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家规上企业100%复工! 城阳世界动车小镇企业复工跑出“高铁速度”

    更新时间:2020-02-28 09:18  

1-卡拉罗(中国)传动系统有限公司 复工生产线

 卡拉罗(中国)传动系统有限公司 复工生产线

晚报讯作为青岛市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世界动车小镇”所在地,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积极应对复工复产任务重、返岗疫情防控压力大的“双重”难题,提早谋划,靠前服务,有力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用时16天,145家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展现了“高铁速度”。

据了解,为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棘洪滩街道建立了“1个专班+5个工作组+5个片区+143个网格”架构体系和点对点企业包联制度,加强企业复工帮扶指导。按照重点企业、规上企业、产业链企业复工“三优先”原则,实施指导、验收、备案一体化推进,规范企业验收、防控标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疫情管控方案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人员排查到位,建立日研判、日调度机制,确保“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复工一个”。

“部分外地员工返工后没有地方居住,企业也没有员工宿舍,这部分员工按照规定还需要进行隔离。”这是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复工前期所面临的难题,其负责人孙慧英介绍说这个问题在复工之日前夕收到了“良策”,由街道帮助企业将这部分员工予以合理安置,并给予每人70元的居住补贴,切实解决了员工“安居”的实际困难。

2-株洲电气青岛检修分公司复工生产线

 株洲电气青岛检修分公司复工生产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无小事,从协助企业购买防控物资,到餐饮保障、资金对接,解决返青员工住处问题,针对摸排上来的每一个企业遇到的复工难题,街道采取精准措施,为企业复工创造条件。”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在企业大面积复工后,为提高企业员工的出入效率,街道还专门印发了企业车辆通行证、企业人员通行证;为解决企业用工难,开通搭建“线上”招工平台,助力企业“厂门口”招工,解决用工需求。

此外,街道还加强省市区优惠政策的解读落实,出台街道惠企政策,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免费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提前梳理各类企业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可能出现的问题纠纷,为企业提供有效专业应对措施排忧解难。把“产业链复工”作为破难方向,摸清街道辖区各企业的产品供给和需求方向,协调街道间企业形成生产上下链,共克时艰。

截止2月25日,棘洪滩街道924家工业企业复工865家,复工率93.6%,14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00%。(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苟小妹

0