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白衣长城》 作者回顾创作心得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记者获悉,2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文艺节目中心推出原创战“疫”MV 作品《白衣长城》。

《白衣长城》由陈涛作词、王备作曲,歌唱家韩磊演唱,歌曲以三段体呈现,段落主题分别是使命出征、悲情悲壮、表达决心。整首MV则采用歌手画面和真实新闻资料相结合的方式。

谈到歌词的创作,词作者陈涛表示,“在这两天的创作中,每当夜深人静,我的思绪会走得很远,心底的激情难以抑制,便落笔成每一字,每一句。”

陈涛提到,自己在创作伊始就将这首歌定义为“战歌”,“这是一首战歌,同时又是一首救死扶伤、充满仁爱、充满关怀的作品。”

曲作者王备坦言,《白衣长城》包括了战歌、军歌等元素,创作团队在前期沟通中就一致认为要将白衣战士比作作战时的军人,同时这首歌又与战歌有很大不同。“医护人员女性比例较高,所以我在创作中用到了偏柔情的元素,它不仅仅展现一往无前、绝不后退的精神,也是一首柔情款款、疗愈人心的歌曲。”

艺术指导邹为、郝婧表示,MV的创作曾深受一位女护士的影响。这位女护士尽管没有高大的身躯,但她却毅然说出“今天我就是战士,我就要战胜疾病”的慷慨之词,“大家把疫情称为战‘疫’,来自各方的医护人员出发的画面犹如将士出征,决绝而坚定,有一种战歌奏响的感觉,令人荡气回肠。我们相信尽管数字是冰冷的,但是有他们我们就有希望。”

MV《白衣长城》中集合了众多网友拍下的亲人分别的视频,父母与孩子的拥抱、爱人与爱人的凝视、隔着玻璃窗用纸笔写下“我很快就回来”的感动……

词作者陈涛坦言,“我在创作中使用了最激昂、最浓烈、最饱满的情感,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它爆发出来。”曲作者王备则一次次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这首歌我在情感方面做了非常大的投入。”

“我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能看到他们的眼睛,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看过这些护士的眼睛”,这是一位患者在MV中的同期声,导演组将这句话原原本本地放了进去。

导演组说,它看似平实,却弥足珍贵,希望通过这首歌曲表达对于医护人员的敬意,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热血铸就长城,这也是《白衣长城》希望表达的内容。

“信仰、信念、铭记、无畏、无悔……”,MV《白衣长城》中赫然印着这些词语,这些简单的词语正是总结于真实的一线事迹。艺术指导邹为、郝婧直言,“面对医护人员,我们有太多内容想要表达。刚开始我们想以短句的形式结构全片,后来觉得关键词更为凝练有力,更富有艺术想象于与情感想象的空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