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铺集小学副校长张磊: “疫”样寒假中的逆行者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8 21:4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8日讯  2020年这个寒假,是漫长又充实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突袭全国,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了巨大冲击和困扰。在肆虐的疫情防控战中,张磊也成为这场战“疫”中的“逆行者”。

从正月初二,张磊就开始了学校中层干部带班值班。正月初七,铺集镇党委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报名后,他到镇政府宣传办参与新闻宣传采编工作。在这期间,跟随党政领导、新闻媒体,见证了基层党委政务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阻击战中的“白加黑”、“五加二”模式,他们逆行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大家舍小家,忘我工作,深深地感动着他。

为充分发挥教师群众宣传能力强、发动能力强、知识较全面的优势,铺集镇党委组织了35名教师担任疫情防控村庄宣传委员,张磊成了这其中的一员。他们35名宣传委员利用村广播喇叭等媒介,向村民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同时还向学生家长们“喊话”,提醒放假在家的学生合理规划学习。这一贴近民生的宣传载体在当前抗击“冠状病毒”的特殊时期在基层农村发挥作用。广大农民群众逐步认识了疫情,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的战斗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闻令而动,听党指挥。张磊作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特殊时期学生的学习成了重中之重,因为准备延期开学,要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他在白天在政府参加采访、撰稿、改稿、投稿,晚上回到家中还要搭建学校空中课堂架构,组建了校级、班级、学科微信学习指导群74个,钉钉直播群26个,常常工作到凌晨。考虑到全市十万多学生同时学习,可能会发生网络拥堵,他提前将学习资源下载后导入到另一平台,两套系统互相补充。开播第一天,在全市云平台短暂瘫痪的情况下,学校立即切换到备用系统而没有受到影响。

党委、学校两头跑,写稿、值班两不误。这期间《胶州铺集镇35名教师义务“兼任”村庄宣传员》发表在省内一家新闻网站,《暖心!300斤大姜送到疫情防控一线 胶州铺集一家庭农场主献爱心》、《“英”姿飒爽!多线战“疫”巾帼不让须眉》、《“全国优秀教师”自掏腰包献爱心 胶州铺集小学师生纷纷点赞》、《胶州:玫瑰花变慰问品 情人节“疫”样浪漫》、《胶州市铺集小学:隔空传爱 静育花开》等文章在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和青岛新闻网等媒体发表。

他说最遗憾的事,就是没能好好尽孝。母亲年迈,患有脑梗,行动不便,本想利用假期好好陪陪老人,但为了工作,只好让自己的姐姐进行照料,只是利用吃饭时的空暇,回到家匆匆看了两眼,好在老人能够理解,嘱咐他要以工作为重。

2020这个寒假,因为疫情变得格外寒冷,也因为众多像张磊这样的逆行者而变得温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瑷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