自我。走红后的陈柯宇不再焦虑,仍在不停创作,期待有更多作品献给大家。新冠肺炎袭来,陈柯宇创作《口罩歌》还有《武汉加油》等作品,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粉丝和社会。

“因为疫情不能出门,除了捐款,我希望给大家做些科普。一开始,我看到很多微博或者短视频都在说,老人和小孩其实都不愿意配合戴口罩。在这个情况下,我研究了许多正确佩戴口罩的视频,然后创作了一小段《口罩歌》,希望老人和孩子看了,能以更容易的方式知道并接纳正确佩戴口罩。”陈柯宇说。

此外,陈柯宇写的公益歌曲《武汉加油》,表达了对自己对医护人员等奋战一线的战士们的感激之情。这首藏尾歌只有一分钟,每句的结尾加起来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依托网络平台带来的社交形式变革,大众正不断重塑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社交生活。不论是电商直播还是游戏直播,亦或者内容直播,直播行业已经从“野蛮生长”的时期稳步过渡到平稳期。通过规范直播平台价值引导方式,营造良好网络生态,越来越多的主播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去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弘扬社会正能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