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东街道:宅家不偷闲 手工保增收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8 18:0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8日讯   “大娘,我这边给联系了一批手工活,你愿不愿意干?” 27日一大早,和平庄村村主任刘寅灏敲开了本村张大娘家的门, “干,当然干。” 张大娘笑开了花。

1c3ac1c7674676a28780d7b9ae69aae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从开始到现在持续了一个多月,村民们积极配合工作,都安安稳稳呆在家里,但是这么久了不能出去工作给很多做零工的村民带来不小的烦恼。有正式单位的村民陆陆续续复工,可村里一些以打零工为业的闲散劳动力却没了收入来源。还有就是封村的日子久了,有些村民有了情绪,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到处溜达,增加了防控压力。

村主任刘寅灏考虑到上述情况,在紧抓村庄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心系本村这些没有稳定工作的村民,跟村委一班人开会的时候也不忘讨论这些人的出路。“要说还是90后脑子活,手工活儿这个路子,老百姓都愿意干,还能呆在家里,双赢,真挺好的。”刘寅灏找手工活的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认可。

e27b98d6b31f606d9bff400d7b7f41a

说干就干,经过多方联系,和平庄村委成功地从一家电子配件公司联系到一批线束组装的外放手工业务,27号上午村干部逐户走访确定了村里几个没有固定工作的妇女,下午就找来了专门的师傅,把这些妇女组织起来,手把手地教她们组装。

村民们得知有工作可以干,下午又有村民来报名,“今天一共有8个村民来干活,计件报酬,平均一天能赚50元左右,既保障了零工散工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又减少了村民因无聊而乱溜达、乱串门的现象。”用村民张大娘的话说:“上街溜达不如宅家创收,刘主任这事儿办得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徐立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