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高校开课了!理工大师生聚“云端”同上思政第一课

核心提示: 这堂疫情防控期间云端上的思政课在师生中引发广泛共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理工大学充分发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精神力量、育人元素和生动素材,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倾力打造具备深刻思想内涵、富有现实教育意义的“思政大课”,讲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做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师生凝聚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

当前,青岛理工大学正在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努力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这堂疫情防控期间云端上的思政课在师生中引发广泛共鸣。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华章琳 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华章琳

“疫情是一次大考,更是一堂人生大课,激发着每一个人的思考和感悟。这场战‘疫’,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3月1日,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华章琳教授在“云端”开讲,为师生讲授《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勇气与信仰》。

华章琳教授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用视频图片、音频等形式援引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生动鲜活的战疫案例和人物故事,全方位、多角度为师生阐释了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引导大家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为师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提供了思想力量和价值指向。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刘龙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刘龙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刘龙正在录制《工程热力学》课程片花,他将片花中的三句话改成了:“掌握热功转换基本原理,弘扬正能量,开启工程热力美学发现之旅”。刘龙认为,工程热力学里蕴含着丰富的人生道理:“里面涉及很多热量变成功量的循环。以朗肯循环为例,锅炉内部的水受热蒸发,才能变成高温高压的过热蒸气,然后推动汽轮机作功;水受热蒸发是一个蓄能的过程,而推动汽轮机作功是一个作功的过程。”刘龙把其中的哲理总结为“十六个字”:藏能于胸,御能为功;少㷻多㶲,不惧熵增。“意思就是每个人都应该充满正能量,并把这些正能量转换为前进的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多做有用功而少做无用功。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多做一点有用功,大家形成合力,必将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商学院辅导员 薛诚

商学院辅导员 薛诚

商学院辅导员薛诚表示,云端上的思政课,让自己深有感触、倍受鼓舞。“思政课中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深刻的人文思辨,让我从中获得了勇气与信心。而我也要向逆行者学习,在学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以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与学工干部、同事们一起,教育引导学生齐心协力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我会用不同方式告诉我的学生们,集体主义的力量是伟大的,只要全国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必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我们有着校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师生一心联防联控,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定可以取得最终的、完全的胜利!”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汉语言171 陈晓晨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汉语言171 陈晓晨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汉语言171班学生陈晓晨表示,疫情让自己对“勇敢”一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没有人生而无畏,只是有人选择了勇敢。奔波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坚守在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是日常就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疫情面前,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和奉献,义无反顾、选择勇敢,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挺起了坚强的中国脊梁,也有力证明了我们中华民族超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艺术与设计学院 环设183 刘本宽

艺术与设计学院 环设183 刘本宽

艺术与设计学院环设183学生刘本宽对战“疫”中的勇气和信仰深有感触:“这场与疫情的斗争,对于我们这些成长中的大学生,是一堂人生教育大课。在国家危难的时候,一个个逆行者、一个个平凡人不顾个人的安危奔赴前线、挺身而出,就像一束光、一盏灯,引领我们一步步走出无望和恐惧、迷茫和偏见。‘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胜利必将属于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