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一企一策,城阳区跑出复产复工“加速度”

    更新时间:2020-02-28 09:19  

晚报讯 1月25日晚,青岛帝元服饰创始人袁威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合作方的紧急电话,要求次日必须发出10000条医用防护服拉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帝元服饰连夜组织12名核心技术员工复工投产。26日早8点开工,经过近10个小时奋战,顺利交付发货。

1组织技术员工复工投产。

 组织技术员工复工投产。

“作为青岛拉链产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值此全民战疫时期,我们理应发挥自身产能优势,贡献一份防疫力量。”袁威表示。据了解,青岛帝元服饰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先进机械设备及拉链行业设备的研发,自主研发了国内最先进、最完整的防水拉链生产技术和尼龙拉链织造技术,现已建成国内最先进的尼龙拉链织造生产线。

自首批拉链生产交付后,应疫情防控所需,帝元服饰不断加大产能,从日产2万条到4万条、8万条、20万条,直至现在的日产即将突破40万条、月产即将突破500万条。“一条不起眼的拉链背后却有着极为复杂的工序,但为了充分保障广大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供应,我们依托自主研发的生产线加班加点赶制。从目前来看,基本供应保障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想要进一步扩大产能,还需要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链配合,这方面目前还存在一定障碍。”袁威说。

2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工作人员赶到企业现场办公。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工作人员赶到企业现场办公。

三方联动,24小时突破生产配给障碍

常规情况下,一条拉链生产出来后,拉链头的喷漆是交由其它公司单独进行的,以保证喷漆质量与效果。如果拉链头没有喷漆而暴露在空气环境下,会造成氧化进而形成使用安全隐患。“因为相关喷漆企业还在陆续复工中,在目前的产量下,拉链头喷漆已经无法及时跟上,这会掣肘总体产量的扩大。所以我们决定,将原定于今年6月份上线的喷漆生产线提前、立即上线,自主进行生产配给。”袁威告诉记者,2月18日公司作出了这一决定,并迅速联系了厂商发货喷漆生产线设备,但按照规定,喷漆生产线安装前必须通过环境影响评估,而按照以往经验,从企业筹备编制环评报告到递交相关部门完成环评批复至少需要40天。

3自首批拉链生产交付后,应疫情防控所需,帝元服饰不断加大产能。

 自首批拉链生产交付后,应疫情防控所需,帝元服饰不断加大产能。

18日下午3点,袁威将这一计划和相关诉求反馈至城阳区政府相关部门。18日下午4点,企业驻地所在的城阳街道第一时间与其进行了联系,沟通并了解具体生产需求。18日下午5点,城阳街道会同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与公司进行了进一步对接,就环评手续和环境污染防治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告知其第二天上午将派出人员到企业现场办公。

19日一早,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工作人员赶到企业,在充分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实际需求后,当场作出承诺并表态,在保障环境安全、不造成环境污染的前提下,企业在安装好设备后可以直接投入生产,切实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同时,城阳分局将开通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环评手续办理“绿色通道”,派人跟踪服务,帮办快办,确保企业环评手续依法依规快速办理。

从接到诉求,到城阳区、城阳街道、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三方联动跟进处理完成,一共不到24个小时,这让袁威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在近一个月内,针对我们这种与防疫物资有关的生产企业,城阳区、城阳街道一直在不断给予政策和资金帮助、扶持,从人员复工到企业生产,都有专人跟进处理,这令我们非常感动。患难之时见真情,我想我见到了,逆行中创业的我们,并不孤单。”袁威感慨道。

4发挥自身产能优势,贡献一份防疫力量。

 发挥自身产能优势,贡献一份防疫力量。

一企一策,“点对点”服务力保企业生存发展

特殊时期复工复产,问题一个接一个的出现,考验的是营商环境,考验的是政府的辛苦指数。2月11日,城阳区出台《关于加强复工复产企业与社区联防防控的通知》、城阳街道出台《关于做好社区外来人员居家隔离工作的补充通知》,省内市外的员工陆续返回城阳。

与此同时,城阳街道拿出“硬核”举措,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超前谋划、点面结合、精准分析、严密布置,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服务辖区企业尽快开工复工。为此,街道成立了“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专班”,由经贸、安监、工程、食安等部门联合组成,明确分工、划分职责,开展联动,安排工作人员“点对点”包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准备,“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5源源不断的防护服拉链从城阳发往全国各地。

 源源不断的防护服拉链从城阳发往全国各地。

“青岛帝元服饰是街道辖区内的重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企业,在其首批产品生产和后续生产中,人员问题是充当其冲的问题,为此我们由专人沟通处理,在指导企业做好生产防疫的同时,协调进行企业员工的居住进出、生产投产与健康检测等事宜,确保不耽误、不延误,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办理,疑难问题会同区各相关部门协同处理。”城阳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将所有企业纳入网格进行管理,提前对接企业复工复产职工返企防护、防控物资保障、企业防控方案制定等工作,确保企业按期正常复工。同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确保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到位、生产安全防护到位。(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王作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