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科研攻关,青岛西海岸造出“消毒神器”

    更新时间:2020-02-29 12:16  

64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对对,这款消毒产品是缓释的,能持久作用2个月以上,打开摆在房间就能持续无死角消毒。”20日一大早,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萧山路的青岛惠城信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惠城新材料研究院”)内,销售经理陈尚星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所有电话目的一致,都是来咨询研究院刚刚研发出的新产品——科凌仕二氧化氯空间杀菌器。

研发半年多,紧急科研攻关17天,这款能够有效抑制、杀灭细菌,高效灭活病毒、真菌,且能实现持续缓释的杀菌器,通过了有CMA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测试,首批产品已经顺利下线。

在惠城新材料研究院,记者拿到了这款在西海岸研发的“消毒神器”,它的外观看上去就像普通的固体家用香薰,圆柱形的矮胖“身材”,顶盖带有调节出气量的扇叶,打开后便可看到其中的黄绿色凝胶。

“这些空气净化凝胶,经过活化剂触发,就可以缓慢、持久在空气中释放出二氧化氯。”惠城新材料研究院研发副总于维钊对记者解释道,二氧化氯与细菌接触时,可释放出新生态氧和次氯酸,对细菌的细胞壁有较好吸附性和穿透性,能够快速控制微生物蛋白质合成,从而杀灭细菌或抑制细菌生长。“二氧化氯对病毒和真菌等其他病原体也具有高效的灭活能力。采用凝胶缓释这种空间消毒方法,可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空气传播的途经。”于维钊说。

杀菌器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记者跟着工作人员体验了一把。首先将杀菌器顶盖打开,撕开密封薄膜,再将另一个密封袋中的活化剂倒在杀菌器的凝胶中,保证均匀覆盖,杀菌器便进入了“工作状态”。重新盖紧瓶盖,通过调节顶盖的扇叶,便可控制消毒浓度的大小。利用杀菌器底部的双面粘合胶,可以固定在办公、家居、汽车、病房等场所,无需频繁进行喷洒操作,就可实现持续空气消毒。

除此之外,将用过的口罩内侧放置于顶盖上,静止3-5分钟取下,便可以对口罩进行消毒,再放置1-3分钟,就可重复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启用后不要倾斜或倒置等。”为记者进行演示的财务主管任婷婷说道。

看似小小的简单装备,殊不知研发却经历了整整半年之久。

“2019年7月起,我们就着手开始研究这款产品。”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功告诉记者,二氧化氯的消毒作用,在国外认知度较高,国内则相对较低,本着推广更优秀的消毒产品的目的,研究院开始着手研发,历经半年时间,已经探讨出了几个比较可行的技术方案。“然而疫情突发,时间不等人,2月3日起,我们的研发人员便开始上岗,紧急比对技术指标和方案,力求加速投入生产。”张新功说,17天来,一线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强度达到了平均15小时以上。

日以继夜的奋斗,换来了“消毒神器”的早日问世。

“经过有CMA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测试,这款产品的消毒灭菌率达到99.9%,广谱灭菌,对芽孢、病毒、真菌等均有很好的杀灭作用,还不易产生抗药性,而且更安全、无三致作用。”张新功说,一瓶杀菌器便可在20㎡的范围内实现持久、无死角高效杀菌,可持续作用时间达2个月以上。

来到研究院实验室,记者看到,5位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蓝色医用口罩的科研工作者,正对面前的一排杀菌器容器进行消毒凝胶产品的预混合及试装。“我们把各种原料按照前期试验确定的配方比例,装进包装容器中。”于维钊说。

另一间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进行消毒活性成分的配方调整及性能评价实验,确定活性物质与活化组分的最佳比例,以及释放出的二氧化氯消毒剂的有效含量。

“尽管目前我们的初代产品已经正式走上了生产线,但科研工作经久不息,为了更好的适用不同的医用场景和用途,完善产品性能,我们仍在不断进行科研攻关,调整产品的性能指标。”于维钊说。

“经过我们加紧生产,首批产品约1000余只,已经下线。”张新功告诉记者,研究院的自动生产线最高日生产能力可达5000只,但部分设备还在调试,预计在本周末即可达到全部产能。“本月生产的所有杀菌器,我们都将用于重点防控区域和西海岸新区的公益捐赠,不进行对外销售。”(责编 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