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当好“先行官”!山东省港口集团与淄博市政府“网签”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00302204252

掌上青岛/青网讯  3月2日,淄博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淄博内陆港启动仪式以视频联动方式在青岛、淄博两地同步举行,淄博内陆港首列“淄博—黄岛”五定班列鸣笛开行。

这是山东省港口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为全国全省“六稳”工作作贡献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持续放大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成效的最新成果,将推动淄博地区资源货源和山东港口班列航线优势互补、无缝对接,助力淄博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毕司东,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马德亮等领导出席仪式。江敦涛、霍高原分别致辞。于海田、李奉利共同签署《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由淄博市副市长盖卫星主持。淄博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区,山东省港口集团有关部门、山东港口陆海物流集团有关领导以及中外运、中远海运、山东陆港集团等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淄博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与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汇处,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型城市和工业基地。淄博市以资源型经济结构为主,主要进口原油、铁矿石、铝矿砂、棉花等,出口塑料制品、服装、生物制品等。区域优势明显,G20青银高速、G205国道、淄东铁路、胶济铁路等公路铁路经过,处于港口腹地经济带的最佳区域内。

山东省港口集团自去年组建以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港口一体化改革决策部署,围绕“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紧扣港口主业高效发展,依托港口优势放大发展,跳出港口窠臼创新发展,加快整合、融合、耦合,实现改革、发展、谋划未来齐头并进,生产经营多点突破、量效齐增。

当前,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与影响,山东省港口集团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战疫情、保复工、保畅通、稳增长。在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确保港口“零疫情”的同时,全力推动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总投资210亿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已集中开工,一体化改革成效不断放大,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淄博内陆港将成为其中的重要一环。

此次双方合作建设内陆港的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占地面积571亩,总投资10亿元,已经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并注册登记、封关运营,基础设施及机械设备完备,已经具备内陆港基本功能。山东港口青岛港在开通“黄岛港站-农中”班列的基础上,又先后开通了青岛至淄博东、金岭镇、湖田等站点的班列,淄博市与山东港口业务联系日益紧密。

通过战略合作,山东省港口集团与淄博市资源共享、互相促进、长期合作、共谋发展,借助淄博市区位、货源、政策等方面优势,发挥山东省港口集团港口资源、海铁联运、陆港建设等优势,以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为基础合作建设淄博内陆港,联合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枢纽城市,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江敦涛在致辞中表示,淄博市将把山东省港口集团作为淄博城市发展的重要合伙人,努力为港口拓展发展腹地提供便利,积极助力港口的业务规模和辐射范围拓展提升。特别是将进一步完善内陆港基础设施,强化政策集成支持,加快申请直通口岸资质,建设淄博开放型加工中心,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尽快把淄博内陆港打造成为立足齐鲁、辐射全国的区域性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和开放型产业聚集区。

霍高原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港口和淄博市发展愿景重合、发展理念吻合、发展利益契合。双方将进一步优势互补,港城融合,集聚资源,互利共赢,在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进程中结出更多丰硕成果,为强化“六稳”工作、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新的力量。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港口集团将以山东港口陆海物流集团为平台,与淄博市商务局、综保区、淄博海关、当地代理和进出口企业对接交流,复制胶州、枣庄陆港监管模式,加快推进在途监管、查验、运抵发送等多式联运陆港功能落地。积极集聚周边货源,合力推进淄博地区班列稳定增量。持续完善淄博地区物流功能,合力将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成鲁中地区物流集散中心。优化淄博地区班列运行路径,助推淄博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绿色经济发展。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