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胶州这所小学教师的“空中课堂”有实效

    更新时间:2020-03-02 18:2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2日讯  “虽无法穿战袍,上前线,但是可以端起手机,连上耳麦,打开电脑和ipad,化身‘网络主播’,开启一场特殊的‘课堂’。”第四实验小学教师盛鹏说。

为了让孩子们在“加长版的假期”里不无聊,他时常发点小视频、组织点小活动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作为班主任,他也记不清自己打了多少个电话、发起了多少次视频、整理了多少条信息、报送了多少组数据、回复了多少个学生提问的问题……   

2022628873

“国难之时,有迎难而上的白衣天使为之奋斗,做为教师,唯一能做的就是上好课,教好学生。”盛鹏说。为了给孩子们上好网课,他和其他两位任课老师建了一个三人群,先实验,播放课件、调试声音、如何连麦、如何全员视频,尽可能的熟悉软件,运用熟练。有的孩子没教材,电子课本上课时不方便,他就修改课件,从字到句,内容呈现的更加细致,保证每个孩子的课堂的高效。每天的作业,拿着手机的答案,对着电脑的题目,一道道批改回复,生怕有丝毫的疏忽和遗漏。

自从开启“空中课堂”,他每天准时清点人数,上传视频,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及时、保质保量的学习。特别是对几位特殊学生,单独建立微信群,以方便及时掌握孩子动态。

班里有个孩子叫宋华(化名),在课堂上,没有听课,偷偷玩游戏,爸爸得知后,狠狠打了他一顿,并坚持不让他用电子产品,甚至不用上课。盛老师得知后,马上打电话劝导父亲,安慰孩子,让孩子理解父亲的艰辛,同时,他主动承担起“远程照顾”的任务。每天早上的第一条短信就是叫“孩子,起床了,上课了!”每天午餐前总会打电话问孩子吃饭了没?吃的什么饭?中午家长有没有回家?如果没有回家,远程视频指导孩子如何做一顿简易的午餐。

他总是每天下午和全班孩子视频短信,询问孩子是否有疑问?得知习题不会做时,他总是一手拿着手机开视频,一手对着ipad里的电子课本,重新为他们讲解。如今,孩子对网课学习很感兴趣,家长们也很高兴!

他是43个孩子的老师更是43个孩子的“父亲”!“每一个孩子都是他心中的珍珠,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他的工作目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耿美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